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故宫博物院举办18个展览迎90华诞 将不办庆典

2015-02-13 11:12:27

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迎接九十周年院庆,故宫博物院将不举办庆典纪念仪式,更不会大操大办搞庆祝活动,而是将一系列文化成果奉献给社会公众,并将贯穿全年。以此感恩和回报长期以来支持博物馆事业发展的广大观众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  “迎接九十周年院庆,故宫博物院将不举办庆典纪念仪式,更不会大操大办搞庆祝活动,而是将一系列文化成果奉献给社会公众,并将贯穿全年。以此感恩和回报长期以来支持博物馆事业发展的广大观众。”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昨天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向记者一一介绍了今年将要举办的18个展览。“届时,故宫博物院的展览将达到展出文物数量最多、内容最丰富、形式最精彩的多个院史之“最”,形成以原状陈列为核心特色,精品常设展览为亮点,专题展览精彩不断,传统展陈与数字效果相结合的展览格局。”

慈宁宫花园-临溪亭

新开放慈宁宫花园、寿康宫

据单霁翔介绍,今年故宫博物院将开放五个新的参观区域,开放面积将由目前的52%升到65%,包括慈宁宫花园、寿康宫、军机处等都将进行原状陈列。原状陈列的宫殿中每一件陈设都是严格按照档案记载,文物选择与陈列摆放都尽量恢复历史原貌,让观众能够直接感受到历史文化的原始氛围。慈宁宫花园计划展览时间为2015年8月15日起。慈宁宫花园始建于明代,是明清两朝太后太妃们礼佛和游憩之处,是紫禁城内四座花园之一。慈宁宫花园南北长约130m,东西宽50m,总占地面积6800㎡。园中有建筑11座,占地不到总面积的五分之一,集中于花园北部,南部则地势平坦开阔,莳花种树,叠石垒池,意在使太后、太妃嫔们不费跋涉之劳而得山林之趣。慈宁宫花园修缮完成后,主要展示咸若馆佛堂内陈设的千余件宗教文物,并开放临溪亭供观众登临、休憩。寿康宫计划展览时间为2015年8月15日起。寿康宫是清代皇太后居住的宫殿,是乾隆皇帝为生母崇庆皇太后而建造颐养起居之所,崇庆皇太后在此生活了42年。

《清明上河图》休满3年复出

《石渠宝笈》是清代乾隆、嘉庆年间宫廷编纂的大型著录文献。这几乎已经成为“名画名作”的标签之一。预计今年8月21日,《石渠宝笈》特展将在武英殿和延禧宫开幕。目前敲定的展品名单上,《兰亭序》、《伯远帖》、《明宣宗行乐图》等均榜上有名。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和嘉庆五位皇帝的书法、绘画作品也将首次亮相。

“最难得的一件展品当属《清明上河图》。”单霁翔回忆了一段这幅国宝的“花絮”,上海世博会非常希望可以展出这幅名作,但不凑巧这幅画没有“睡”饱,所以拒绝了这次盛会。原来,类似一级文物展出一次,必须进入库房休满至少3年才能再次展出。

“不得不看”的18个展览:

一、七个专题展览

故宫博物院九十周年院庆展览中,以设计精美、内容丰富的专题展览为重点项目,展览数量和质量将大幅提升,众多难得一见的重量级珍贵文物将纷纷亮相,在全新的展览空间内迎接观众。
 

1、普天同庆——清代万寿盛典展,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9月22日至12月21日,地点:午门及东西雁翅楼展厅。

亮点:整体改造完成后的午门及东西雁翅楼展厅首次亮相。这是故宫博物院面积最大、功能最全、规格最高的现代化展区,以2800平方米的大型展览空间满足多门类文物大规模展示的不同需求。也将是世界上最为独特的博物馆展厅,居高临下,气宇轩昂,古代建筑外观完全保持原貌,内部则是既具有宫殿建筑氛围,又拥有现代展览设施魅力的文化空间。

展览概况:《普天同庆——清代万寿盛典展》是午门及东西雁翅楼展厅维修升级后的首个展览,又是故宫博物院九十周年院庆的重点展览项目,将以喜庆、热烈、具有震撼力的效果向观众展示,以强烈的历史穿越感,生动的把文化民俗、历史故事讲给观众,使之喜闻乐见。清代帝后庆寿是清代的盛事,它既展示了清代的诸多礼仪,也展示了当时的民风民貌;既蕴含了清代帝后的祝寿思想,还集中彰显了清代帝后尊老敬贤的道德示范,亦反映了清王朝的政治风气、经济实力。清代帝后庆寿更是珍品荟萃的舞台,反映了清代工艺技术的进步;演艺活动的丰富,亦促进了文化的昌盛。此展览必将成为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能够以深刻的文化震撼常留观众心间的重量级展览。

2、《石渠宝笈》特展,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9月5日至11月4日,地点:武英殿书画馆、延禧宫古书画研究中心。

