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美发博物馆8月开放 将展出远古人剪头发石器

2015-07-28 14:41:36

字号
美容美发行业日新月异地发展,而回顾行业梳理历史一直处于空白,在旧鼓楼外大街,北京四联美发美容有限责任公司自行筹备开办的本市第一家美发博物馆,正在紧张布展中,并将在8月下旬向市民免费开放。

如果不是看到旧鼓楼外大街四联美发店的玻璃幕墙上,打出“美发博物馆”几个字,附近的老街坊和回头客还不知道这里即将诞生一家美发博物馆。这家四联美发店一层和其他美发店一样对外营业修剪发型,而迈入二楼则别有一番景象,面积10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摆放着上百件与美发行业相关的宝贝,这里就是即将开张迎客的美发博物馆。

“美容美发行业现在发展不错,但是买卖都在做,却没有人来梳理美发行业的历史、文化。”四联美发董事长吴秀敏带着北京青年报记者浏览各个展区,“作为北京美发服务业的老字号,四联承担起这个责任,开设美发博物馆,把咱们的美发文化、尤其是老北京美发历史传播给大家。”

博物馆的展览将分为四大部分,分别是发型发式历史变化、行业人物、美发文化、四联文化历史,展览中不仅有古代发型图片,还有很多实物展出,比如远古时人们用来磨剪头发的石头工具、古时的木梳发簪、近现代的理发设备等,很多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

博物馆的互动体验区有两个ipad,通过电脑软件,观众可以从历朝历代中随意选择各种发型。可以先给自己拍张美照,通过软件,把选好的发型直接“P”上,就能看到自己梳个古代发型是什么样子了。

对于博物馆下一步发展,吴秀敏表示还要继续收集展品。“美容美发行业发展很快,作为一项手艺,没有人系统梳理研究过行业文化。四联美发作为国有老字号企业,论传统技艺有很多传承项目,比如像刮脸现在也没人懂其历史。因此四联要想在行业领头,除了传统技术领先,还要进一步研究文化,把民间散落的理发工具收集起来做出贡献,给年轻人搭建交流平台,让后来人了解美发行业,消费者则通过博物馆系统了解发质科学。”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头发 石器 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