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把握战略机遇 敞开大门迎接高铁新时代

2015-01-03 13:18:43

字号
贵广铁路三都县站位于三都水族自治县普安镇政府驻地,是三都县及周边荔波、独山、丹寨等城市经济发展重要的交通平台。走G321连接线距县城约20公里(规划新路12.5公里),贵广铁路通行后,距贵阳142公里,需35分
  贵广铁路三都县站位于三都水族自治县普安镇政府驻地,是三都县及周边荔波、独山、丹寨等城市经济发展重要的交通平台。走G321连接线距县城约20公里(规划新路12.5公里),贵广铁路通行后,距贵阳142公里,需35分钟,距广州715公里,需2.8小时。三都作为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也是水族的首都,在迎接高铁新时代中,积极做到在思想融入上早对接,行动步伐上早迈进,抢抓好高铁带来的发展机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加快实现地域经济和社会的快发展、大繁荣。

 
 主动融入高速发展轨道

    放大高铁的强效益,主动接轨思发展是第一关键。结合“一圈两翼”发展新格局和依托已经建成通车的厦蓉高速公路(贵州段),从中长期发展思考定位,三都拟着力打造四个发展创新区。                                    

     打造中国水族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把三都作为贵州东南部、黔南州旅游的重要板块,积极推进县城中国水族文化旅游城市、南线水族文化风情体验精品旅游带、东线生态观光与民族文风情体验旅游带,北线观光农业乡村旅游带的“一城三线”旅游格局。开发建设中国水族文化风情谷、文化旅游村寨、水族端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体验的重要基地,全力打造水族风情旅游的世界级“名片”、黎从榕和雷山综合旅游区与荔波综合旅游区的连接枢纽和国际水族文化旅游胜地。

    打造“两高”沿线特色工业产业示范区。以高位嫁接东部地区产业发展的先行经验,三都纳入泛都匀经济圈,以生态文明引领工业化,对三都现有工业园区进行优化调整,启动大河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将三都打造成为西南地区南下入海通道、“两高”沿线珠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工业产业示范区。

    打造山区民族特色城镇化先行区。坚持城镇建设与民族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按照“规划引领、拉开路网,新区先行、旧城提升,产城一体、城乡统筹”的思路,加快推进新区拓展与旧城改造和“普安—三都县城”同城化、“交梨—园区——县城”产城一体化建设步伐。努力建成一批交通枢纽型、旅游景观型、绿色产业型、工矿园区型、商贸集散型、移民安置型的示范小城镇。

    打造山地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区。用工业化、现代化理念谋划农业产业发展,以特色产业为基础、园区建设为平台、龙头企业为引擎、品牌创建为抓手,依托葡萄、蔬菜、白茶、九阡李、椪柑、脐橙、柳源香鸡、尧吕黑猪、巫不香猪等优特农产品,深入推进交梨葡萄产业园、周覃现代农业园、九阡白茶产加销扶贫产业园等一批产业园建设。并强化农业招商,推进优特农产品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提升产业质量和效益,打造三都山地高效农业升级版,成为贵州南部连接“珠三角”经济圈和东盟大市场特色农产品主产区。

  
建民族特色站场聚拢人气

    走进贵广高铁三都县站,站房的建设令人耳目一新,只见以“双龙争宝、水书长卷”作为设计立意基础,屋檐及立面幕墙,体现全国唯一性水族自治县建筑文化特征已经落成。

    从站台走下,工程车辆在一片广阔的场地上在来回穿梭,加紧施工,显得格外忙碌。记者从普安镇政府了解到,该处将修建占地2.1万余平方米的站前广场(黔南土产文化城),设有步行及绿化场地、公交车停车场、社会停车场及出租车依靠点。