亮点:本特展分为武英殿及延禧宫两个展区,以《石渠宝笈》著录书画为主轴,详细介绍作品的流传经过、递藏经历,同时也展示了故宫博物院在建院90年中征集、保存、维护书画所取得的成就。观众可以获得完整的文化体验和艺术感受,也为研究者提供了翔实、完整、全面的参考资料。

3、大明御窑瓷器——御窑遗址出土与传世洪武、永乐、宣德瓷器对比展,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4月,地点:延禧宫古陶瓷研究中心、斋宫。

亮点:本展览堪称明代早期宫廷用瓷的原产地——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落选品与收存明代宫廷用瓷的法定使用地——故宫博物院藏传世品的一次珠联璧合。展览将把明代洪武、永乐、宣德时期景德镇御窑御窑所取得的成就呈现给观众,展出文物362件(组)。

4、清淡含蓄——故宫博物院汝窑瓷器展,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9月29日至2016年8月30日,地点:延禧宫古陶瓷研究中心

亮点:此次展览将以故宫博物院藏北宋汝窑及后仿汝窑(釉)瓷器为主,辅以向其他博物馆和考古部门商借的部分传世北宋汝窑瓷器和窑址出土标本,力求较为全面地反映传世和出土汝窑瓷器的风貌。汝窑被后人推为“五大名窑”之首,最重要的原因是汝窑瓷器的淡天青色釉,清淡含蓄、不温不火,满足了宋代文人、士大夫在审美上对颜色的扑捉。由于烧造时间短且烧成难度大,致使汝窑产品流传至今的数量不多,从公开发表的情况看,传世完整器大约70多件,主要收藏在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和英国伦敦大维德基金会等。因此,汝窑瓷器以其极高的审美价值和传世稀少而备受世人注目。

5、故宫藏老照片展,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5月至7月,地点:神武门展厅。

亮点:故宫博物院所在的紫禁城是明清皇宫旧址,帝王后妃的生活情景一直是观众所感兴趣的题材,而照片无疑是这些生活场景的最直观体现。故宫博物院藏老照片近两万张、玻璃底片两万余张,内容涉及自晚清至民国时期的人物、宫殿、风景、工业、军事等各方面。此次展览为故宫博物院建院以来首次展出所珍藏的老照片及玻璃底片,,遴选出百余张清宫藏旧照片以飨观众,这些“凝固”的历史瞬间、原汁原味的历史场景,将带给观众真实、直观的历史感,在展览设计上采取穿越的手法使观众在对历史沧桑的回味思考中、在建筑环境的今夕对比中,获得独特的文化体验。为了保护文物部分原件仅展出1个月,其他时间以复制品代替。

6、故宫博物院文物保护修复技艺特展,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8月31日至11月30日,地点:神武门展厅。

亮点:故宫博物院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重要的中国文物保护修复机构。此次展览是故宫博物院首次举办全面展示文物修复成果的展览,集中展示“平安故宫”工程“院藏文物抢救性保护修复”项目两年来的成果,同时,这也是故宫博物院首次引进社会力量,让更多来自全国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参与到故宫文物藏品的保护修复工作之中。

7、越窑青瓷展,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5月,地点:延禧宫(待定)。

亮点:今年,著名越窑青瓷收藏家陈国桢先生将其收藏的22件古代青釉陶瓷器无偿捐赠给故宫博物院,时代跨越战国、汉代、三国、两晋、南北朝、唐代、五代和北宋。这些陶瓷器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和历史价值,部分藏品弥补了故宫博物院相关藏品的不足,丰富、充实了故宫博物院青瓷文物收藏。为表彰其捐赠行为,故宫博物院将镌刻陈国桢先生名牌悬挂在景仁榜上,并计划于2015年5月举办越窑青瓷展,连同这22件捐赠文物,展出陈国桢先生收藏的历代越窑青瓷精品。

二、七个常设专馆

随着故宫整体修缮工程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古建筑修缮完成,让故宫博物院展览空间不断增加,为常设专馆的设立提供了有利条件。慈宁宫雕塑馆、东华门古建筑馆、端门数字博物馆都将一一与观众见面。同时,原有专馆也将初步进行改陈和环境提升,增加重量级文物的展出,丰富故宫博物院的展览内容和观众的文化体验。

8、石鼓馆改陈,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10月前,地点:宁寿宫

亮点:石鼓文是我国最早的石刻文字。无论是在历史考古、文学史、文字发展史上,还是在书法艺术史上,石鼓都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以此一类(共11件)文物专门设立独立展馆进行展示,这在故宫博物院展览史上堪称独一无二,足见其价值的重要。

9、故宫藏历代书画展(第一期),时间:2015年4月30日至6月29日,地点:武英殿书画馆

亮点:“故宫藏历代书画展”的特点是以中国美术史的脉络来展示院藏古代书画,所选展品均为我国美术史上的经典之作。本次展览为再次循环展览后的第一期,展品包含《禇摹兰亭序卷》、《米芾行书珊瑚帖页》、《赵孟頫秀石疏林图卷》、《鲜于枢行书杜甫行次昭陵诗卷》等难得一见的书画名品。

