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成为中欧交流第三大支柱

2012-02-08 16:12:47

字号
当地时间2月1日晚,布鲁塞尔美术宫演出大厅座无虚席,比利时罗莎舞蹈团和中国广东现代舞团分别表演了《罗莎之舞》和《临池》,从而拉开了“中欧文化对话年”的帷幕。优美的舞姿体现出中国和欧洲不同文化的魅力。

  当地时间2月1日晚,布鲁塞尔美术宫演出大厅座无虚席,比利时罗莎舞蹈团和中国广东现代舞团分别表演了《罗莎之舞》和《临池》,从而拉开了“中欧文化对话年”的帷幕。优美的舞姿体现出中国和欧洲不同文化的魅力。“中欧文化对话年”是建立在平等基础上的文化交流活动,中欧文化的碰撞将带给人们美好的视觉及听觉享受。

  中国和欧洲是东西方文明的发源地,双方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新世纪以来,中国和欧洲国家高层次的文化交往越来越密切,但中国以“中欧文化对话年”的形式同欧盟委员会和欧洲整体合作,这还是1975年中欧建交以来的首次。2010年第十三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宣布2012年为“中欧文化对话年”。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大背景下,“中欧文化对话年”的举办凸显中欧双方进一步加深友谊、促进合作、谋求共识的美好愿望。

  作为“中欧文化对话年”的主办方之一,中国文化部牵头,成立了由外交部、新闻出版总署、中国文联等15个中央部委与全国性社团参与的组委会。在今后一年里,中方将以思想对话与文化交流为主线,组织9个大项超过150个具体项目的活动,涵盖哲学、艺术、文学等多个领域,将覆盖欧盟27个成员国。这是中国文化在欧洲的一次集中展示,也为欧洲公众参与中国的高水平文化活动提供宝贵的机会。

  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将是一系列的研讨活动。卢浮宫等欧洲著名文化机构以及中欧双方著名的思想家、艺术家将参与中欧文化讨论,为“对话”提升学术含量,丰富专业内容,话题将涉及宏观和微观诸多领域,也将中欧共同关注的问题有机结合。研讨成果将对双方今后的文化决策产生宝贵的借鉴意义。

  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在开幕式上说,不同文化的对话有助于消弭误解、增进了解、促进融合。今年4月中欧还将建立“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文化将同政治、经济一道,成为中欧关系的三大支柱。欧盟委员会负责教育、文化、语言多样性和青年事务的委员瓦西利乌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此次文化对话年的标识是两把扇子,红扇子代表中国,蓝扇子代表欧洲,它们反映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韵律感。瓦西利乌表示,欧盟委员会同样高度重视同中国发展文化领域的合作,将尽最大努力提升中欧文化关系,进一步夯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

  推动中欧民间文化交流也是双方努力的重点。《走进比利时》杂志总编马松女士说:“如同一些普通的中国民众没有去剧院观赏过芭蕾舞一样,一些欧洲人甚至没有看过京剧,双方在许多方面还没有互相了解,文化上尤其如此,所以我们从事文化工作的人就是要消除双方的这种不了解。”

  据悉,这次对话年活动还将围绕留学生交流问题进行专项讨论。在欧盟委员会教育文化司中国事务负责人维托·博瑞利看来,中国赴欧的留学生数量与欧洲赴中国的留学生数量比例是7∶1,“鼓励更多的欧洲青年到中国学习有助于彼此消除误解”。

  正如蔡武所言,文化的交流是心灵的交流。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文化交流与合作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与地位日益突出。在中欧不断对话的过程中,双方才能认识到自己的优势与局限,才能更好地为世界文明做出贡献。

  (本报布鲁塞尔2月1日电)

[责任编辑:彭剑]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文化 成为 中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