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藏·庄子卷》:庄学文献集大成者

2012-10-04 11:35:22

字号
儒家、道家、墨家、名家、法家、兵家、杂家等诸子之学博大精深,是中国传统文化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当下也具有普遍的价值。这其中,道家学派的思考往往纵横于人事与宇宙之间,对世俗社会始终保持着一种反省、批判的状态。

    儒家、道家、墨家、名家、法家、兵家、杂家等诸子之学博大精深,是中国传统文化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当下也具有普遍的价值。这其中,道家学派的思考往往纵横于人事与宇宙之间,对世俗社会始终保持着一种反省、批判的状态。道家学者不断审视各种现存价值与秩序,其强烈的天下情怀与宇宙情怀使之容纳了更多适用于当代社会的话题,而道家学派强烈的批判意识更是文化发展与社会进步不可缺少的因素。诸子之学从来都是当下之学——自汇聚诸子思想的诸子文本诞生伊始,伴随后人对文本的不断诠释、解构与重建,子学如同鲜活的生命体,不断发展、演变,生成一代又一代的新子学。然而,一直以来,历代版本、注本及相关研究著作多难觅见,优秀传统文化无法获得完整、全面的认知,故其现代化也就无从谈起。面对这样的困局,华东师范大学的超大型古籍文献整理工程《子藏》搜天下之遗籍,极百家之大观,为学人解决寻书之难,为传统子学现代化提供扎实的基础。
  《子藏》之“子”非“经史子集”之“子”,而是“诸子百家”之“子”,所录子书以先秦汉魏六朝为期,历代相关研究著作原则上截止于1949年。编纂者以“既全且精”为原则,共将汇辑影印海内外所存诸子白文本和历代诸子注释、研究专著约5000种,分编为《老子》《庄子》《墨子》《子华子》《管子》《鬻子》《晏子》《邓析子》《文子》《尹文子》《亢桑子》《惠子》《公孙龙子》《曾子》《子思子》《孔子家语》《孔丛子》《商君书》《慎子》《申子》《尸子》《鬼谷子》《孙子》《吴子》《司马法》《尉缭子》《六韬》《三略》《素书》《关尹子》《鹖冠子》《阴符经》《荀子》《韩非子》《吕氏春秋》《新语》《新书》《淮南子》《春秋繁露》《盐铁论》《新序》《法言》《太玄》《桓谭新论》《白虎通》《论衡》《独断》《中论》《申鉴》《昌言》《傅子》《抱朴子》《金楼子》《刘子》等系列,并为每种著述撰写提要,考述著者生平事迹,揭示著作内容,探究版本流变情况。又参阮孝绪《七录》析“子兵录”为“儒部”、“道部”、“法部”、“名部”、“墨部”、“杂部”、“兵部”诸部,《道藏》分“洞真”、“洞玄”、“洞神”、“太玄”、“太平”、“太清”、“正乙”诸部,佛藏亦多分部以统众经,故《子藏》特设诸“部”,以标识各家,分摄众子,亦利分辑刊行。同时,编纂者广招海内学者,对诸子学的一些重大理论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专题研究,并以专著形式收入《诸子研究丛书》中,由学苑出版社陆续推出,作为《子藏》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子藏》编纂作为华东师范大学的超大型古籍文献整理工程,预计历时十年。其首批成果《子藏·道家部·庄子卷》目前已由中国国家图书馆出版社顺利出版,标志着这一重大学术文化工程取得了实质性的重要进展。
  《庄子卷》共收录先秦至民国(1949年前)《庄子》白文本及校勘、注释、研究著作302部,精装16开本162册,可谓是庄子学研究集大成者。它很好地遵循了整个工程所确定的既“全”且“精”的编纂原则。
  从“全”的一面看,《庄子卷》编纂者苦心经营,力求觅得第一手资料,所搜辑到历代庄子学著作(截止于1949年)比严灵峰《庄子集成》初编、续编及《老列庄三子集成补编》中庄子部分所收总数超出130部,可谓竭泽而渔,一网而尽。302部著作连缀成一幅长长的画卷,承载着两千多年来人们对庄子世界的探索。《庄子卷》的“全”还体现在一些著作的内容方面。如明正统《道藏》收有白文本《南华真经》五卷、陈景元《南华真经章句音义》十四卷、王雱《南华真经新传》二十卷、贾善翔《南华真经直音》一卷、李士表《庄列十论》一卷、褚伯秀《南华真经义海纂微》一百六十卷、罗勉道《南华真经循本》三十卷、吴澄《庄子内篇订正》二卷等,严灵峰《庄子集成》以及其它大型丛书在收录这批著作时,皆以民国间上海涵芬楼借北京白云观所藏明正统《道藏》加以影印之本作为底本,而涵芬楼影印时已将各书中众多扉画尽皆删去,版式也多有改动,已非原书旧貌。