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基金谁来操盘?专业合作规范投资计划是关键

2012-07-19 11:49:59

字号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范围内有超过一半数量的艺术基金关闭,而从2010年开始,各类艺术基金又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莫奈《河边的安康圣母教堂,威尼斯》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范围内有超过一半数量的艺术基金关闭,而从2010年开始,各类艺术基金又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一波波的艺术基金浪潮让观者眼花缭乱,但是几乎所有的艺术基金都会将先行者——英国铁路养老基金对艺术品的投资案例作为典型。那么,英国铁路养老基金又是如何成功的呢?笔者试图通过讨论英国铁路养老基金的目标、运营等因素以及最终受益表现,尽可能还原英国铁路养老基金的宏观操作概念。
 
  分散投资降低风险

  英国铁路养老基金是英国最具财力的养老基金之一,上世纪70年代中期,英国铁路集团还是由英国政府控制的国有企业,负责整个英伦三岛的铁路运输业务,直到90年代中期才逐渐转向私人经营。
 
  1974年,英国铁路养老基金的基金经理为了分散投资产品的组合,对冲通货膨胀,决定将整个基金中不超过6%的资产用于艺术品投资。
 
  从1974年开始的7年间,英国铁路养老基金在艺术品投资领域相当活跃,先后投资了4000万英镑构筑艺术基金的藏品。据悉,该基金投资中占据整个投资金额前五类的分别是:欧洲古典大师油画18.8%、欧洲古典大师素描11.1%、印象派作品和中国古董各占10.2%、书籍和手稿类占10%。
 
  从英国铁路养老基金的艺术品投资构成可以看出,英国铁路养老基金的投资策略是从不同类别的艺术品着手,各自建立一个收藏体系,这样可以有效地分散风险,即使某一类别的艺术品价格大幅贬值,还有其他类别的艺术品可以顶住。
 
  英国铁路养老基金的基金经理认为,艺术市场中的所有艺术品类不会同时巨幅跌价,因此,投资者对主要艺术类别都进行了投资,唯独规避了当代艺术作品。上世纪70年代,当代艺术正处于新兴态势,其市场价值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基金经理人担心当代艺术作品未来价值的急剧变化,不敢进行大举投资。而从当今的视角来看,这确实是他们判断失误的地方,因为,即使当代艺术作品的价格的确出现了急剧变化,但是现在看来都是急剧上升的变化。假使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也把当代艺术纳入他们的收藏范围,投资回报想必会更丰厚。
 
  专业合作规范投资计划

  除了在艺术品投资构成上的多元化之外,为了对市场上的艺术品进行更专业的比较研究和优化选择,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与苏富比拍卖公司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苏富比特别安排现任苏富比学院艺术市场专业讲师的杰里米·埃克施泰因给英国铁路养老基金提供确切的数据咨询。
 
  与此同时,英国铁路养老基金还成立了专门的公司来决定具体采购计划,并邀请了苏富比之外的其他艺术市场专家给基金推荐适合购入的艺术品,专家推荐之后,基金经理再根据搜集到的信息制定采购计划。这样的决策设置不仅丰富了基金投资的选择面,更合理地避开了和苏富比的直接利益冲突。
 
  到了上世纪70年代末,英国铁路养老基金认为旗下的艺术品收藏已经颇具规模,决定投资到4000万英镑就收手。于是,1980年以后,此基金会再无大规模艺术采购动作。
 
  1987年,全球艺术市场欣欣向荣,英国铁路养老基金按捺不住市场诱惑,第一次尝试出售藏品。此次出售的是占整个基金总额2%的欧洲古典大师版画,内部收益率是11%,除去通货膨胀后的内部收益率是2.5%,达到了此基金的初衷:对冲通货膨胀。
 
  鉴于这次拍卖令人欣慰的结果,以及当时艺术市场的巨大潜力等积极力量,英国铁路养老基金开始大量出售藏品,其收藏的绝大多数艺术品陆续出现在1989年至1990年苏富比的拍卖清单中。1989年,英国铁路养老基金的明星投资艺术品之一——莫奈作于1908年的《河边的安康圣母教堂,威尼斯》于苏富比拍出,落槌价为600万英镑,而10年前基金会在苏富比拍下该作品时,包括佣金的最终成交价仅为25.3万英镑。1990年开始,由于艺术市场发展趋缓,基金会暂停了藏品的送拍,直到2000年才陆续将所有藏品售出。
 
  据了解,英国铁路养老基金在艺术品的投资约合0.4亿英镑,至2000年全部藏品出售为止,共获得盈利1.68亿英镑。如果仅从账面数据上看,盈利是翻了两番,但是考虑到其出售藏品的时间跨度超过25年,平均现金内部收益率实现了11.3%,除去通货膨胀、行政管理等费用之后,也达到了年收益率4%这一考量基金的原定目标,英国铁路养老基金的艺术品投资显然是成功的。
 
  严谨运作确保成功

  英国铁路养老基金的成功和其运作的严谨是分不开的,从艺术品收购到出售,基金会都要参考拍卖行等专业机构和第三方独立艺术投资咨询师的意见,从最大程度上保证每一步的决策。
 
  依靠严谨的运作,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不但顺利达成预期的投资目的,而且看到了在艺术品领域分散投资的好处,尤其是其中一些潜力较大的板块,如印象派作品和中国瓷器及工艺品。英国铁路养老基金对这两个板块的投资从入手到出售的时间不超过15年,作品皆于1989年的苏富比专场拍卖售出,却取得了现金内部收益率21.3%(印象派作品)和15.8%(中国瓷器及工艺品)的突出成绩。
 
  在艺术基金里,英国铁路养老基金开创了被传为神话的利好成绩,然而在金融家看来,根据股票在相同时间段的表现,在英国铁路养老基金持有艺术品的这段时间里,从当时股票市场的回报率来看,相比艺术品的回报率更高,若其资金不是用来投资艺术品,而是投资股票的话,收益会更大。
 
  多年后的今天,全球的艺术基金不断涌现,都视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为榜样。可是事实并非口口相传的翻两番的收益,或者是更吸引眼球的、印象派给英国铁路养老基金带来的金鹅蛋。希望大家看到的是理性的数据,仅仅是超过通货膨胀以后的年收益率的4%,当然,这也是令所有当事人十分欣慰的结果了。曾一丁
 
[责任编辑:黄佳莉]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艺术 基金 谁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