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进校园清华大学展暨“结晶——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精品展”在清华大学隆重开展

2015-06-03 11:53:01

字号
6月1日,由河南省文物局,安阳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中国文字博物馆主办的《汉字》进校园清华大学展暨“结晶——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精品展”开幕式在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图书馆隆重举行。
6月1日,由河南省文物局,安阳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中国文字博物馆主办的《汉字》进校园清华大学展暨“结晶——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精品展”开幕式在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图书馆隆重举行。


《汉字》进校园清华大学展暨“结晶——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精品展”在清华大学隆重开展

为进一步传承中华文化,激发学生深入了解中华汉字的悠久历史,6月1日,由河南省文物局,安阳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中国文字博物馆主办的《汉字》进校园清华大学展暨“结晶——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精品展”开幕式在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图书馆隆重举行。
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教授,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图书馆馆长邓景康,河南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中国文字博物馆馆长、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与保护中心主任李学勤,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冯克坚,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宽生以及首都文化界、学术界专家学者,部分清华大学师生出席活动。
开幕式由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图书馆馆长邓景康主持。


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谢维和在致词中首先对《汉字》进校园清华大学展暨“结晶——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精品展”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汉字》进校园清华大学展为清华大学师生了解我国文字文化的精髓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希望清华大学师生能够把了解到的传统文化知识通过网络等形式更好地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文字文化的魅力,也希望清华大学能够以此次《汉字》进校园活动为契机,与河南文物部门的开展深入合作交流,共同推进文化事业发展。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在开幕式上致辞

陈爱兰在致词中说,《汉字》展受到了国家、省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河南省文物局也十分重视,将其作为河南的文化名片向国内外推广。《汉字》展的意义重大,有利于弘扬我国优秀文化,传承和创新华夏历史文明,对于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和影响的对外文化交流项目。她希望中国文字博物馆今后要继续发挥博物馆功能,传承民族文化,服务当代社会,秉持专业特色,突出文字特征,不断丰富文物史料,创新布展陈列,深化研究交流,拓展教育活动,在促进国际国内文化交流,传承中华文明,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更加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中国文字博物馆馆长、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与保护中心主任李学勤在开幕式上讲话

李学勤代表中国文字博物馆、清华大学对支持和帮助本次展览的各方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汉字》展是一个系统展示我国汉字历史的展览,为大家提供一个了解我国文字文化的绝佳窗口,在国内外展出都受到热烈欢迎。他希望清华大学的学生能够把研习祖国历史文化作为提升自身修养的一门必修课,为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承担起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冯克坚在开幕式上致辞

冯克坚在简要介绍了中国文字博物馆基本情况后说,《汉字》巡展是该馆立足馆藏资源优势打造的精品文化品牌,展览经过2年的运转实践,已由最初的简单展板图片形式逐渐发展成为1+n多元素展出形式,已成为对外文化交流的一个品牌。去年,该馆启动了《汉字》巡展进校园 、进机关、进社区、进军营活动,受到了参观者的高度评价。 下一步我们还将在北京大学进行展览,随后将把巡展拓展更多城市,让更多的人能够领略到汉字文化的独特魅力。


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参观展览


“结晶——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精品展”现场,叶培贵老师笔走龙蛇


“结晶——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精品展”现场,王学岭老师挥毫泼墨

与《汉字》进校园清华大学展同时开展的还有“结晶——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精品展”和《中华国宝•青铜器》展。“结晶——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精品展”展示了60余位当代书画名家的精品力作。应邀出席开幕式的当代著名书法家叶培贵先生和王学岭先生还在现场挥毫泼墨,创作出一幅幅精品书法。《中华国宝•青铜器》展通过展示司母戊鼎、毛公鼎、大盂鼎、甲伯壶等青铜重器的复仿制品,为在校师生近距离观看青铜重器的铸造工艺、精美纹饰,学习流畅的青铜铭文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汉字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对木雕版印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排队体验木雕版印刷。


《汉字》进校园清华大学展现场


“结晶——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精品展”展览现场


《中华国宝 青铜器展》现场
汉字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对木雕版印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学们纷纷操作并印刷了属于自己的甲骨文生肖文字。
本次展览为期7天。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