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历史 赢得未来

2015-01-03 13:41:26

字号
一条路就是一段历史,一栋房就是一个故事……走进杭州南宋御街、成都宽窄巷子、福州三坊七巷等知名历史街区,人们就像穿越时空,看到了这座城市历史与现实的交融。

  一条路就是一段历史,一栋房就是一个故事……走进杭州南宋御街、成都宽窄巷子、福州三坊七巷等知名历史街区,人们就像穿越时空,看到了这座城市历史与现实的交融。

  然而,反观同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南昌,虽说步入老城也能找到这座城市往昔沧桑的些许凝固,但这种毫无“修饰”的遗存,不仅难以唤起人们对历史的回忆;而且与现代社会渐行渐远,面临着旧城改造带来的巨大冲击。

  是拆,是留?2014年9月,南昌市西湖区通过全市首个历史文化街区——绳金塔街区的改造,为这个问题找到了答案。由此,在豫章古文化、商贸文化、宗教文化和市井文化汇聚的西湖区,保护历史街区,留住城市记忆,成为旧城改造的点睛之笔。

  一锤一凿,在旧城里“淘出”历史

  千年南昌看西湖。西湖区作为老城区,遗存了众多的古迹和历史建筑。不过,在漫长的城市化进程中,很多历史遗迹已被现代建筑不断挤占、侵蚀。

  2013年,随着西湖区拉开大规模改造棚户区序幕,相关历史街区的发掘、保护、利用也进入了实质阶段。西湖区从一开始就把改造与保护结合起来,把对历史建筑的摸排、普查和保护,作为旧城改造的重要一环。哪里有改造,哪里就有文化和房管部门提前介入;哪里有改造,哪里就有历史街区保护规划。

  走进前不久完成拆迁的万寿宫历史街区,人们会发现,这里并没有拆迁后常见的大片废墟,整个街道脉络和历史建筑都被保存了下来。为此,街区在拆迁前就进行了整体3D扫描,并结合历史档案的发掘,在全部281栋建筑中,最终确定19栋具有历史价值的房屋修旧如旧、18栋落架重修、43栋恢复重建。

  “由于不少历史建筑已与周边建筑融为一体,为把其中有保护价值的部分剥离出来,在拆除中,施工人员几乎是一锤一锤手工把‘历史’从旧房子里凿出来的。”西湖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仅此就增加了约4倍的拆除成本。”

  一点一滴,在修复时“唤醒”历史

  今天,历史街区的修复并不是简单地再现原貌,而是要巧妙地把传统元素与现代时尚融合在一起。造中,西湖区请来了中国美院的设计团队,通过与民俗专家的反复探讨,通过走街串巷采集历史元素,终于呈现出了一个“历史与时尚相辉映,用时尚演绎历史,让历史成为时尚”的全新街区。特别是历史与时尚元素的结合上,充分运用水元素,让流水贯穿街区,再现“水塘塔影”的历史风貌;充分运用雕塑元素,以“九佬十八匠”塑像和“七门风俗”壁画反映南昌的传统手工艺;充分运用公共艺术,把声光电技术融入“水井边的故事”、“外婆的厨房”、“南昌理发店”和“乔迁之喜”等“南昌九墙”,让市民在互动中感受市井生活。

  “外国人看是中国的,外地人看是南昌的,本地人看是儿时的。”西湖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改造中,我们始终把民间的、民俗的、民族的元素放在突出位置,充分结合现代设计理念和技术手段,在点滴中唤醒历史、留住记忆。”

  一街一品,在管理中“经营”历史

  对于历史街区的建设,有专家曾提醒,通过建筑与景观的设计来形成历史文化特色,只能在短期内聚集一定人气,而要赋予历史街区长久的生命力,必须有先进的运营手段。

  在绳金塔街区改造中,西湖区始终立足于该街区在餐饮方面的传统优势,把餐饮开发与历史文化结合起来,着眼于打造一条具有南昌特色、彰显赣鄱文化的夜市美食街和慢生活街区。目前,总长达660米的一期工程开张商铺62家,其中餐饮类占97%,以赣菜为特色的餐饮店超七成。由于定位准确,绳金塔街区开街十天,就吸引游客112万人次,拉动消费20亿元。

  各具特色、各展所长。西湖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随着万寿宫历史街区和其他历史街区的亮相,各历史街区之间既会形成有效的业态对接,又会实现各自的错位发展。

  巧妙设计,精心运作。今天,只要善于在旧城改造中把历史文化的保护和服务产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留住的就不仅仅是城市的记忆,还有城市未来发展的巨大空间。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赢得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