唐代长城“天可汗”会盟台

2011-08-22 13:41:01

字号
关于大唐之天可汗释义及天可汗制度,历代先贤已论述颇丰。会盟起源于原始宗教的盟誓,西周时成为《周礼》的重要内容,诸侯国之间,诸侯国内部,

    关于大唐之天可汗释义及天可汗制度,历代先贤已论述颇丰。会盟起源于原始宗教的盟誓,西周时成为《周礼》的重要内容,诸侯国之间,诸侯国内部,诸侯国与卿大夫,乃至家庭成员之间协商大事都要举行会盟仪式,以示“诚信”、平安吉祥!

    会盟,岂曰无征?主持会盟者叫盟主。盟主常常打着“以德服人,抑强扶弱,辅佐周室”的旗号对其他诸侯发号施令。其要义长存天地间,义者,诚者,信者,包容者,开放者,扶弱抑强者,永为为政之大道,岂可随风烟而远去哉!是为记。其中,位于银川市西郊50公里,贺兰山拜寺口长城“天可汗”会盟台建筑遗址上“天人合一”、建筑艺术上的座西向东,具体含义和他所代表的权威,需要我们来不断深入,不断细化的研究挖掘。

    大家有所不知,银川贺兰山拜寺口长城“天可汗”会盟台,“会盟”文化的魅力太大了!!!相传;为什么秦琼、尉迟恭这两员大将,守在宫门保驾,便成了门神。最明显的直接证据是,果然有其依托长城历史的文化背景。据悉,秦琼、尉迟恭不但是唐太宗的身边两员大将,而且尉迟恭还是镇守中国西部银川长城边关的一员名将。尉迟恭字敬德,山西汾阳人。他带来的三万山西大军开通了银川唐徕渠,实现了屯垦戍边;开创银川古城整体建筑设计人文精神的模式形象化等等。并且,银川人民为了纪念尉迟敬德,吴忠牛首山为他建立“敬德寺庙”。他还留下唐代镇守边关不修万里长城,实现着大唐“天可汗”“会盟”精神、突出“我像人”人文精神和中华文明长城民族的君子品德。

   有理由说:中华文明五千年伟业,奠定了中国万里长城历史文化的基石。学习大唐“会盟”精神、“我像人”人文精神和中华文明长城民族的君子品德;学习大唐“会盟”忠与义的“诚信”精神,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追求的“诚信”目标。在现代的社会环境下,弘扬中国“我像人”人文精神和中华文明长城民族的君子品德,弘扬中国大唐“会盟”文化,源远流长。这不仅是人们现在行动的参照,更是发展中国人类及世界人类未来“诚信”之路的坐标。

    银川平原“黄河襟带东南,贺兰蹲跱西北”。 在漫长的中国万里长城历史长河中,银川贺兰山拜寺口长城“天可汗”会盟台饱经沧桑,历代不断予以修葺、重建。银川古城做为一座万里长城的边关重镇,是有着中国西部历史地理的特殊性,曾先后是匈奴 契丹 女真 蒙古 党项 乌孙 月氏 鲜卑 回纥 柔然 敕勒 楼兰 高句骊 突厥、西戎、羌、西夏等三十六国(据悉又有一百三十六国之说)古老民族的生息之地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唐代 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