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出版社2012年度重磅推出《民国底气:腹有诗书气自华》

2012-08-24 15:43:56

字号
气象者,重在“象”,清峻通脱为象,烟云水气为象,风流自赏为象,傲骨绝尘为象。此等气象,可见于林纾、黄侃、刘文典诸辈。

    著者:

    王学斌,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现执教于中央党校。主攻中国近代史,对晚近学术思想与知识分子命运颇有研究,有《大漠荒芜:民国文人的悲歌与苦恋》、《教我如何不想他:民国音乐人》、《别样风流:民国奇才怪杰悲喜录》等论著三部,另在《书屋》《社会科学论坛》《名人传记》《百家讲坛》等诸多报刊发表文史随笔、杂评百余篇。

     编辑推荐:

    民国之底气,有气象,有气度,有气势。

    气象者,重在“象”,清峻通脱为象,烟云水气为象,风流自赏为象,傲骨绝尘为象。此等气象,可见于林纾、黄侃、刘文典诸辈。

    气度者,重在“度”,忧国忧民为度,书生言政为度,指点江山为度,不畏权贵为度。此等气度,可见于章太炎、张君劢、辜鸿铭诸辈。

    气势者,重在“势”,境界高峻为势,见多识广为势,煮酒论道为势,至大至刚为势。此等气势,可见于王闿运、刘师培、梁实秋诸辈。

    “气韵生动”为中土士人之最高境界,此境界历朝历代均有,民国尚有遗存,只是已难挽“三而竭”之颓势……

     内容简介:

    此书取材民国之世,那时风起云涌,诸多往事,颇令人慨叹唏嘘。作为该段历史的创造者,民国文人无不挺身而出,欲图扭转危局。章太炎、黄侃、辜鸿铭等,狂狷桀骜,却皆胸怀天下,勇担重任;傅斯年、张君劢等以学术文章名扬天下,亦臧否人物,指点江山;蒋廷黻、翁文灏等更是难耐参政救时之热诚,入主中枢,尽职尽责;蒋梦麟、罗家伦作为民国教育界之佼佼者,执掌名校,功绩炳彪……

    本书甄选这十几位民国学人,性情各异,志趣相殊,但其所同者,乃胸怀天下的赤子之心,乃真学识、真风骨、真性情,即所谓“底气”。作者通过轻松平实的言语叙述其生平轶事,却给读者展现出了民国文人的名士风范与卓绝气度。

目录:

第一编  魏晋气度

章太炎:“民国祢衡”章疯子

刘文典:我狂亦即我存在

黄  侃:亦庄亦谐真醇儒

第二编:元气淋漓

傅斯年:书生本色终成憾

张君劢:“一代宪章空有愿”

梁实秋:饕餮未必非名士

第三编  老气犹存

林  纾:笑骂由他我自聋

辜鸿铭:菊残犹有傲霜枝

王闿运:空留高咏满江山

第四编:志高气短

刘师培:为何总是我失足?

蒋廷黻:怎奈何阴差阳错

翁文灏:为他人作嫁衣裳

第五编:大学气息

蒋梦麟:最是遗憾教育梦

罗家伦:治校从政两喟然

钱玄同:生前身后两重天

后记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东方 出版社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