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开放面积将扩至76%

2012-02-16 16:13:37

字号
情人节上午,故宫博物院新任院长、原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和媒体在东北角楼下“约会”。

     新任院长单霁翔履新满月谈构想故宫开放面积将扩至76%

  情人节上午,故宫博物院新任院长、原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和媒体在东北角楼下“约会”。此处位于故宫核心区红墙之外,此时单霁翔履新刚满一个月。按照单霁翔的设想,2016年,所有办公区域都要搬至核心区以外,故宫开放面积达到76%。晚上宫门一关,里面就是一个安全的全封闭博物馆。单霁翔表示,故宫最怕“火”,首要工作就是确保安全。

  安全

  “上任不放一把火”

  “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可故宫是世界上最大的木结构古建筑,最怕火。所以我一把火都没有。”昨天上午,故宫新掌门单霁翔以一段诙谐的开场白,开始了与媒体的初次“约会”。“我的名字里有一个‘雨’,郑欣淼院长的名字里也有水,我们都是带着水来的。”

  单霁翔强调,故宫的首要工作就是确保文物古建的安全。故宫开放区域有数千间独立的房屋,安防、消防任务极其繁重。他坦言,故宫在管理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目前已提出的整改措施要逐一落实,正在实施的安防改造工程,要根据计划继续精心实施。

  分流中轴线客流

  “2011年故宫游客达1400万,远超法国卢浮宫的800万,今年可能还要增长一成,客流压力很大。”单霁翔说,很多首次游览故宫的观众都会沿中轴线参观,特别是“五一”、“十一”,最高日客流量曾超过14万,中轴线上人满为患。

  单霁翔透露,随着西部寿康宫、慈宁花园的修缮完工并对外开放,南部午门雁翅楼收回修缮后形成博物馆陈列三角区,包括紫禁城北侧的大高玄殿也会采取适当方式对公众开放,再加上武英殿等展厅,逐步吸引观众,分流中轴线三大殿的压力。“要把观众拉到展厅里,不能进了故宫只看一些建筑。”

  另外,高峰限流措施还将持续,并加大提前预约的力度,逐渐引导分散客流。

  发展

  开放面积再扩大

  关于故宫的未来,单霁翔介绍说,2002年以前故宫的开放面积只有30%左右,目前则达45.79%。下一步要调整办公和科研用房,故宫红墙内,也就是紫禁城核心区现有的十几个办公部门要逐步迁出。南部区域的花房、料场库房也要搬空,消除安全隐患。预计2016年,故宫开放面积将达到76%。

  但他也很遗憾地表示,像倦勤斋、雨花阁等处,建造工艺无比精美,很想与观众分享,可空间实在太小,文物又极其珍贵,一次几十人同时进入都会带来灭顶之灾,因此可能无缘向社会开放。不过可以通过数字扫描,以影像形式向观众展示。

  售票移至西朝房

  单霁翔表示,端门东西两侧朝房目前已清退了商户和临时展览,把原先挤在午门的售票窗口转移到端门西侧朝房,售票窗口将增加到28个。这一措施预计“五一”前就能实施。今后,故宫还要加强个性化服务,为残疾人准备轮椅,为孩子准备儿童车。

  修缮报告将公开

  单霁翔还说,今后,每一次重要展览,故宫都要推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化产品。另外,现在故宫每年展出1万件文物,但馆藏文物有180多万件,今后会策划更多展览,让观众看到更多好东西。

  单霁翔透露,故宫保护总体规划预计下周启动编制。今后故宫的修缮,要“先救命、后治病”,不但大修,还要注重岁修和日常养护。修缮要加强管理,修缮报告要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回应

  建福宫不服务富豪

  对于社会各界关注的建福宫花园,单霁翔表态,复建后的建福宫花园不会成为顶级富豪会所,将完全由故宫自己管理。今后会在这里举办一些小型展览和公众文化讲座,同时作为新闻发布的场所,增强其公益性和服务性。2011年,建福宫花园已举办了“圆孩子故宫梦”等公益活动。

  要修复故宫形象

  去年的“十重门”让故宫颜面尽失。谈到这个话题,单霁翔说,“去年故宫出了很多事情,全体故宫人要加倍努力工作,修复故宫的良好形象。”故宫方面要主动增强工作的透明性、公开性,听取媒体和公众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以真诚、及时、准确的信息发布,赢得公众信任,赢得媒体支持。”

  ·人物特写

  文物界的“工作狂”

  单霁翔1954年出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专业研究生,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历任北京市文物局局长、房山区区委书记、市规划委主任,2002年起担任国家文物局局长。

  很多人说单霁翔是文物界的“工作狂”。汶川地震后,他很快赶到震区,调查当地羌族碉楼的情况。他还有在车上写稿的习惯。作为全国政协委员,2011年“两会”,他一人提交了包括北京中轴线申遗在内的29件文物方面的提案。他主政国家文物局期间,大遗址保护以及在大遗址保护中的规划先行得到了特别重视和推动。

  1月初,单霁翔接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一个月里,他调研了32个部处,拜访了很多退休专家,“每天上午下午各调研两个部门或拜访两位专家,主要是虚心求教,就像一天上了四节课”,同时他还深入一线员工中了解情况。

  谈到调任后的感受,单霁翔说,过去更注重宏观政策和监督管理,而故宫博物院工作种类繁多,需要有“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态度和实干精神。(记者:王歧丰)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故宫 开放 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