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本土文化 扩展评论视野

2015-08-11 09:20:32

字号
为推动各区基层文艺创作队伍培养与能力提升,充分发挥市评协的理论优势,营造创作与评论互相促进的良好氛围,引导文艺人才进一步服务城市文化建设,繁荣广州市文化事业,日前,广州市文联、广州市评协、番禺区文联共
为推动各区基层文艺创作队伍培养与能力提升,充分发挥市评协的理论优势,营造创作与评论互相促进的良好氛围,引导文艺人才进一步服务城市文化建设,繁荣广州市文化事业,日前,广州市文联、广州市评协、番禺区文联共同举办了“第六届广州市青年文艺评论讲座。”
本次讲座以“扎根本土文化,扩展评论视野”为主题,广东省文联领导、广州市各区文联负责人等专家学者出席并发言。
创作:重视本土文化才能赢得青年
曾任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联党组书记陈中秋搞了一辈子的戏剧,说到地方题材的本土戏,他印象最深的是岭南著名的人物和事件,“这些基本上都搬上了舞台,有时甚至是几个剧组同时演同一个题材。比如,孙中山、康梁、文天祥、林则徐、西关小姐、十三行乡人、五羊传奇等。”
为什么这些本土题材的创作能够得到大家的重视?他认为,这与观众对本土题材作品的熟悉度和接受度紧密联系的,“观众对题材比较熟悉,容易引起共鸣,特别是戏剧,没有观众就没有戏剧。”
今年7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扶持戏剧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文件》,这是195155日以后,54年来中国以国务院的名义第二份关于支持戏剧发展的文件。“这个文件下发之后,我就想如何才能引导群众的文艺生活,才能发展好广东戏剧。所以我认为,作为一个民族,只有重视本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才能够赢得他的青年和未来。”陈中秋表示。
传播:利用媒体平台推动文化建设
文化软实力,是文化界的一个基本共识,但如何建设文化软实力,需要我们的执行和思考。
市评协副主席白岚认为,“新闻传播是文化建设的平台,也是我一直在思考和实践方向。虽然现在纸媒面临着很大的困境,但不管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依然有担当文化建设的责任。”
根据20余年的媒体从业经验,白岚认为传媒平台有天然的传播力。作为传媒行业,功能不仅仅是传递新闻资讯,更重要的是影响和改变受众的态度和观点,公众影响力是传媒的特点和优势,“我在负责文艺副刊时,做了很多策划要求记者独家采写内容要深入扎实,没有任何可以参考,我们的思路就更加自由”,要求编辑记者“始终坚持文化版面的要求,坚持引导读者对于文化的理解和认知。”
广州市评协副主席、作家李贺在出了《从故乡到远方》这本书之后,就发现这个话题挺热门,“就像高晓松所说,生活不仅是有房子,还有诗和远方。远方代表什么?应该是一种诗意的生活和理想。至于故乡,更是历久弥新的概念,每个人都有他的故乡。”在她看来,广东作为移民大省,大部分都是远行的人。在这种背景下,像《舌尖上的中国》的流行,便是怀乡带来的副产品,现在中国远行的大军和乡愁的共同情感,城市的变迁和发展太快造成找不到故乡的现象是很普遍的,而媒体可以在这方面多做思考。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本土 视野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