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式外交新气象 放大中国“和”文化

2015-08-06 09:35:48

字号
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今年9月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将赴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讲。有分析称,这将是继2013年美国加州“庄园会晤”以及2014年北京“瀛台夜话”之后,中美元首的又一次互动交

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今年9月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将赴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讲。有分析称,这将是继2013年美国加州“庄园会晤”以及2014年北京“瀛台夜话”之后,中美元首的又一次互动交流。这必将引发更广泛的关注,同时也将掀起新一轮中国外交热潮。

上任两年多时间,习近平总书记足迹遍布五大洲。透过“习式外交”新气象,基于中国的传统文化,习式外交,以“和谐”为主基调,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打造了国际交往准则。当今中国所处的历史坐标和国际坐标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达到世界第二,人口的规模、国土面积等,这种体量让世界感到疑虑,上任两年多来,习近平主席足迹遍及亚、非、欧、北美、南美五大洲的28个国家,以大范围的地理位移勾勒出一幅彰显国际格局的地缘大地图,以新思维的话语表达建构起体现中国特色的外交总战略。

习近平主席足迹所及之处,无不向世界传达了我国构建“和谐相处”国际关系的意愿。通过外交舞台中国向世界展示了自己和平主义的文化传统,提出了包容性增长概念,表示要让中国的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周边乃至世界各国。习近平主席曾经幽默地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行,我们都欢迎。”此后,我国又提出“一带一路”对外经济合作倡议,此倡议就是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秉持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金融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旨在与世界各国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截至201410月,习近平主席10次出访中的一半行程都在周边国家落脚,擘划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以“一带一路”为双翼,习近平在中亚、南亚、东南亚各国间密集穿梭,并开创先例地对韩国、蒙古国两个东亚国家进行了“走亲戚式”的专程访问。

访问期间,习近平一次又一次的精彩演讲,无不传播了“万邦和谐、万国咸宁”外交理念。《国语 郑语》提出“和实生物,同则不继”,认为“声一无听,物一无文,味一无果,物一无讲”,意思是万物相和相生,纷乱、争端不利于事物的发展,但若单一无变化,万事万物就会停滞不前。正如声音单调不好听,颜色单一无色彩,一种味道就没有滋味。世界文化是由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文化共同构成的。不同民族文化有共性和普遍规律,又存在差异。没有不同民族、不同国家各具特色的文化,就不会有世界文化百花园争奇斗艳、五彩缤纷的景象。所以,多种文化的并存共生,有利于不同民族之间取长补短,促进各民族文化的发展,“和谐”才是推动世界文明不断进步的重要力量。

纵观习式“和”外交,蕴含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讲究了中国文化强调的“以文化人、以德服人”的“和”感化力。一个中国的“和”字表达了加强与周边各国“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真诚意愿,把中国梦同各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和平对接,真正秉持“以和为贵”以邻为伴、和平共处的“和合”之道。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新气象 中国 外交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