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鼓励各类资本投入动漫产业

2012-08-14 15:59:32

字号
规划明确,“十二五”期间,将着力打造5~10个知名国产动漫品牌和骨干动漫企业,同时完善动漫产业融资政策,鼓励各类资本投入动漫产业。

     文化部日前正式对外发布《“十二五”时期国家动漫产业发展规划》,这是我国动漫产业首次进行单列规划。规划明确,“十二五”期间,将着力打造5~10个知名国产动漫品牌和骨干动漫企业,同时完善动漫产业融资政策,鼓励各类资本投入动漫产业。

  动漫产业发展迅猛鼓励资本加大投入

  “十一五”期间,我国动漫产业发展取得了很大成效,国产电视动画片产量从8万分钟增长到22万分钟;动画电影批准备案数量从12部增长到46部,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纪录连续破亿;漫画期刊年发行量从4000万册增长到1亿多册,漫画图书年发行量在3000万册的基础上增长一倍以上;一批动漫企业和动漫品牌崭露头角,动漫产业链日益完善,动漫“走出去”步伐加快,动漫在社会生活各领域的应用更加广泛。

  规划明确指出,要完善动漫产业融资政策,鼓励引导各类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基金加大对动漫产业的投资,鼓励有实力的大型企业通过参股、控股或兼并等方式进入动漫产业。

  同时,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投资动漫产业,参与各类动漫产品的研发、创作和生产,参与重大项目实施。推动政策性银行对符合条件的动漫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将符合条件的动漫企业纳入相关政策性基金资助范围。支持动漫企业上市融资。

  着力打造动漫精品重点培育新媒体动漫

  规划明确,“十二五”期间我国动漫产业将着力打造5~10个知名国产动漫品牌和骨干动漫企业,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市场意识、国内外知名的动漫艺术家和企业家。

  在产业发展方面,将通过设立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动漫奖,实施国家动漫精品工程、国产影视动画扶持项目等,扶持原创动漫产品的创作生产。强化国产动画播映体系,为国产动画电影推向主流院线和重要影院创造良好条件。

  规划指出,要完善动漫产业链条,加强动漫产业与服装、玩具、食品、文具以及其他产业的合作。通过实施“原动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打通动漫创作、出版、发行等环节,为动漫产业提供更加畅通的出版渠道。到“十二五”末,电视动画年产量保持在5000小时左右,动画电影年产量保持在30部左右。

  同时,积极推动传统动漫产品通过新媒体传播,鼓励面向移动互联网等新媒体渠道及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的动漫创作和理论研究,推出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新媒体动漫精品。

  新媒体动漫发展方面,还要研究制定手机动漫行业标准、推动相应制作工具开发,打通新媒体产业链条,实现动漫内容的跨平台共享,降低内容制作和产品推广成本。

  支持骨干企业和重大项目发展推动动漫产业“走出去”

  规划指出,我国动漫产业发展要实施骨干企业和重大项目带动战略,以产业、项目为纽带,带动中小动漫企业同步发展。

  规划明确要支持和壮大国有动漫企业,使其在发展产业和繁荣市场方面发挥主导作用。支持各类所有制动漫企业健康发展。通过信贷支持、加强服务等多种形式扶持各类中小动漫企业发展。改善动漫企业经营环境,帮助解决融资等瓶颈问题。“十二五”期间,我国将重点建设3~5家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国家级动漫产业示范基地园区,打造3~5个亚洲一流、世界知名的动漫产业会展品牌,将动漫产业发展与区域优势和特点有机结合,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产业分工合作。

  积极鼓励优秀动漫产品和服务出口,支持动漫企业“走出去”。鼓励动漫企业在境外直接投资、并购或合资设立分支机构,通过资本运作,充分利用境外的人才、资源和技术优势,推进我国动漫产业的国际化。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动漫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