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中的文字传承跨年大展亮相国图 覆盖63项非遗

2015-01-03 11:29:37

字号
“我们的文字——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文字传承”跨年大展30日在国家图书馆总馆南区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展。该展涵盖了与文字有关的6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及10余种已经消失的文字。展览共分六部分,包括中

  “我们的文字——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文字传承”跨年大展30日在国家图书馆总馆南区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展。该展涵盖了与文字有关的6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及10余种已经消失的文字。

  展览共分六部分,包括中国文字概说、文字的书写、文字的传播、文字与艺术、文字与生活、文字的传承与未来。以文字的种类与谱系为横向脉络,覆盖了包括10余种已经消失的文字在内的中国各民族传统文字;以文字的书写、传播、应用和传承等命题为拓展,侧重非遗角度,串连起仓颉传说、各种文字书法、造纸技艺、填字谜游戏等6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展览共展出文献、传承人品等实物300余件,邀请了24个非遗项目的21位代表性传承人来到现场,其中各少数民族文字书法的代表性传承人同聚一堂,共同书写“春天来了”“羊年大吉”“和睦之家”等我们的文字,贝叶经制作技艺、湖笔制作技艺、木活字印刷技术等10余个非遗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也将在现场演示制作过程。17位传承人的作品将捐赠给国家图书馆。

  在展览现场,观众可以体验使用中国最正宗的文房四宝,如湖笔、徽墨、宣纸、歙砚等来书写文字;可以欣赏国家图书馆收藏的与文字主题相关的精品文献和特色展品;还可以目睹难得一见的书写文字演变历史的百米长卷、中国最大的填字谜接龙游戏卷轴、北京励志堂科举匾额博物馆所藏匾额和古代名砚以及其他珍贵的民间收藏。

  据悉,该展由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和国家图书馆共同主办,将持续至2015年2月1日。随后将在全国图书馆巡展,参与巡展的图书馆包括新疆、黑龙江、安徽、福建、四川、贵州、甘肃等省级图书馆,以及广州图书馆、厦门图书馆和苏州独墅湖图书馆。

  此外,29部非遗项目专题片、18位非遗传承人的口述史和1部宣传片29日同步在家图书馆网站上线。中国记忆项目“我们的文字”专题文献资源库是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涉及领域、地区、民族最多的一项专题资源建设。中国记忆项目中心派出5个拍摄团队,历时一年,行程5万多公里,远赴吉林、辽宁、内蒙古、安徽、上海、浙江、四川、云南、陕西、新疆、西藏等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0余个城市和乡镇,拍摄了与文字有关的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0项、传承人及专家37人,采集影像资料、口述史料共计约400个小时。今日上线的专题宣传片正是基于这些资源编辑制作的。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