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华:写作不是为寻找出路 是因为找不着出路

2015-01-21 09:44:56

字号
2013年6月余华出版小说《第七天》。在《第七天》的封面上,有这样一段话:“我们仿佛行走在这样的现实里,一边是灯红酒绿,一边是断壁残垣……”在一年多后的今天,余华又为读者带来杂文集《我们生活在巨大的差

  2013年6月余华出版小说《第七天》。在《第七天》的封面上,有这样一段话:“我们仿佛行走在这样的现实里,一边是灯红酒绿,一边是断壁残垣……”在一年多后的今天,余华又为读者带来杂文集《我们生活在巨大的差距里》,那段文字正像这本书的一个注脚,尽管小说和杂文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文学类型,但都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体现了余华对现实的关注。

  新书封面上有这样一句话,“区域之间的不平衡,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生活的不平衡,最后连梦想都不平衡了” ,余华在写下这些不平衡的时候,自己是否感到自己在某些方面有不平衡?对此,余华表示,“一个作家的写作,往往是因为社会的一种不平衡刺激了他的写作,但是他肯定要在作品当中达到叙述的平衡,没有这个平衡,书就乱了,所以是要用平衡的方式表达不平衡。这是一种写作的方式。”

  而新书的封底还有如此一句话,“我们都是病人,因为我们一直生活在两种极端里,与其说我是在讲故事,不如说我在寻求治疗,因为我是一个病人。”对于这只能相同的体会,寻求治疗的出路在哪儿呢?余华说,出路在脚下,“有这么一句时髦的话,路在脚下。其实写作不是为了寻找出路,而是因为找不着出路才写作,写作本身就是一种出路,而且每个人的出路又是不一样的,因此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完整。”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