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作协遭遇各种猜测 要求马跃然公布贿奖真相

2012-10-31 20:09:49

字号
山东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诺奖评委马悦然称曾有“山东文化干部”向其邮寄书画贿选,引起舆论轩然大波,山东省作家协会首当其冲。

山东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诺奖评委马悦然称曾有“山东文化干部”向其邮寄书画贿选,引起舆论轩然大波,山东省作家协会首当其冲。26日,山东省作协公布了主席张炜要求马悦然妻子陈文芬澄清此事的邮件记录。山东省作协要求马悦然公布行贿者姓名,澄清真相。

21日,诺贝尔文学奖评委马悦然透露有“山东文化干部”向其邮寄书画贿选,此言论引起轩然大波,媒体多以“山东文化干部贿赂马悦然,并称诺奖奖金给你,名誉归我”为标题进行报道。在网络上,此言论更进一步引发了各种关于“山东文化干部”的猜测,首先被质疑的就是山东的作家们和山东省作协的领导们。

23日,背负沉重压力的山东省作协主席张炜给马悦然的妻子陈文芬写信,表达自己对此事的忧虑,称这是山东文化(文学)界之耻,希望马悦然以合适的方式澄清,最好指出这名“文化干部”是谁、在哪里工作,不然会造成极大的误传和猜测。

24日,陈文芬授权山东省作协公布通信内容,对此事进行了澄清,称“那位不停寄书画来的人是一个文化干部,不是一个作家。中国的作家不会做这样的事情”。但张炜说,该澄清并未止息各种猜测。为进一步澄清事实,张炜26日再次给陈文芬写信强调:在大陆,作协工作人员通常也被视为“文化干部”。所以一定请马先生说出那个“文化干部”的单位与姓名。但到26日晚马悦然夫妇未作进一步澄清。

张炜表示,目前针对山东作家明里暗里的指认,已经涉及六七位,但其实“真正的作家一无所有,更没有那么多古玩字画,但他们视清洁为生命!”(据 《齐鲁晚报》)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山东 作协 遭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