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文学《国家》:中国人民需要这样的国家

2012-11-05 21:05:12

字号
何建明每一部作品都撞击着我们的心胸,他新近出版的长篇报告文学《国家》更是让我们每一个读者的心灵震撼、精神振奋。

何建明长篇报告文学《国家》

中国人民需要这样的国家

何建明每一部作品都撞击着我们的心胸,他新近出版的长篇报告文学《国家》更是让我们每一个读者的心灵震撼、精神振奋。作品以2011年的利比亚动乱危机中,中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难度最大的海外撤侨营救行动为内容,讲述了这场国家行动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描写了一大批中国外交官的感人事迹,塑造了由中国外交官群体的牺牲与奉献所挺立起来的中国国家形象,揭示出一个正在走向世界,正在全面复兴的民族国家,及其与普通人民之间血肉相连的生命关系。这是近年来表现中国外交事业发展强大的最有思想冲击力的报告文学作品,也是从“国家叙事”层面上塑造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文学形象的高立意、大格局、大气魄的优秀作品。

这场突如其来的利比亚危机,严重地危胁着几万在当地工作的中资企业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利比亚战事一天比一天紧张,当地中国人一天比一天危险。如果不及时救援,后果不堪设想。危难时刻,中国的高层领导及时决策,紧急部署,决定要千方百计、突破任何艰难险阻,把困在战火中的中国同胞解救出来,安全送回自己的祖国。于是,中国历史上最悲壮的海外撤侨的国家行动迅速实施了。事实上,要在一个很短的时间里,与一场残酷的动乱进程赛跑,把散落在利比亚各地的几万中国员工解救出来,谈何容易。在一个政府和法律完全失控,到处是为所欲为的军人和武装人员,人的生命安全无法保障的国度里,要展开这样的营救行动,困难是难以想象的。《国家》通过采访事件的亲历者,把这个艰难的过程详细地记录下来,还原了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过程。同时把那些普通百姓看来非常神秘传奇的政府谈判、危机公关以及外交技巧等细节,都真实地展现了出来。读者从这些让人牵肠挂肚的描述中,真实、具体地了解这项国家行动的全过程,充分认识到国家行动的深刻意义。

《国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动人的笔触,塑造了一大批中国外交官的形象,表现他们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为国家牺牲奉献的时代风貌,讴歌了我们外交战线英雄们伟大精神和高尚品质。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我们很少有机会了解到外交官们的真实生活状态和真实的精神状态。我们通常会以为,这是一个神秘的,让人羡慕、也有些敬畏的职业。而在这场国家行动中,我们从深层的内涵意义上看到了中国外交官更为真实可敬的一面。在前所未遇的危难时刻,他们代表着国家,临危不惧,冲到了危险的第一线,用他们所有的智慧,面对面地和那些随时都可能失控的军人或反对派武装人员谈判,把中国员工安全带出利比亚;他们把自己个人的安危置之度外,想的都是自己同胞的安危,想的都是外交官的使命,想的都是国家的利益。面对危险,他们毫不退缩,挺身而出,再大的困难也阻挡不了他们履行自己的职责,完成国家的任务。这样的外交官,是值得国家信任,值得人民信任的外交官。中国有这样的外交官,是国家的幸运,也是国家的骄傲。《国家》把他们的精神境界、工作作风、专业素质、思想品质以及个性气质都充分地表现出来了,从而升华出一个中国外交官的群体形象。虽然作品只是重点写了张克远、罗林泉、郑曦原、陈夏兴、黄屏、宋爱国、费明星、王旺生、李玥、高晓林、火正德、李方惠、李春林等为数不多的中国外交官的感人事迹,但通过他们的工作,我们看到了中国外交官们的精神面貌;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一个伟大国家的形象。

《国家》通过描写在这些中国外交官的故事,突出了一个重大的思想主题,那就是沉甸甸的两个字:国家。支持着外交官的是我们的国家,支持着危难中的中国人的,是我们的国家。国家是我们的靠山,一个强大的国家,是我们安全的保障,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只有强大的国家,才能组织起空前的国家行动;只有强大的国家,才能保护好自己的海外侨民。也只有强大的国家,才能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珍爱每一个公民的生命,把每一个公民的生命安全和国家利益紧紧连在一起,成为国家利益重要的组成部分。从《国家》积极表现的主题中,我们确实能深切体会到,在当今世界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我们的国家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重要,地位不断提高。中国正在更加主动地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更加主动地发挥自己的作用。今天的中国,正在以负责任的姿态树立起自己的国家形象,令世界瞩目。这一切,都是中国人民创造美好新生活的成果,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成果。没有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就没有我们强大的国家。这种强大,对于每一个公民来说,也许平时感受还不是那么深切,但在危难时刻,在你特别需要国家的时候,国家就站在你的背后,让你能紧紧地依靠、紧紧地拥抱,让你有信心、有动力,才能更深切感受到什么是强大的国家,什么是自己的国家。这样的国家,是中国人民需要的国家;中国人民热爱自己的国家。

正如何建明在后记中所说,这是一部从“国家叙述”的思想层面上去表达的作品。我们理解,所谓的“国家叙述”,就是报告文学作家要站到国家利益的思想制高点,旗帜鲜明地讴歌国家精神,积极塑造国家的文学形象。我们的国家正在走向世界,正在形成与过去完全不同的,具有中国先进文化特质的,新的国家思想、国家理念、国家精神、国家话语。我们的报告文学作家应该及时捕捉这样的时代信息和脉搏,形成自己的立意高、格局大、思想深的文学思想,用文学的方式支持国家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也许,这就是“国家叙述”的思想内涵。可以说,作家何建明就是“国家叙述”的积极倡导者和践行者;也可以说,《国家》就是“国家叙述”的代表性作品。

(木 弓)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