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尔古纳 一座民俗文化特色小城

2012-04-13 15:39:03

字号
额尔古纳市因河得名,在这片土地上,流淌着对蒙古民族具有特殊意义的河流——额尔古纳河

     额尔古纳市因河得名,在这片土地上,流淌着对蒙古民族具有特殊意义的河流——额尔古纳河。这条河既是养育了诸多北方少数民族的母亲河,也是连接华俄两国边民友谊的国际界河。内蒙古自治区额尔古纳市抓住这一特点,着力打造民俗文化特色小城。

  额尔古纳凭借着独特的历史、人文、生态旅游文化资源吸引着众多的国内外游客。近三年来旅游接待人数达100.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035亿元。仅2009年旅游接待人数达78.7万,实现旅游收入5.96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34%和179%,旅游业呈现了“井喷”的态势。市委、市政府将民俗旅游文化作为重要的工作来抓,仅2009年投资开发建设旅游项目14个。目前,全市A级以上旅游景区5个。在第七届中国地产节暨亚洲地产博览会上,额尔古纳市获得唯一“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全生态城市”称号。

  在这里,你可以漫步湿地景区,驻足鲜卑古墓遗址,感受额尔古纳河九曲十八弯,令人荡气回肠的雄浑魄气。住木刻楞房子,体验中国男人的智慧和俄罗斯女人的热情造就的浓郁的俄罗斯民族风情。探访蒙古族发祥地--蒙兀室韦的古老神奇,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故里。倾听巍巍兴安、茫茫林海流传的美丽动人的故事--白鹿与苍狼的传说。踏足驰名中外的三河牛、三河马的故乡。全生态、原生态以及多彩的民俗风情和丰富的文化底蕴构架出额尔古纳这座极具魅力的特色旅游文化名市。

  独具魅力的俄罗斯族文化是中西文化融合结出的一朵奇葩,一水缘、两国情,千年流淌的额尔古纳河上,“中俄第一桥”——友谊桥连接着中俄两国的深厚情谊。站在游艇游界河,中俄两国的山水风景、风俗文化尽收眼底。在室韦俄罗斯族民族乡,有形成规范的民俗风情乡村家庭旅游接待服务项目。架三套马车、观露天电影、策马扬鞭、驰骋草原、泛起轻舟穿越草原湿地,感受草原夜色中璀璨星空,围着篝火纵酒放歌,欣赏激情俄罗斯歌舞演出……

  俄罗斯民族独特的文化遗产是额尔古纳丰厚的财富。目前,俄罗斯族民间舞蹈、俄罗斯民间音乐、民歌、俄罗斯族建筑风格木刻楞、俄罗斯手工艺品、编制艺术、俄罗斯节庆项目“巴斯克”节、俄罗斯饮食文化“列巴”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都很有名气。

  俄罗斯族一年中最隆重、最热闹的节日是“耶稣复活节”,俄语称“巴斯克”节。其隆重程度不亚于汉族的春节。每年的“巴斯克”节,邀请来自俄罗斯的客人及文艺团体,与当地的俄罗斯族百姓一起载歌载舞,共度节日。俄罗斯族继承了俄罗斯人热爱生活的特性,在节日期间,除了将房屋打扫干净,准备俄罗斯族特色食品“列巴”,只要有琴声,不分地点,无论年龄大小,都会欢快的跳上几曲俄罗斯民间舞蹈。在“巴斯克”节更能体验到浓郁的俄罗斯民族风情。

  俄罗斯族民俗馆、集餐饮娱乐于一体的伊丽娜乡村俱乐部、俄罗斯列巴房,这些基础旅游文化资源为五湖四海的游客展示着独有的民俗文化魅力。

  座落于额尔古纳河畔的黑山头古城遗址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他南临根河,北依得尔布尔河,四面是低缓的丘陵草原。将保存较为完整的内外城展示于众,址内琉璃瓦、青砖、龙纹瓦当、绿釉覆盆残片述说着蒙古族的兴盛。

  据《元史译文证补》和拉施特《史集》记载,在十三世纪及十四世纪上半叶这里是成吉思汗大弟拙赤·哈撒儿及其后人的封地,黑山头古城则为哈撒儿家族居住的主要城池之一,这里也是当时蒙古王公贵族的政治文化中心。

  蒙兀室韦,天骄故地,在蒙古族的发祥地室韦地区,正在打造大型民族文化园--蒙古之源·蒙兀室韦,使之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蒙古族的朝圣之地,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此探寻伟大的蒙古族的发展历程。通过“行政区、居住区、文化区、旅游区、朝圣区”五区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景区,辅以原生态的草原、湿地、森林等高端旅游资源,跻身于国际、国内高端旅游市场。

  弘吉剌部是蒙古草原上一个盛产美女的部落,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母亲、妻子、儿媳都出自这一部落。额尔古纳河流域则是弘吉剌部落几百年中生活的地方,其位置与弘吉剌部蒙古大营极为吻合,名字由此产生。在这里您可以体验蒙古族的生产、生活方式。

 [1] [2] 下一页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