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精品文物馆开张 将展示观众平常无法看到的场景

2015-08-13 09:41:56

字号
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瞭望塔的故宫博物院精品文物馆8月11日开门迎客。俗称“大钉子”的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瞭望塔高达246.8米,由1座主塔、4座副塔组成。故宫博物院精品文物馆位于塔基。

一位参观者在故宫博物院精品文物馆内参观

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瞭望塔的故宫博物院精品文物馆811日开门迎客。俗称“大钉子”的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瞭望塔高达246.8米,由1座主塔、4座副塔组成。故宫博物院精品文物馆位于塔基。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此次展览从院藏1万多件金银器中遴选出200余件精品,根据器物的不同功能,分为社稷之意、饕餮盛宴、体怡室雅、佛光之仁、精妆雅饰5个部分,涉及宫廷政务与仪典、筵宴、陈设、妆饰、信仰等,体现出清宫金银器文化的独特魅力。比如,展出的金交龙纽“广运之宝”玺印,为清顺治帝使用的御玺之一,在顺治帝赐给大学士傅以渐、金之俊等人的山水画上曾有钤印,印文为汉文玉箸篆体,精美且珍贵。据悉,在故宫博物院以外,这样集中展示清代宫廷金银器,数量之大、品种之全、精品之多,尚属首次。

  塔基大厅一层的故宫数字影厅,将播放《紫禁城·天子的宫殿》系列数字作品,将展示观众平常无法看到的视角、无法看到的场景,引领观众走入奇妙的紫禁城文化之旅。此外,精品馆内还可以买到朝珠耳机、“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等故宫文化产品。

  展览也是故宫博物院与北京市朝阳区本着资源互补、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目标所形成的合作成果。这次展览是双方合作的开篇之作,为期一年的展期结束后,还将举办更多精彩展览。

 

                                        (原标题:故宫精品文物馆开张)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故宫 文物 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