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展业发展研讨会在津举行

2012-08-04 15:22:35

字号
8月1日,由中青旅(北京)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会展业发展研讨会在京津新城凯悦酒店举行。研讨会主要围绕会展业在我国经济转型期的作用和意义、会展业在城市发展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会展与旅游的关系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中国会展业发展研讨会现场

中国会展业发展研讨会现场

    8月1日,由中青旅(北京)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会展业发展研讨会在京津新城凯悦酒店举行。研讨会主要围绕会展业在我国经济转型期的作用和意义、会展业在城市发展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会展与旅游的关系等话题进行了探讨。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泽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副会长储祥银、中国病生理学会理事长吴立玲、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大力、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会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大可,以及来自中国旅游协会、北京市旅委、天津市旅游局、天津市商委等政、产、学、研各界的领导和专家代表三十余人出席了研讨会,并相继发言。

    针对会展业在中国经济转型中的作用,陈泽炎会长总结了“稳增长、调结构、重创新、城市化、国际化、新文化”六个方面,充分肯定了会展业的增长空间和发展前景,并表示:会展业的发展已经写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与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结合变得越来越紧密,为我国经济转型提供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储祥银副会长以北京市会展业的发展情况为例,分析了会展业对城市经济的拉动作用。他提出:会展业将交易机会汇聚起来,首先体现了促进交易的功能。其次,会展业具有促进产业发展的功能。例如,创立自1998年,至今已连续举办十五届的北京科博会,就有力地推动了中关村科技园区的设立和建设。此外,举办知名展会还能够提升城市品牌价值,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是举办就是力证。

    谈到会展与旅游的关系时,刘大可教授认为会展业对传统旅游业实现了三个突破:一是对传统客源概念的突破,从个人客户扩展到了集团客户;二是对传统旅游吸引物的突破,旅游目的从传统的山水景点或历史遗迹,扩展到包括世博会和F1大奖赛在内的多样化诉求;三是对传统旅游机构的突破,当前会展业企业已经开始向创意、公关、活动等方向延展。

    近年,全国各地都在着力推进会展业发展,会展企业随之不断增多。但在蓬勃发展的背后,形成规模效应的企业并不多,探索出自身特色发展路径的企业更少。中青旅会展公司是中国旅行社业内第一家专注于会展旅游市场,且规模最大的商务、会议、奖励旅游服务商,已走过十年的创业征程,目前正在探索一条整合创新的发展道路。在会上,中青旅会展公司总裁袁浩首次提出了“大会展大营销”的概念。

    “大会展”就是在商务会展的基础上,加上公关、活动、广告等文化创意产业,形成“营销咨询+营销策划+商务会展+公关传播+活动管理+广告”的整合营销服务,为客户提供包括会议奖励旅游、国际会议组织管理、展览展示、公关传播、活动管理、广告、赛事管理、节庆、演艺在内的各类服务,并通过其中的两种或多种服务内容的整合,形成多种业务模式。

    “这种整合服务,作为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来源于客户端的需求和我们自身发展的需求。”袁浩说,“随着客户消费观念的不断成熟、运作理念的不断提高、品质诉求的不断提升,我们势必将走进一个‘大会展’时代、‘大营销’时代、整合服务的时代。”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高端旅游发展处处长任江浩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高端旅游发展处处长任江浩

天津市旅游局副局长佟景正

天津市旅游局副局长佟景正

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会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刘大可

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会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刘大可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尹幸福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尹幸福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副会长、教授储祥银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副会长、教授储祥银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教授陈泽炎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教授陈泽炎

中青旅(北京)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总裁袁浩

中青旅(北京)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总裁袁浩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中国 会展业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