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位网络作家5年敲1.7亿 1000字1.4分钱起步

2012-11-28 12:57:14

字号
“2012中国网络作家富豪榜”昨日新鲜出炉。著名网络作家唐家三少、我吃西红柿子、天蚕土豆分别以3300万、2100万、1800万的版税收入荣登富豪榜前三甲。上榜的20位网络大神中,山东籍作家共占三席。

“2012中国网络作家富豪榜”昨日新鲜出炉。著名网络作家唐家三少、我吃西红柿子、天蚕土豆分别以3300万、2100万、1800万的版税收入荣登富豪榜前三甲。上榜的20位网络大神中,山东籍作家共占三席。其中,烟台作家骷髅精灵以1700万的版税收入位列榜单第4位,莱芜作家风凌天下位列榜单第10位,淄博作家高楼大厦和德州作家月关分列榜单第14和第16位。

榜单出品人吴怀尧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个榜单,是他的团队花费了大约半年的时间去调研的数据。“首先是在各大文学网站拉网式地排查,依据文章点击量、订阅率等数据,集合成一个100人的大名单。然后再一层层地筛选,这个过程中我们会不断地与网站沟通、与网络作家核对数据。”

记者联系到曾写作《步步生莲》、《回到明朝当王爷》等作品的德州作家月关。月关告诉记者,他不了解其他网络作家的收入情况,但就他个人来讲,榜单上370万元的版税收入基本是符合实际的。“榜单公布之前,出品方就与我联系过,核对了版税数据。”“宅在家里上网码几年字,就能有上千万的版税收入?”网络作家的吸金大法,惹得网友投去各种“羡慕嫉妒恨”,有人感叹“出门把钱赚,不如做宅男”。但吴怀尧告诉记者,这20名上榜的网络作家,在文学网站上的行情是以1000字1.4分钱起步,他们凭借自身坚持不懈的努力,在短短5年内敲出1.77亿元的个人财富。“网络作家写作的起步价格真的很低,如果得不到网站认可,他们甚至连1分钱都拿不到。”吴怀尧说,“网络作家完全是凭借为读者勤奋写作才走到今天,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

月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网络作家的收入确实是1000字只有1分钱多一点。他认为之所以写作起价这么低,是因为现在还有大量的读者在阅读盗版,网站希望低廉的价格能吸引更多的读者来支持作家创作。就靠这样一分钱一分钱地积累,5年的时间月关终于攒到了数目不菲的版税收入。月关告诉记者,他每天的创作时间都在8小时左右,创作字数在6000到9000字不等。当记者问到,有没有觉得做一名网络作家很辛苦时,月关说,“不会啊,我喜欢这种沉浸在故事与创作中的感觉,喜欢就不觉得辛苦。”

山东师范大学副教授房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网络文学受益的只有金字塔顶端,很多网络作家都遭受不公平的待遇,不仅收入得不到保障,很多年轻网络作家甚至因为熬夜写作、劳累过度而猝死。站在专业的角度,房伟不认同当今网络文学过度市场化、批量化的生产方式,“这会导致网络文学创作的浮躁,一味想着赚钱,后劲就不足了。现在很多网络文学作品,开篇噱头很足、很吸引人,到后来就是虎头蛇尾,甚至有头无尾。”房伟希望,未来的网络文学经过鉴定、淘洗,更加规范化、更看重文学价值而不是经济价值。

2012中国网络作家富豪排行榜

排名 作家 版税 代表作

1 唐家三少 3300万 斗罗大陆

2 我吃西红柿子 2100万 吞噬星空

3 天蚕土豆 1800万 斗破苍穹

4 骷髅精灵 1700万 圣堂

5 血红 1400万 光明纪元

6 梦入神机 1000万 圣王

7 辰东 800万 神墓

8 耳根 700万 仙逆

9 柳下挥 650万 火爆天王

10 风凌天下 620万 凌天传说

11 跳舞 600万 猎国

12 鱼人二代 450万 很纯很暧昧

13 苍天白鹤 430万 武神

14 高楼大厦 410万 僵尸医生

15 无罪 400万 仙魔变

16 月关 370万 回到明朝当王爷

17 天使奥斯卡 300万 篡清

18 忘语 260万 凡人修仙传

19 猫腻 230万 将夜

20 打眼 200万 天才相师

记者 刘阳

别光看贼吃肉不看贼挨揍!

□韩双娇

近日,又一份作家富豪榜单火热出炉,只不过这次上榜的都是不具有普遍知名度的网络作家。这份榜单经过一家纸媒曝光后,一时间吸引了无数人的眼球。人们陡然发现:好多网络文学作家竟然收入动辄上千万!年入千万的网络作家天蚕土豆甚至只是个1989年底出生的“泛九零后”。

一台电脑,一个故事,一大篇堆积如山的“冗长文字”,怎么就能值这么多钱?于是有网友跳出来大喊:写垃圾文字的凭什么挣这么多钱?每年捐献多少给灾区儿童啊?

听到这样的叫嚣,笔者和灾区儿童真是肝儿都颤啊!套用一句俗话,想跟站在富豪榜下颐指气使的某些同学掰扯掰扯:您别光看贼吃肉不看贼挨揍啊!世界上没有好赚的钱,您怎么就知道网络作家就赚钱如卷钱呢?

据记者所知,世界上没有一条船是不带伤的,没有一分钱是好赚的。要想人前显贵,必要人后受罪。网络文学作家依靠和传统出版业完全不同的吸金模式,利用互联网平台和移动终端,靠海量的更新、引人入胜的情节来吸引读者,绝对不是一件容易事,需要持之以恒的耐心和一点天赋。更何况,按照市面通行的收费标准,一个读者看一万字的网文,仅需要付出三毛钱,除去网站收费和国家的所得税,到作家手里的就是一毛多点。就是靠着这样的基础收益,文学网站堆积成一个巨大的收入金字塔,在富豪榜之上的作家,其实只是金字塔小小的塔尖。写网络文学的人成千上万,“大神”永远是少数。

因为工作关系,接触过几位收入颇丰的作家,有几位就在这富豪榜之列。他们的真实生活并不逍遥,甚至有点凄惨:每天要写几万字的文字,一旦断更,收入就会直线下降,因为网络的人气积累起来相当不易。无论是婚丧嫁娶,还是生病住院,都不能断更。这是一份体力活,也是一份辛苦钱,多数作者更是成神无望,收入微薄。

如果仅仅是诟病他们的收入高,我劝各位愤青们都歇了,回家洗洗睡吧。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网络文学作品思想境界和传统文学有很大的差距,甚至不乏色情、暴力的某些描写,一些低俗作品的价值观也很是值得商榷。可是,学术问题应该在学术范围内讨论,他们的文字到底值多少钱,最终由市场来决定,和捐献不捐献没啥关系。既然您关心的是形而上的价值体现,那么又何必对他们挣多少钱羡慕嫉妒恨呢?网络平台是开放的,那些总说名人不捐钱给灾区的人们,自己又曾经在乞丐的碗里扔过几枚硬币?元芳说,道德这个事儿,若人人自律,或许更好。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网络 作家 1.7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