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亚洲最大昆虫博物馆: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

2015-08-13 09:28:32

字号
绚丽的凤蝶,笨拙的甲虫,粉彩的飞蛾……在亚洲最大昆虫博物馆——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观众仿佛是爱丽丝梦游的奇幻仙境,各种昆虫让人惊喜不已。宝石金龟子的体内真的是含有金;与蜻蜓一样,越中巨齿蛉的幼虫正
    绚丽的凤蝶,笨拙的甲虫,粉彩的飞蛾……在亚洲最大昆虫博物馆——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观众仿佛是爱丽丝梦游的奇幻仙境,各种昆虫让人惊喜不已。宝石金龟子的体内真的是含有金;与蜻蜓一样,越中巨齿蛉的幼虫正是产在水中的。记者带领你走进这个神奇的博物馆进行探秘。
    金斑喙凤蝶,昆虫界的大熊猫
    在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收藏的众多蝴蝶标本中,金斑喙凤蝶是颜值很高的一种。昨日记者在馆内看到了该馆珍藏的一只金斑喙凤蝶标本。只见它身体和翅呈翠绿色,外缘有两条平行的黑带。后翅外缘齿状,有翠绿色月牙形斑纹,在月牙形斑纹内侧有相应的金黄色斑纹。此蝶即因此而得名。
    华希昆虫博物馆负责人告诉记者,长期以来,金斑喙凤蝶一直被世界上的蝴蝶专家誉为“梦幻中的蝴蝶”。因为珍贵而稀少野外生存数量远远少于大熊猫,是唯一的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蝴蝶。这只收藏于该馆中的金斑喙凤蝶标本,是他们在进行野外科考时,用了1周的时间蹲点守候,才最终捕获的,足见其珍贵。
    蜜蜂化石距今1.45亿年
    华希昆虫博物馆还有一件镇馆之宝,便是距今1.45亿年的蜜蜂化石。记者看到,这只古蜜蜂体长7毫米,比现代蜜蜂小得多,但具备现代蜜蜂的基本特征,翅膀和触角与现代蜜蜂几乎如出一辙。博物馆负责人告诉记者,它发现于辽宁省1.45亿年前的侏罗纪晚期地层,与世界上的“第一朵花”——辽宁古果,埋藏在同一地层。这只蜜蜂化石的发现,有力证明了蜜蜂起源于1.45亿年前的中国北方,而不是美国专家推断的1.2亿年前的非洲。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昆虫 博物馆 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