因此,《庄子卷》直接以北京白云观原藏梵夹本明正统《道藏》作为底本,保留诸书中众多扉画,能够让人看到这批著作的真实原貌。再如,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有明朱得之撰、傅山手批《庄子通义》十卷,某古籍丛书为了统一版式,将眉批文字尽行割去,而《庄子卷》则据原书原尺寸予以影印;明张位著有《南华经标略》,严灵峰《庄子集成》初编所收仅有杂篇,而《庄子卷》则辑得上海图书馆所藏明万历十八年刊足本《南华经标略》六卷;又严氏《庄子集成》初编收近人张栩《庄子释义》,仅至内篇《齐物论》“万物一马”而止,并于《周秦汉魏诸子知见书目》(二)张栩《庄子释义》条下云:“在《古学汇刊》第二、四、五、六、七各期内。”而《庄子卷》从复旦大学图书馆所藏《古学丛刊》第一至九期(民国二十八至二十九年)辑得张栩《庄子释义》,排印至内篇《养生主》“导大窽”止,从而弥补了严氏的缺失。尤其需要说明的是,北宋吕惠卿《庄子义》十卷具有很高的学术地位,但现在一般能见到的只有宋末褚伯秀《南华真经义海纂微》所引录的文字,以及民国陈任中据褚氏引录和黑水城出土的吕著残卷整理而成的《宋吕观文进庄子义》十卷,无缘一睹深藏于中国国家图书馆的金大定十二年(1172)刊本《壬辰重改证吕太尉经进庄子全解》十卷之真容。而《庄子卷》则将其出版,并将明文彭、吴元恭朱笔题款等一同公布于世。这些新材料的刊发,为庄子学研究开拓了新空间,亦将使庄子学研究发生新的变化。
  从“精”的一面看,《庄子卷》非常重视对版本的遴选,以精善作为选择版本的第一要义,同时在搜寻手稿、抄本、孤本、珍本等难见于世的版本方面更是不遗余力,必得之而后快。如所录明邵弁撰《南华真经标解》六卷、张居正撰《少师张先生批评庄子义》十卷、张位撰《南华真经题评》十卷、李栻辑《南华真经义纂》十卷、顾起元撰《遯居士批庄子内篇》一卷、卢复辑《南华经晋注》、金兆清撰《庄子榷》、陈荣选辑《南华经要删注释评林》、吴伯敬撰《南华经台悬》三卷、傅山撰《傅青主先生法书南华经》、文德翼撰《读庄小言》一卷、曹宗璠撰《南华沘笔》二卷、陶崇道撰《拜环堂庄子印》八卷,清胡文蔚撰《南华真经合注吹影》三十三卷、顾如华撰《读庄一吷》、程从大撰《咏庄集》、王泰徵辑《檀山南华经质》、吴承渐辑注《庄子旁注》五卷、沈堡撰《唱庄》一卷、何如漋撰《庄子未定稿》四卷、何梦瑶撰《庄子故》、席树声辑《庄子审音》、曾和瑞撰《庄子集辨》,民国王传燮撰《庄子发微》、朱青长撰《庄子解》、李大防撰《庄子王本集注》、孙至诚撰《逍遥游释》、陶西木撰《庄子洛诵》、石永壄撰《庄子正》一卷等,皆为珍稀之本。明抄宋王雱《南华真经新传》二十卷、清陶浚宣《南华经讲义》二十八卷、1953年抄近人刘武《章太炎庄子解诂驳义》二卷、明庄元臣《南华雅言》、古学院抄清末民初王树枏《庄子大同说》、刘起庚于光绪三年手抄清刘凤苞《南华赘解》、清张士保手稿《南华指月》六卷、《南华外杂篇辨伪》四卷、清杨祖桂手稿《庄子节选》、清戴煦手稿《庄子内篇顺文》、清杨沂孙手稿《庄子正读内篇》、清朱敦毅手稿《庄子南华经心印》、清刘钟英手稿《庄子辨讹》、清郭庆藩手稿《读庄子劄记》八卷、民国闻一多手稿《庄子章句》、《庄子校补》、《庄子校拾》、《庄子义疏》等等,皆是深藏于中国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等大图书馆的稀世抄本、手稿,亦为常人所难见。至于清钱陆燦批点并作跋语的明刊本《庄子南华真经》十卷、清沈巗校勘并作跋语的明嘉靖世德堂刊《六子书》本《南华真经》十卷、民国傅增湘校跋并录清罗振玉题识的明刊本《南华真经》十卷、民国劳健题款的宋刊本《分章标题南华真经》十卷等名人手校、手批、跋语、题识等的庄学善本、孤本书,更是从未对外公布,价值不可估量。《庄子卷》包含如此众多的手稿、抄本、孤本、珍本,且其不仅于众多版本中取其精善,而且尽可能在维持版本原貌的前提下加以影印,尽量不会因为统一印刷范式而删削某些版本中的批点文字,让读者能够直接见到更为接近原版的版本面貌,其文献价值亦是不言而喻。
  《庄子卷》是对庄学文献的一次大整理,构筑起一座巨大的《庄子》文献传世宝库,其规模、质量都是空前的,在庄子学研究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同时,作为《子藏》工程的又一组成部分《诸子研究丛书》,目前也已由学苑出版社推出首批著作。这些都将有力地推动全球庄子学向前发展,掀起庄子学研究的新浪潮。
  方勇(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