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观念的由来

2012-09-28 11:27:21

字号
“千金”最早用来比喻出类拔萃的少年男子。把少女称做“千金”,则是元明以后的事。

   “千金”最早是指对未婚男子的敬称。相传南朝梁司徒谢肋幼聪慧,10岁便能写很不错的文章。父亲谢庄很喜欢把他带在身边,宰相王景文经常对谢庄夸他,谢庄回应说:“真是我家千金啊。”自此,“千金”就用来比喻出类拔萃的少年男子。把少女称做“千金”,则是元明以后的事。
 
    另一说法是,春秋时期,据传伍子胥决定逃亡时,得到一位少女的救助,伍子胥告诫少女,不要说曾与自己见面。少女为获信任,投江自尽。伍为此伤感不已,在石上血书:“十年之后,千金报德!”后伍子胥领兵攻入楚国首都,特地在江边用黄金塑少女像纪念她。所以“千金”就成了对未婚女子的敬称。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千金 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