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盯上网络文学:快餐文化伴随

2015-01-19 11:06:16

字号
近日,微博上“2015最期待的电视剧”榜单上显示,排行前十名的电视剧中,大部分都脱胎于网络热门小说。而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共有114部网络小说被购买影视版权,时代跨越古装、现代、民国,题材涉及仙侠、悬疑、

近日,微博上“2015最期待的电视剧”榜单上显示,排行前十名的电视剧中,大部分都脱胎于网络热门小说。而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共有114部网络小说被购买影视版权,时代跨越古装、现代、民国,题材涉及仙侠、悬疑、权谋……其中,90部计划拍成电视剧,24部计划拍成电影,电视剧单集制作成本最高可达500万元。

可见,互联网正不断催生出大量新生代网络文学,也使得网络文学的影视剧改编热再度兴起。然而,今天的改编剧,伴随快餐文化兴起,商业气息笼罩,已经难寻30年前的改编路径。

原创判断机制的局限性

据前景广告数据统计,目前网络小说和游戏改编剧已占据市场剧目的近50%。2014年电视荧屏上已有《古剑奇谭》、《风中奇缘》等9部热点改编剧;2015年,观众还将看到《芈月转》、《琅琊榜》、《花千骨》、《盗墓笔记》等改编剧。

改编剧井喷,众说纷纭,有“急功近利”论,有“剧本匮乏”说,有“粗制滥造”风。

在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吴兵看来,这种“井喷”是正常的,是大环境使然,“并非原创动力不够,而是目前的市场判断机制还不能准确提供对原创剧本的判断依据。”

当下的影视产业环境,包括互联网的崛起、改革开放后逐步完善的电视剧制作指标的确定、电视购片机制等,造成了市场事先的判断和事后的结果之间有太多不确定因素,“这种不确定因素加大了专业人士对项目好坏的判断难度,”吴兵表示,“影视投融资和制作处在缺乏判断依据的混乱环境中,已经经过市场验证的文字作品,有了基本受众群的反馈,因而更容易得到资方的认可。”

吴兵认为,国家对影视产业政策的倾斜以及整体经济环境造成其他行业危机频出,使得很多外行人进入影视领域寻找新的增长点。“有远高于改编比例的投资人群来自非专业背景,”吴兵分析,“这些人对影视行业的判断缺乏足够的经验和水准,他们面临的最大难题便是如何去判断一个原创故事的市场价值。”

虽然一部热门小说并不等同于一部成功的影视剧作品,但是至少在一个缺乏判断依据的环境中,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理由,这个理由是很多人都认同的——小说原本的影响力和粉丝群体首先提供了一个关注底数,将来可能会有更多的人关注。

而在欢瑞世纪营销宣传中心总经理姜磊看来,改编剧再次兴起,依然是“市场决定生产力”的结果。多屏时代,电视剧受众发生变化,“90后”甚至“00后”开始拥有一定的话语权。当下,影视公司更愿意做热门小说改编,“主要还是看重网络小说的自带基因——内容对年轻观众的吸引力”。这种吸引力源自对年轻人共适的内容源,内容和题材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基因已经发光发热,具有一定程度的普遍适用性,改编成影视剧也容易吸引年轻人,“风险比原创小”。

优质版权提供 “沟通效率”

伴随着改编热,热门小说的版权价格也水涨船高。据悉,2013年下半年,一部热门网络小说的版权价格约100万元,而现在普遍涨至200万元至500万元不等,一些点击率极高的网络小说甚至能卖到千万元。

网络小说版权逐渐被业内称作IP,成为由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三部分组成的知识产权,一些热门小说甚至被称作“超级IP”。IP在2014年被赋予了新的含义,成为很多影视公司的争抢对象,似乎抢占越多IP就意味着成功在望。
 

耀客传媒创作部总监陈倏盈提醒业界:“在现实层面,并非买到IP就代表成功概率高,优质IP的价值更多是提供一种‘沟通效率’。”

影视是集体创作的结果。既然是集体创作,就存在沟通环节,“一个项目涉及投资、制片、导演、演员、发行,你必须说服各个环节接受我的项目而不是别人的。怎么说服呢?讲一个故事需要太长的时间,如果找一本小说,只要‘致青春’这三个字就够了。”陈倏盈说。

在陈倏盈看来,“一部电视剧就像一家餐厅,IP概念打开的是一扇门,观众看到熟悉的环境会进来,但是不是留得住,是不是会告诉朋友这是家好店,还是看菜做得好不好。”

小说或者游戏改编的优势是既有粉丝的关注。拥有强大粉丝的IP,在改编过程中,必然存在转化率的问题。这期间能否最大限度地调动粉丝的积极性,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许多影视公司在IP改编项目上会减少编剧方面的投入,因为觉得自己已经花钱买了内容,就不需要在剧本上投入很大精力了。但事实上,一部热门小说可以为项目积累一定的关注度,小说的优秀内容也提供了较大的创作空间,但从十几万字的小说变成几十万字的剧本,还需要视觉化体现。在陈倏盈看来,这其中需要的技巧和工作量是很多人不了解的,而“恰恰是剧本,决定了最终观众会不会为剧买单”。

警惕IP风险

IP交易之风盛行,问题和风险也随之而来。大多数决策者根本就没看过获得改编权的小说,对内容不了解,也懒得深入了解,这就导致改编和制作环节的质量“掉链子”。“胡乱改编是当下应该注意的风险。”陈倏盈表示。

而在市场的狂热之下,也出现了大量的盲目购买,毕竟高价值的IP数量有限,大部分小说未必有版权方声称的那么好,许多数据是造假或虚高的。可一些投资方没有去证实就盲目购买,以至于上当受骗。“在现在工业化流水线制作过程中,影视产品想从稳扎稳打的文学作品中得到养分。但如果过度开发,反而会造成急功近利、粗制滥造,甚至波及文学创作领域。”吴兵如是说。

面对IP风险,如何化解?

在陈倏盈看来,首先在类型的选择上,古装、青春文学类型往往比较适合改编。古装、青春文学这两类的原著读者群和影视观众群重合度高、转化率高。而生活类、职场类,由于这两类原著的读者很少看电视,转化率低,除非是超级IP,所以并不适合改编。同时,主创还需全面了解原著,了解小说的优缺点,了解原著的粉丝是哪些人、什么年龄段、喜欢什么,了解原著中的哪些内容适合影视表现、哪些不适合,从上述综合分析,得出改编和创作的方案。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网络文学 快餐 影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