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库什涅尔:生活中的一切都能用诗歌描述

2015-08-06 09:21:23

字号
我始终觉得,生命是一种恩赐。”5日下午,俄罗斯知名诗人亚历山大·库什涅尔(以下简称库什涅尔)现身北京,与西川、欧阳江河、王家新等中国诗人进行了一场名为“生活与存在”的文化对话活动。他指出,生活中的一切都能用诗歌描述,“诗人就是在记录生活中的一切”。

中间穿白衬衫者为库什涅尔

“我始终觉得,生命是一种恩赐。”5日下午,俄罗斯知名诗人亚历山大·库什涅尔(以下简称库什涅尔)现身北京,与西川、欧阳江河、王家新等中国诗人进行了一场名为“生活与存在”的文化对话活动。他指出,生活中的一切都能用诗歌描述,“诗人就是在记录生活中的一切”。

库什涅尔:生活中的一切都能用诗歌描述

库什涅尔自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诗歌创作。在长达五十余年的创作生涯中,库什涅尔共出版50余部诗集和文集,他的诗被译为十几种外语,本人也多次荣获许多重要文学奖项。

“今天我首先要说的,就是感谢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举办这样一个活动,也要感谢到场的嘉宾。”库什涅尔难掩愉悦的心情。面对现场十几位诗人、评论家,他表示,“能够来到这里,对我而言就是一种最高的荣誉”。

关于诗歌,有人曾把库什涅尔的作品称为“日常生活的诗”,观察着身边的一切。库什涅尔认为,可能在一些人看来,生活是艰难的,也是悲剧性的,因为要经历疾病、痛苦乃至死亡,“但我觉得,生命还是一个巨大的恩赐,至少我还可以看到蓝天、大海和白云”。

库什涅尔把这些都写入了自己的诗歌。他觉得,生活中的一切都可以用诗歌描述,“诗就是客观存在的,我们诗人只是很幸运的能在某一个时刻写出来,与读者分享。如果你要理解什么是诗歌,那么去看一下大海吧,诗歌就是那样反映着整个世界”。

“诗把生活变成语言,我们诗人就是在记录生活中的一切。实际上,诗歌就在生命之中。”库什涅尔把诗歌与生活的关系比作长城与周围的风景,“他们都能那么自然和谐地融为一体。诗歌,是我们获得永生的一种方法”。

评论者:抒情诗体现悲悯情怀

其实,就在不久前,库什涅尔还获得了第四届金藏羚羊国际诗歌奖。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诗人吉狄马加对库什涅尔作品的成就给出了较高评价。他指出,库什涅尔的不少作品,都沉积了俄罗斯诗歌传统。

“包括诗歌语言、对现实世界的关注等等,他的作品都体现了俄罗斯诗歌中蕴含的人道主义精神。”吉狄马加表示,尤其库什涅尔的一些抒情诗,虽然略带反讽意味,但总有一种悲悯情怀,并且不失对未来生活的向往。

诗歌评论家吴思敬则表示,诗歌的一个意义就是在时间流逝中思考生命,“在诗中‘隐藏自我’这点,库什涅尔做得很好:比较少直抒胸臆,而是通过物象、景象来展示。同时,他认为在诗歌中,心理活动的证据就是音调,这些对我们今天自由诗的建设,都有重要启示”。

“少年时代我很爱读俄罗斯诗歌,库什涅尔的作品,让我读得很欣喜。”评论家陈晓明认为,库什涅尔的诗歌中似乎遵循着某种最高的自然法则,“他的诗简洁、纯净。这样一种诗性的力量,影响可能会更为久远”。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库什涅尔 诗人 诗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