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力是软实力的灵魂

2011-12-14 14:30:10

字号
软实力是勤劳与智慧的有机结合与完美统一。

    软实力是勤劳与智慧的有机结合与完美统一。

  勤劳带来国富;智慧实现民强。

  社会发展,走过刀耕火种的求生存的原始阶段;超越了对赖以生存的物质资料的争夺而求发展的中级阶段,进入到为追求幸福和尊严而和谐生活的前高级阶段。这是历史发展的规律性,也是现实的必由之路。

  国家软实力的灵魂就是信仰力。国家软实力的核心是文化力。

  信仰力即民众对信仰所拥有的广度与深度。

  目前的现实状况是信仰的多样性与个体的不平衡性。

  多样性体现了自由与包容的格局,但是缺乏向心力;

  不平衡性体现在少部份人有信仰,社会主体阶层或说精英阶层(社会不是靠中产阶层的壮大而稳定和发展的)尚未回归信仰。因而会缺乏民族凝聚力。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文明古国之一。文化源远流长,有一个共同的根:黄河(大河)文化。

  黄河文化是母亲文化,母亲文化的特色就是爱的文化,所以说国人天然地有着爱的基因。这种基因把祖先将自身和自然的认识与体验汇入到对传统的传承之中,这种文化传统的核心就是爱和真。

  中国不仅自身要和谐发展(人口、资源、环境),世界更要和谐共存(也因人口、资源、环境、文化而引发局势动荡多变)。国家和国民对信仰力的依赖比任何时候都显得迫切。

  《中国人的信仰》呼唤我们回归信仰,其实就是告诉我们社会怎样拥有信仰力,如何提升国家软实力。

  《中国人的信仰》揭示生活的本质是追求信仰,“人人皆有信仰,天下便是大同”。首篇一开头(亦即全书一开头)连续引入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和谐思想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讴歌“星空”的诗作,意在说明中国的国家领导人已经在,并且正在关注信仰,提倡信仰,引导信仰,信仰已经上升到了国家的层面,信仰是中国人的国家生活。

  因为:信仰力可以唤醒民众的自觉力,激发生命力:充分认识到信仰是生命的另一种形态;信仰力能够增强文化的自信力,开发创造力:中华文化是人类文明优秀结晶,应贡献人类;信仰力必将振奋民族的自强力,达成凝聚力:民众幸福,社会和谐,世界和平。

  信仰力不是战斗力,而是生命力。

  软实力不是竞争力,而是亲和力。

  拥有信仰,展望未来,人类的光明前景已然在我们心中如朝阳冉冉升起……(常真)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