10、雕塑馆,时间:2015年7月起,地点:慈宁宫区域

亮点:故宫博物院馆藏古代雕塑文物,品种齐全、工艺精美,具有较高的历史与艺术价值,但却始终没有一个专门的场所进行集中展示。今年,修缮完成的西部区域对观众开放,慈宁宫区域将设为雕塑馆,重点展示佛像、陶俑、陵墓雕刻等文物,意在将院藏雕塑精品展示给观众,使参观者对中国古代雕塑的发展历程,有一个较为全面、客观的认识。

11、珍宝馆改陈(第一期),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9月15日起,地点:宁寿宫东庑南、北屋。

亮点:珍宝馆改陈工作将按照规划分阶段、有步骤地依次进行,以保持过渡性开放,让观众参观的整体氛围不受大的影响。此次改陈为第一期,将展品的范围设计为金银、玉石、玛瑙、珍珠、象牙、犀角、珊瑚、玳瑁等质地的文物,同类材质文物集中展示,并对每一件文物的功能与文化内涵予以深入揭示,力求使陈列环境、内容、形式有机结合。展示明、清时期,特别是清代,传统工艺所达到的新高度,引进的新技术、新工艺及取得的新成就,并向观众展示明清两代皇家精神、物质生活的方方面面。

12、古建筑馆,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9月22日起,地点:东华门区域。

亮点:故宫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古代木结构建筑群,故宫博物院拥有近5000件古建文物藏品,但是始终没有一个专门展馆来展示壮美的古代建筑群和精美的古建文物藏品,为弥补这个遗憾,东华门修缮后将作为古建筑馆,即故宫博物院又一个常设展览,向公众开放。

13、故宫博物院数字博物馆,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10月起,地点:端门展厅。

亮点:端门处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是观众进入故宫博物院的第一道大门,也是故宫博物院给观众递上的第一张名片。观众推开这扇“印象之门”,站在 “紫禁之端”,即可一览全貌,留下清晰的“第一印象”。

14、故宫博物院院史展,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10月起,地点:宝蕴楼

亮点:故宫博物院院史展时间跨度横亘中华民族由艰难黑暗迈向光明盛世的百年时光,将老一辈故宫人在动荡的局势中艰难维持、在南迁路上为国家民族守护珍宝、在建国后逐渐发展走向辉煌的艰辛历程和丰功伟绩通过展览一一呈现。同时,宝蕴楼这座紫禁城中唯一一座中西合璧的建筑也将与观众见面。

三、原状陈列

原状陈列是故宫博物院历史悠久、为广大观众所熟悉的展览类型,原状陈列的宫殿中每一件陈设都是严格按照档案记载,文物选择与陈列摆放都尽量恢复历史原貌,让观众能够直接感受到历史文化的原始氛围。这些文物藏品与原来的建筑和氛围在一起展出,成为一个和谐统一的整体,包含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内涵,向世人形象地展示宫廷文化。

今年,在开放新的区域如慈宁宫花园、寿康宫等进行原状陈列的同时,也将对已有展厅的环境及设计进行改造和提升,处理好文物建筑保护与陈列展览效果的关系,增强历史文化氛围,让观众获得更好的参观体验。

15、慈宁宫花园,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8月15日起,地点:慈宁宫花园。

亮点:慈宁宫花园位于内廷外西路慈宁宫西南,为后者的附属花园,始建于明代,是明清两朝太后太妃们礼佛和游憩之处,是紫禁城内四座花园之一。在礼制森严的紫禁城中,慈宁宫花园是唯一能令前代后妃们寻得心灵慰藉的轻松所在。

16、寿康宫,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8月15日起,地点:寿康宫。

亮点:寿康宫自故宫博物院成立迄今,一直作为文物库房使用,从未对外开放。此次寿康宫一区中轴线与东配殿辟为原状式展区,恢复乾隆年间的陈设。当时寿康宫内的陈设富丽堂皇,琳琅满目,此次布陈将尽量恢复原貌,通过对220余件套精美文物的展示,让观众得以管窥盛世的风采,凸显崇庆皇太后高贵尊崇的地位与乾隆皇帝以天下奉养的孝道。

17、庆隆尊养:崇庆皇太后专题展,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8月15日起,地点:寿康宫东西殿。

亮点:该展览将与寿康宫原状陈列相呼应,从故宫博物院藏品中特别遴选出与崇庆皇太后相关的文物七十余件,通过实物展示崇庆皇太后的生活状况,窥见乾隆盛世的背景与风尚。使观众全面感受“女性世界”的宫廷生活、文化习俗与历史风貌,体会到乾隆皇帝对母亲的尊重与孝心。

18、军机处原状及专题展览改陈,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9月15日起,地点:乾清门广场西北隅值房。

亮点:军机处是紫禁城中一组重要建筑,历史故事也很多,观众也很喜欢参观军机处的原状陈列。而军机处已经十余年没有进行改陈,室内的展览环境、照明设施以及展品都需要进行提升。通过本次改陈工作,将给观众呈现更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更深刻的参观体验。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