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产业以创意为核心 中国要突出自身特色

2012-08-21 16:52:33

字号
动漫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健康发展既有利于引领时代风尚、陶冶情操、丰富人民精神生活,又有利于提升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壮大经济实力。大力发展动漫产业,已经成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产业竞争力的迫切要求。

    动漫产业是以创意为核心,以动画、漫画为表现形式的新兴文化产业。动漫产业的产品链条长、分布领域广,既包括动漫直接产品的开发、展示和销售,也包括与动漫形象有关的衍生产品的生产和经营,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动漫产业既是资金密集型、劳动密集型产业,也是科技密集型、知识密集型产业,具有消费群体广、产品生命周期长、附加值高等特点,是市场化程度高、成长空间大、发展前景广的绿色产业和朝阳产业。

    当今世界,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而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也越来越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内容。动漫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健康发展既有利于引领时代风尚、陶冶情操、丰富人民精神生活,又有利于提升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壮大经济实力。大力发展动漫产业,已经成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产业竞争力的迫切要求。

    我国高度重视发展动漫产业。2006年,国家出台了推动动漫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提出,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并对加快发展动漫游戏等新兴文化产业作出了部署。从当前情况看,尽管我国动漫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在产量上已经跻身世界动漫大国之列,但是产品质量、技术档次和发展效益等都不高。促进动漫产业高水平发展,当前应特别注重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提升发展质量。速度固然重要,质量尤为关键。从增速和产值等统计数据看,我国动漫产业发展可以说“如火如荼”,已经进入快车道。但如果从发展质量和水平看,我国动漫产业发展可以说刚刚起步。提升动漫产业发展质量,需要在这样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拓展产业链条。着力改变部分动漫企业主要搞外包、做代工和进行简单模仿加工的现状,在形成设计、生产、展示、销售一体的运作模式的基础上,以生动的生产生活为基础,努力增加风俗、时尚和文化、艺术、科技等元素,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开发系列产品。二是提升产业内涵。紧紧扣住时代脉搏,紧密联系人民生活,不断丰富动漫产品的思想内容、故事情节、表现形式和艺术水平,推陈出新,多生产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三是增加科技含量。一方面,加快提升装备技术水平,全面提升动漫产品设计制作水平;另一方面,强化动漫产业与先进技术的融合,大幅提高动漫产品的艺术水平和观赏效果。

    优化体制环境。促进动漫产业高水平发展,必须在优化体制环境上做文章。首先,建立有效推动机制。通过完善所有制结构、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和规范发展市场组织等,形成政府与市场、国有与民营、专业部门与全社会共同参与合力促进的机制;着力形成以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动漫技术与产品创新机制。其次,完善配套支持政策。进一步优化财政、税费、投融资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全面建立促进动漫产业发展创新的支持体系;积极探索运用风险担保、基金支持、证券融资等手段促进动漫产业加快发展的机制与途径。第三,形成良好的法律保障。针对动漫产业的特点,立足于保护产权、鼓励创新、优化环境制定一整套法律规章,努力营造有利于动漫产业健康发展的法律环境。

    加强人才支撑。动漫产业的核心是创意,而创意的主体是人。眼下,一些地方规划建设了一批动漫产业园区和基地,为动漫产业发展奠定了硬件基础,但更为重要的是建立良好的软件环境,特别是吸引和培育人才的环境。经验显示,大部分创意的产生来自于个人的知识和经验,而持久的创意来自于创意人才的不断学习与进取。应把人才培养放在动漫产业发展的突出重要位置,坚持培养和引进相结合,通过有效机制,加快建设一支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市场规则、掌握实用技术的人才队伍,特别是注重培养具有战略思维和开创意识的领军人才,增强动漫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突出自身特色。中国动漫产业要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必须突出自身特色。我国是具有五千多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历史文化传统和民族文化资源极其丰富。只有深深植根于民族文化土壤中,动漫产业才能具有生命力、创造力。一味模仿复制或被动跟风,是没有前途的。当然,突出自身特色并不是要封闭自守;恰恰相反,学习和借鉴是挖掘和弘扬中国特色的重要条件。关键是要在学习中提升,在借鉴中创新。应把消化吸收再创新作为动漫产业发展的一条重要路径。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动漫 产业 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