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珍宝首次“出宫”设馆展示

2015-08-12 09:11:42

字号
故宫博物院精品文物馆开馆仪式在北京市新的地标建筑——北京奥运塔(具体名称尚在申报)隆重举行。这是故宫文物精品首次在红墙外设固定展馆展示,旨在通过密集的客流优势广泛传播传统文化。

紫禁城珍宝首次“出宫”设馆展示

奥运塔展厅票价70元将按金木水火土主题逐年展示

冯明珠院长参观展览,并用手机拍下很多照片。

昨天(811)下午,故宫博物院精品文物馆开馆仪式在北京市新的地标建筑——北京奥运塔(具体名称尚在申报)隆重举行。这是故宫文物精品首次在红墙外设固定展馆展示,旨在通过密集的客流优势广泛传播传统文化。塔基一层包括精品文物馆、故宫数字影厅、故宫文创区三个展厅。其中,精品文物馆内历史、文物、艺术价值兼具的一级品不少于30%

□现场

精品文物馆按“五行”设计

故宫博物院精品文物馆按照中国传统文化的“五行”概念,分别以“金、木、水、火、土”为主题在塔基内进行金器、家具、玉器、青铜器以及瓷器的系列展览,每个展览为期一年。展览主题分别设计为“金碧辉煌”“木艺华章”“水盈无瑕”“炉火纯青”“土润青郁”,尽显中国古韵。

目前正在展出的“金碧辉煌”展览为第一期展陈,历经一年多时间的精心准备,从北京故宫所藏文物中遴选出202件精品进行展示,根据器物的不同功能,分为社稷之意、饕餮盛宴、体怡室雅、佛光之仁、精妆雅饰五个部分,涉及宫廷政务与仪典、筵宴、陈设、妆饰、信仰等方面,全方位展示出清代金银器的工艺特色和卓越成就,体现宫廷金银器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故宫博物院以外这样集中展示清代宫廷金银器,数量之大、品种之全、精品之多,对故宫博物院来说尚属首次。

北京奥运塔基大厅一层建有故宫数字影厅,占地167平方米,共有50余个座位。目前可以播放《紫禁城·天子的宫殿》系列数字作品,包括《紫禁城·天子的宫殿》《灵沼轩》《倦勤斋》和《角楼》等。这一系列作品全部通过高精度计算机三维数据制作,高度展现了紫禁城的恢宏场面和精致细节。在宽达13.5的超大画幅弧形屏幕上,为观众营造出身临其境的逼真感觉,完整、准确、生动地再现故宫文化遗产原貌。

故宫文化产品展卖区集中展售108种带有故宫元素的文化产品,而且都是深受观众喜爱的明星产品,如朝珠耳机、“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萌系卡通玩偶等。

□揭秘

1 精品馆为何选址北京奥运塔?

游客密集扩大文化传播效果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受到场地的影响和文物保护的制约,故宫内虽然今年新开设了18个展览,但是很多都是作为临时陈列。本次开设的精品馆,每个主题的展示为期一年,来北京的观众可以多一些机会观看精品文物,与故宫展览互为补充。

单霁翔表示,源源不断的客流也是故宫选择奥运塔的重要原因,“北京奥运塔所在的奥林匹克公园去年接待了3000万人次游客,属于北京游客集中之地。在此设置精品馆是希望在观众密集的地方传播文化,取得更好的效果”。

据悉,今后故宫还将尝试在厦门鼓浪屿等处开设常设展馆,让故宫文化遍地开花。

2 精品文物出宫如何保证安全?

三层防护辅以七种技防措施

单霁翔介绍,安全方面是精品馆着力最多的工作,展厅的安全经过了国家对于文物一级品展放的安全验收,完全合格。他介绍,奥运塔相对比较封闭,具备三层安全防护,“展厅一层、塔自身一层、外部区域一层,较之别的展厅还要更安全一些”。

据运营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奥运塔运行期间共有7种技术方面的安防措施用以保护故宫宝物。细微到人走动的声音都能够被监控部门捕捉到,一旦出现异常情况,立即启动相应预案。“尽管安全防范标准非常高,预案缜密,但我们不会掉以轻心。”单霁翔说。

□亮点

1.顺治金玺印

奥运塔展出的金交龙纽“广运之宝”玺印,为清初顺治帝使用的御玺之一,是皇帝赐予大臣字画时的专用印章。据悉,在顺治帝赐给大学士傅以渐(清朝第一位状元)、金之俊等人的山水画上曾有钤印,印文为汉文玉箸篆体。

2.存慈禧头发金塔

展览中,一尊金嵌珠石覆钵式塔颇为引人注目。据了解,这尊金嵌珠石宝塔为九五成色金,为收贮慈禧的头发所用,塔上有“孝钦太皇太后发塔”字样,于宣统元年制作。孝钦太皇太后即为慈禧,如今塔内还收藏着“老佛爷”的青丝。

据介绍,古人认为发肤乃父母所施,不可轻易损毁,因此对脱落的头发要进行保藏。

3.绕藤叶金葫芦

因为奥运塔今年的展览均为故宫金器,因此展厅内的展品金光灿灿,其中一对金葫芦尤为夺目。此金葫芦为剖开的半个葫芦式样,器身外有葫芦藤叶缠绕,寓意瓜瓞绵绵,是祈盼子孙万代的吉祥物,为清代中晚期精致的室内陈设用品。

另外,展览序厅内还别出心裁地设立了一个宝座间,紫檀嵌珐琅山水图宝座以及高近3的紫檀嵌珐琅四友图屏风,让观众足以领略恢弘大气的皇家风范。

□服务

200元套票可观展并登塔顶

只看故宫展厅票价70

观众游览北京奥运塔时,购买200元通票可以游览故宫三个展厅并登临塔顶;如果仅观看故宫展厅,票价为70元。

据悉,目前北京奥运塔处于试运营阶段,有望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尝试开放夜场。届时,游人登临塔顶可观北京灯光夜景,在塔基部分还可欣赏故宫精美的文物。

目前奥运塔塔冠限流120人,故宫展厅起到很好的分流作用。但考虑文物安全,故宫文物精品馆内瞬间人数将严格控制在200人以内。

□相关

借助虚拟平台突破瓶颈

两岸故宫筹谋破解借展难题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昨天到访北京故宫博物院,她透露,台北故宫文物无法到大陆展出的难题有望通过两岸开办数字展馆的方式,在虚拟空间得以解决。另外,今年1228日,台北故宫南院有望开放。

谈及两岸故宫合作,冯明珠坦言仍存在一些瓶颈,“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智慧克服它”。冯明珠透露,两岸故宫的文物互访现况较难实现,但是在虚拟平台上“重逢”几乎没有技术难点,数字馆就是合作的一种方式,不过对于展品标注仍需商讨。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其实两岸文物交流方式很多,两岸故宫人也运用智慧想出了很多办法,“比如两岸故宫在同一时间开办同一主题展览。这种做法势必会扩大中国文化的传播范围,吸引更多人关注和了解故宫”。

台北故宫南院区位于台湾嘉义县太保市,规划在70余公顷基地上建立一座“亚洲艺术文化博物馆”。冯明珠介绍,这算是庆祝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的一份贺礼。目前已经为新馆量身定制了10个展览,其中包括“佛陀形影——院藏亚洲佛教艺术之美”“芳茗远播——亚洲茶文化展”和“越过昆仑山的珍宝——院藏伊斯兰玉器特展”等。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紫禁城 珍宝 出宫 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