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心武:《金瓶梅》不是黄书

2012-11-22 12:39:43

字号
继揭秘《红楼梦》之后,作家刘心武再评经典。《刘心武评点〈金瓶梅〉》近日由漓江出版社出版。在刘心武看来,《金瓶梅》是以写西门庆一家的食色生涯为主的,但《金瓶梅》确实又并不是一部“唯性”的小说,尤其不能因为其中有色情文字,便定性为“色情小说”、“淫书”。

继揭秘《红楼梦》之后,作家刘心武再评经典。《刘心武评点〈金瓶梅〉》近日由漓江出版社出版。在刘心武看来,《金瓶梅》是以写西门庆一家的食色生涯为主的,但《金瓶梅》确实又并不是一部“唯性”的小说,尤其不能因为其中有色情文字,便定性为“色情小说”、“淫书”、“黄书”,因为它有大量的篇幅,展现着西门庆家门外广泛而杂驳的社会生活。

作家刘心武2005年起陆续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录制播出《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红楼梦〉八十回后真故事》系列节目共计61集,并推出同名著作,发行数百万册,红遍大江南北。2011年出版《刘心武续〈红楼梦〉》,再次引发国内新的《红楼梦》热。在倾心研究《红楼梦》的同时,刘心武对在多方面启发了《红楼梦》的创作、更早的中国古典文学名著《金瓶梅》,在精心研读30余年之后,再次捧上一部新点评。

对于《金瓶梅》,一般人对之感兴趣的,毋庸讳言是里面为数不少的性描写,但刘心武认为,虽然《金瓶梅》中确实有直露到放肆程度的色情文字,但是考虑到当时的社会背景,《金瓶梅》在这方面的“成就”,放在那样的大背景中,算不得具有独创性。《金瓶梅》是以写西门庆一家的食色生涯为主的,但《金瓶梅》确实又并不是一部“唯性”的小说,它有大量的篇幅,展现着西门庆家门外广泛而杂驳的社会生活。

刘心武认为,这部托言宋朝的故事其实是表现明代社会生活的小说,把大运河的南北交汇点一带的商贸盛况,市廛车辐,滚滚红尘,描绘得光怪陆离、栩栩如生,特别是书中几次酣畅淋漓地描写了清河县中的灯节盛况,那种世俗生活的“共享繁华”,显示出一种超越个人悲欢恩怨的人间乐趣。

刘心武不解,为什么我们更乐于公开地表达对《红楼梦》的激赏,而吝于表达阅读《金瓶梅》时所获得的审美愉悦,他指出,这可能与我们所处的时代和大人文环境有关。其实,抛开其他方面不论,《金瓶梅》在驾驭人物对话的语言功力上,往往是居《红楼梦》之上的。但是《红楼梦》在二十世纪后半叶的中国大陆,已经获得了可以说是几无异议的至高评价,但是《金瓶梅》却直到这个世纪末,才终于能被一般成年读者正常阅读,学界也才有可能更加开放地进行研究。

“当然,《红楼梦》是一部不仅属于我们民族,更属于全人类的文学瑰宝;那么,比《红楼梦》早二百年左右出世的《金瓶梅》呢?我认为也是一部不仅属于我们民族,也更属于全人类的文学巨著,而且,在下一个世纪里,我们有可能更深刻地意识到这一点,尤其是有可能悟出其文本构成的深层机制,以及时代与文学、环境与作家间互制互动的某种复杂而可寻的规律,从而由衷地发出理解与谅解的喟叹!”

链接

两部巨著:一个焦虑一个平静

刘心武说,自己是先读了《红楼梦》,再读《金瓶梅》,这两部巨著在他看来,有其相似之处,它们从《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那种为帝王将相、英雄豪杰、神佛仙人树碑立传的长篇小说格局中突破出来,将笔墨浓涂重染地奉献给了“名不见经传”的“史外”人物,展现出一幕幕俗世的生活景象,充满了前述那几本“英雄史诗”里罕见的关于“饮食男女”生活方式的精微刻画,人物不再是粗线条的皴染,而是工笔画似地须眉细勒,而且极为注重人物语言的铺排,往往通过生猛鲜活的性格语言,使书中人物跳脱纸上,令读者过目难忘,掩卷如邻。

但读过《金瓶梅》之后,一方面得知《红楼梦》在艺术技法上深受它的影响,但也深刻意识到两者有着巨大的区别,《红楼梦》的创作者在叙述文本中充满了焦虑,贯穿着努力从“生活原态”里升华出哲思的“形而上”痛苦,整部书笼罩着浓郁的悲剧情怀和浪漫色彩;但《金瓶梅》的文本却全然异趣,它基本上没有什么“形而上”的追求,因此,叙述风格便是非常之平静,没有焦虑和沉重,没有痛苦和浪漫,阅读它往往会让读者产生出一种惊异,这种惊异被刘心武称之为“文本惊异”。

(罗皓菱 北京青年报)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刘心武 金瓶梅 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