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旅游一步一脚印融入“一带一路”(图)

2015-05-18 09:39:51

字号
闽安迥龙桥和桥下的邢港古航道
 

闽安迥龙桥和桥下的邢港古航道

福清南少林寺遗址

马尾船政纪念馆

三坊七巷迎天下客

  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丝旅游发展,将其融入福州市海洋旅游业发展布局,随着福州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全面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福州海洋旅游业结合开发海丝旅游发展迅速。

  据福州市旅游局统计,2013年,福州旅游接待总人数3536.67万人次,比增17.1%;旅游总收入403.17亿元,比增16.8%。旅游接待总 人数、国内接待人数居全省第一,旅游总收入、国内旅游收入、外汇收入居全省第二。2014年1~10月份旅游接待总人数3320.94万人次,比增 13.7%;旅游总收入366.81亿元,比增14.7%。

  一批海丝旅游景点开始迎客

  据悉,经过多年一步一脚印的努力,不断加大投入完善交通设施,福州已形成联系市内外的航空、铁路、航运和公路立体式的交通体系,交通问题的不断改善将彻底解决制约福州海丝旅游发展的“短板”,如今福州海丝旅游发展粗具规模。

  目前,福州海丝旅游已有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马尾船政学堂遗址群、中法马江海战纪念馆(马尾昭忠祠)、福清南少林寺遗址、福清天生农庄、长乐显应宫、长乐冰心文学馆、郑和下西洋遗址、连江黄岐半岛战地风光以及春伦茉莉花茶文化创意基地等主要旅游景点。

  其中,福州船政文化和郑和下西洋博物馆博物馆、显应宫等在海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也是海丝旅游的重要节点。船政文化景区、天生农庄等景区已跻身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从项目建设方面,福州市正在全力推进中国船政文化城、闽安古镇及周边文化保护创意产业生态旅游、淮安半岛会议中心、福清东壁岛滨海旅游、琅岐海峡旅游集散中心、猴屿洞天岩风景区、定海湾游艇旅游综合体等项目建设。

  从招商引资方面,还推出东龙湾滨海温泉旅游度假区、琅岐生态旅游岛、黄岐—环马祖澳旅游区等项目在“5·18”、“6·18”、旅博会、文博会以及赴省外京、沪等地进行招商推介。打好“海峡旅游”特色牌

  记者了解到,“海峡旅游”品牌是福州的一大特色。2006年以来,福州先后启动本市居民赴金门、马祖、澎湖地区旅游,开辟两地人员交流和海洋旅 游新渠道。2009年5月启动福州暂住人员赴台湾旅游首发团,自此福州海峡旅游发展加速,尤其是2012年8月福州市启动个人赴台游以来,福州对台旅游进 入快速增长期。

  特别是2012年,在入境旅游受国际金融市场反复大幅波动、新兴市场增速回落、全球物价上涨和通胀压力加大等影响,低迷震荡的 全球经济形势使得外部消费需求下降,福州市通过不断加大入境旅游市场客源的开拓力度以及随着平潭“海峡号”航线的开通,使赴台旅游费用下降了近千元,福州 旅行社组织国内居民赴台旅游人数激增,同时接待台湾游客数量也增长迅猛。据统计,福州市全年累计接待台湾同胞24.73万人次,比增15.1%。2012 年,经福州口岸赴台旅游人数达到4.13万人次,比增179.35%,其中空中直航1.91万人次,海上直航1.97万人次,“小三通”2467人次。 2013年全市累计接待台湾同胞26.72万人次,比增8.07%;2014年1月~9月份共接待台湾同胞17.31万人次,经福州市赴台旅游人数达 56931人,比增25.89%。

  全省率先落实“一带一路”战略

  为做好营销宣传,近十年来,福州市旅游局坚持以巩固传统客源市场、拓展新兴和境外客源市场为目标,组织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多角度、多手段的旅游市场营销,以大营销开拓大旅游市场。通过创新网络宣传、强化城市品牌、“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模式进行宣传。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份,福州市旅游局参加省、市联合举办的“中国福建周”活动,分别在斯里兰卡、印尼举办了旅游推介会,以三坊七巷为代表的闽都文化 以及福州独具城市特色的温泉旅游,引发了当地热烈的反响和积极关注。推介会上福州市代表团成员单位中国旅行社与斯里兰卡代表班德拉先生签订了中斯友好旅游 合作项目意向书,并于2014年11月26日项目落地,正式签订旅游开发合作项目,成立斯里兰卡中旅旅游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为福州旅游“走出去”开辟一条 前所未有的通道。并让福州旅游成为省内第一家响应并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旅游城市。

  推动海丝旅游发展有不少举措

  近期,福州 在海丝旅游发展方面还有哪些举措?对此,福州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会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线,深入挖掘整合“海丝”文化旅游资源,以福州 新区为重要载体,设计并融入全省海丝旅游精品线路体系,凸显和提升福州在全省“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和作用,促进福州旅游产业整体转型升级,将福州 打造成特色鲜明、产品丰富的旅游目的地城市。力争今年内,全市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超过4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500亿元。

  今后,主要依托福清湾、闽江口、琅岐岛、川石岛、大量沙滩和礁岩海岸资源、宗教寺庙、人文遗址、军事遗址以及两岸的亲情文化等旅游资源,以“海峡风情、海上观光、滨 海度假、免税购物”为主题形象,积极争取国家开放支持政策,积极开发旅游资源,不断生成项目,着力打造海丝旅游龙头品牌。

  同时,还将以旅游产 品为核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外资和民营资本进入旅游业,推进旅游投资主体多元化,引入具有雄厚实力和经验的旅游专业集团,对旅游景区进行开发。积极 申请国际著名会展活动,注重体育赛事对海洋旅游的推动,做到滨海旅游与会展旅游、体育旅游、邮轮和游艇旅游、都市旅游、生态旅游、文化娱乐、商品购物等相 结合,拓展海丝旅游发展新领域,营造旅游消费新热点。

  此外,还将向国家旅游局申办海上丝绸之路智慧旅游高峰论坛,并成为论坛的永久主办地,连接海丝沿线国家、地区、省份、城市,探讨各区域之间智慧旅游项目合作。突出打造“海峡旅游”品牌,争取先行先试政策,推动来榕人员落地签证经福州市口岸赴 金马澎地区旅游;引进大型客轮直航本岛项目,推动“两马”海上客运航线延伸至台湾本岛,与台湾共同培育“海峡”旅游品牌。(记者 张秀冰/文 陈建国/摄)

  相关链接

  “5·19”中国旅游日前夕 马尾船政格致园景点正式开放

  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作为中国旅游日福州分会场,福州举办一系列活动。

  其中,5月17日上午,将在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举行“清新福州 福来福往 自游自在——2015中国旅游日福州分会场活动”。现场将设置主舞台区、旅游形象宣传区和文明旅游主题游戏互动区,围绕“新旅游 新常态 爱旅游 行文明”的主题,通过福州市旅游局—厦航文明旅游信息沟通机制签约仪式、文明旅游志愿者宣誓、文明旅游主题互动游戏体验等系列活动,向游客和市民宣传文明 旅游。

  5月18日当天,福州的又一海丝旅游景点——马尾船政格致园景点(包括船政衙门、船政前学堂和后学堂)将建成揭牌,并正式对外开放投入使用。

  5月19日,于山风景区将举办白云寺书画展,届时游客和市民可免费参观。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福州 一带 脚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