  在三都人民看来,火车站广场承载着这个原本偏远的小县驶入高速发展期的期望。广场建好之后,这里不仅将成为一个的文化展示窗口和景观门户,也将发挥着更重要的“城市名片”功能,同时将成为贵广铁路线上重要的现代化交通枢纽站。为此,广场建设结合民族地区的文化特色进行,力争以一个全新的姿态呈现给各方游客。按照规划,广场正中间设有铜鼓、木鼓雕塑。配牛角、芦笙等图案进行装饰。同时,根据普安在县里的定位,火车站广场片区规划五大商业板块(含火车站商业圈、民族风情街、客车站、商业广场、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和六大居住组团(含A、B、C生态河岸景观品质组团,D、E、F现代城市居住空间组团)。

  虽说目前只能透过规划看火车站广场的美丽,但广场却随着时间真真切切地在发生变化。可以预见,用不了多久,站前广场这张新的城市名片必将为三都带来更多的物流和人流,促进三都经济的发展。

  奏响民族文化旅游准备战的铿锵之曲

  三都水族文化历史悠久,旅游资源丰富多彩。在高铁经济来临之际,三都以全省“100个旅游景区”为平台,结合“一圈两翼”发展新格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的关于大力实施民族文化旅游带动战略,打造中国水族文化旅游创新区战略目标,依托“两高”经济带,以一城三线为新布局,打造最美窗口风景线。

  目前三都已完成了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委托北京权威的专业规划编制单位编制了《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中国水族文化风情谷控制性详细规划》、《三都水族自治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修编》、《三都县中国水族文化风情谷——尧人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规划》、《三都县旅游发展重点项目项目建议书汇编(即八大重点旅游项目)》、《姑鲁水寨修建性详细规划》等重大旅游项目规划。

  二是重点打造姑鲁水族风情水寨、中国水族文化风情谷——万户水寨、民族风情一条街、大塘国际旅游综合体、四星级酒店标准凤麟大酒店和腾龙世纪大酒店、农业休闲观光葡萄长廊、最美乡村梦幻打鱼谷、水各水族卯文化风情园等重点优势旅游项目。

  三是以争取项目为突破口,增添旅游发展后劲。积极争取旅游项目经费,加快项目建设,精心打造三都特色民族文化旅游产品。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搭建民间资金投入平台,丰富社会、民间资本,建立了多元化的投入机制。

  四是坚持文化引领、宣传推动,成功举办了黔南州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姑鲁产蛋崖景区开园仪式、全国赛马邀请赛、猛牛争霸赛、第二届“神秘水族·魅力三都”全国摄影大赛、贵州·三都中国水族卯文化浪漫之旅-----模特之星相约东方情人节、万人游姑鲁产蛋崖国家3A级旅游景区等活动,旅游推介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如三都县荣获了“中国赛马之乡”和“中国水晶葡萄之乡”称号;《中国名俗摄影·水族非遗》成功在香港参与国际书展,进一步巩固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水族风情歌舞《水家人》获得第五届贵州省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创造金奖、最佳人气奖。

  高铁开通后,未来的发展路该如何走好更显重要。为此,三都县委、县政府着重以中国水族文化风情谷——尧人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和姑鲁水族风情水寨按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设为重点打造旅游产品升级版,开发一批健康养生基地,培育一批高端旅游商品,并按照点、线、面结合的要求,努力把景点扩成景区,把景区连成线路。

  此外,三都还努力加快改善软硬件设施,着力打造“快进慢游”的交通体系。将与时俱进地开展市场营销,展示三都旅游好形象,让游客听了就想来,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同时,三都还合理作出区域旅游合作的构想,借助贵州首个世界自然遗产地荔波的品牌效应和知名度,依托三都两高经济带的交通区位优势,将三都荔波旅游一体化捆绑式打造推介,实行三都荔波旅游全程一票通,打造无障碍旅游区。合力打造黄果树—三都--荔波(黎、从、榕)—桂林,梵净山—凯里西江—三都—荔波(黎、从、榕)—桂林等多条旅游精品线,以实现强强联手获双赢的局面。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三都 新时代 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