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炎陵发现道光“圣旨”牌匾 有太阳吉祥图案

2012-01-03 17:02:30

字号
近日,炎陵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在该县下村乡鹫峰村一间古祠堂里,发现道光“圣旨”牌匾以及秋收起义的部队标语等多件文物

    近日,炎陵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在该县下村乡鹫峰村一间古祠堂里,发现道光“圣旨”牌匾以及秋收起义的部队标语等多件文物。

  这是炎陵县第一次发现圣旨牌匾,牌匾所在的古祠堂为当地朱氏宗祠。据朱氏后裔朱清华介绍,古祠堂建于1771年清朝乾隆年间,距今已有240年历史,供宗族礼仪之用。宗祠为单体建筑,上下两厅结构、中间置天井,8根大柱支撑,面积达200平方米以上。古祠堂虽年代久远,但保存仍相当完好。

  林业局工作人员发现祠堂主厅上方悬梁上,悬挂着一块清朝圣旨牌匾,上书“圣旨旌表”,为清道光皇帝所赐。牌匾上有太阳吉祥图案,左右两边有浮雕龙凤,栩栩如生。据了解,清代道光年间,朱家有个叫朱咸章的在朝廷做官,他出钱给炎陵老家修建祠堂,道光皇帝得知此事后赐给他家这块圣旨牌匾,以示对朱咸章学识渊博的肯定。

  此外,该县林业局工作人员还发现祠堂左侧墙壁写有朱德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红独一师警卫营的标语两幅。文物专家表示,此次发现的道光“圣旨”牌匾以及秋收起义部队标语,均有较高的历史价值与文物价值。

  (记者 李国斌 李文峰 通讯员 张兴林 彭绍兴)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湖南 炎陵 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