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搬迁 还是拆迁

2012-10-13 22:18:15

字号
似乎近年来官场小说越来越炙手可热了,一时风头无两。不知是源于人们对政治的关心,还是都想学学做官的经验。但是有时候,小说看得多了,也能悟出很多的诀窍来。

似乎近年来官场小说越来越炙手可热了,一时风头无两。不知是源于人们对政治的关心,还是都想学学做官的经验。但是有时候,小说看得多了,也能悟出很多的诀窍来。

都说宦海沉浮,官场里永远都不缺城府、不缺心计,头脑简单的人万万是做不了官的。你比我技高一筹,我比他老奸巨猾,螳螂捕蝉还要想着黄雀在后,其实小小的官场为勾心斗角、尔虞我诈做着最好的诠释。当然,官场里的秘密绝非一两本小说就能说得清的,所以更多的时候,我们一直都在寻找官场小说里的佳作,直到看见这本《搬迁》。

其实,第一眼看到《搬迁》的时候竟看成了“拆迁”,虽然“拆迁”这个词近年来鲜有提及,但对大多数人来说,这里面有太多的意味深长。不少人认为之所以出现许多野蛮暴力拆迁事件,是因为法律上没有明确拆迁的“公共”与“非公共”利益,开发商在政府许可条件下肆意拆迁。我想用“搬迁”取代“拆迁”的深意之一就是,要彻底改变过去以“拆”为主的土地征用模式,因为这种模式不但成为地方政府、开发商的习惯,更由于沾染了暴力、血腥味儿而让公众产生厌恶甚至恐惧。

这本《搬迁》是著名作家于卓的最新力作。作者于卓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中篇小说《七千万》《八千万》《九千万》;出版长篇小说《花色牌底》《挂职干部》《双规》《首长秘书》等。书中的主人公温朴刚刚到任能源局局长,是由首长秘书升迁上来的实权人物。上任之初就遇上了一个烂摊子——搬迁的问题。而几个利益相关的人又都各怀心事,各逞计谋,明里暗里支持自己属意的搬迁地点,并各自施展手段进行争夺。而与所有人不同的是,温朴在这次争夺中表现得很低调,不但不主动争取,甚至一度往外推,然而最后却无心插柳,搬迁地点选在了他中意的地方……

在他的小说里,我们随处可以发现官场人物的喜怒哀乐、命运浮沉、欲望颠覆与权力诱惑。于卓总是通过一扇扇神秘的机关生态之门,从不同视角窥探官场人物在利益与责任、游戏与信任、拆台与补戏之间的内心碰撞和人性裂变。在鲜活灵动的叙述中、在多重矛盾叠加的纠缠里、在得到与失去的刹那间,细腻地解读了官场人物的浮躁命运和生存态势。

很多人都知道“搬迁”取代“拆迁”,与“居住证”取代“暂住证”一样换汤不换药,都是文字游戏,公民权利没有实质改变。 那么“搬迁”取代“拆迁”,要想不让公众认为是文字游戏,关键是地方政府在征地补偿时不能利用强势权力以强欺弱,要给被搬迁人应有的平等的谈判地位,要不然肯定会导致补偿不合理,甚至矛盾重重。

当然,对官场老手来说,无论是搬迁还是拆迁,干得好了,就意味着升迁。即使干得不好,找个顶替人,偷梁换柱暗渡陈仓,最终也只不过受到口头批评,在官位名称前加一个“副”字了事,更有甚者委屈一下,两三年后官复原职。官场明争暗斗,可苦得不只是这些人,劳苦大众,贫民百姓,要的不过是一室一隅平安过活,可到了如此文明社会,却艳羡起古人来了,想来也算文明社会的一大可悲之事了。

搬迁,改一字易,改一座座美好家园难,改革亦难上加难。只是不知,到何时才能寻出一条出路来?若真到那时有没有这本《搬迁》,也就无所谓了。

(林园林)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搬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