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利作品抵沪将展 展品提供方:非亲手做也是原作

2015-08-28 11:28:18

字号
今年,三场达利大展“相聚”中国,两个在上海,争议一直不断。前日,由天协文化举办的“疯狂达利艺术大展”第一件展品《高贵的时间》率先空运到沪,在外滩18号举行开箱仪式。主办方携律师代表现场答疑,就作品来源及真伪问题再度发声。

达利作品《高贵的时间》。(资料)

今年,三场达利大展“相聚”中国,两个在上海,争议一直不断。前日,由天协文化举办的“疯狂达利艺术大展”第一件展品《高贵的时间》率先空运到沪,在外滩18号举行开箱仪式。主办方携律师代表现场答疑,就作品来源及真伪问题再度发声。

有授权,无所谓更“官方”

此次“疯狂达利艺术大展”将于20159262016110在上海外滩18号举办,展品共计约300件,以青铜雕塑为主,涵盖绘画、黄金饰品、琉璃艺术、经典家居等。K11购物艺术中心早先宣布将于11月起举办“跨界大师·鬼才达利”超现实艺术大展,天协文化总经理谢定伟此前表示,两个展览来自不同的基金会,收藏各有侧重。不过,“鬼才达利”展的藏品来自西班牙的卡拉-达利基金会,似乎比“疯狂达利”的藏品来源瑞士施特安顿基金会显得更为“官方”。K11也在展览票务宣传中以醒目的惊叹标语强调“本次20152016年度内大中华区唯一官方授权的萨尔瓦多·达利艺术展”,暗讽“疯狂达利”方面不正统。

在当天发布会上,现年87岁的瑞士施特安顿基金会主席班纳米诺·莱威特地飞到上海来“验明正身”,向观众担保自己与达利确实有良好私交和紧密合作,所拥有的达利作品全部有正式授权管理合同。瑞士方面代表律师解释,达利逝世后,他的所有作品由西班牙政府委托第三方的达利基金会进行管理,但达利生前转让的所有作品版权及知识产权不在其权力范围之内,基金会是无权对第三方干涉的。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达利生前曾大量出售作品授权合同,其雕塑授权合约数量远超卡拉—达利基金会所拥有处置权的达利雕塑遗产。国际上目前公认的达利作品真迹标准除具有达利的授权合同、作品上有达利签名和复制数外,还要有达利研究鉴定专家尼古拉斯父子签署的鉴定证书。此次“疯狂达利”展的所有达利雕塑都有尼古拉斯父子开具的鉴定证书。

非亲手做,也可叫“原作”

近来,是否具有“原作”“真迹”成为大众评判大师级艺术展览的重要标准和争论热点,也成为本次“达利”之争的敏感问题之一。

不是由艺术家亲自监督制作完成的作品是否算作真迹,是否具有艺术价值?莱威反问:“你知道一件雕塑作品是怎么制作完成的吗?”

他解释,铜雕塑制作工艺非常繁琐,艺术家先做好设计图纸,再根据图纸做出模具、进行浇筑,一个小型的铜雕塑可能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大型的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前期设计做好后,后面的工作只要艺术家进行工程确认或根据实际完成情况进行修改,真正在900度高温下工作的肯定是工人。浇筑的地方就像一个工厂,艺术家不可能全程待在那里。”

谢定伟表示,达利生前除了一些雕塑模具和小样之外,并没有亲手做过一件完整的雕塑作品,他只是提供了非凡的创意、设计,具体的制作是由团队实施的,或授权第三方机构进行复制、销售。

他引用意大利专家在法庭上的一份证词说明,现如今,普遍能够被接受的观念是艺术家可以仅仅参与创作中的智力投入部分,逐渐减少在实际的工艺制作和物质化过程中的参与度。艺术家的去世不会对作品的原创性造成任何影响。“其实‘真迹’用来指称雕塑作品不太合适,准确地说应该叫原版,或者叫原作。现在约定俗成的原版范围是12件,超过12件也还是‘真’的,只要是艺术家本人认可,可以称之为‘限量版’,但这次展览的都是前12件。”

中方律师介绍,知识产权保护的核心部分是艺术家的创意和私人性,而不是艺术家亲手去做,只要成品是经本人认可的,从法律上讲也是没有问题的。

由此看来,争论哪边的达利作品更“血统纯正”或者更加“真”似乎也没有多大意义,造成如今作品授权乱象的始作俑者正是达利自己。

不管怎样,本次率先登陆的“疯狂达利”展将带来许多令观众大饱眼福的艺术作品,《太空维纳斯》《爱丽丝梦游仙境》《燃烧的女人》《向牛顿致敬》等都是主办方极力推荐的佳作,“很高兴至少让大家知道有这样一个基金会,有达利的作品,希望上海的观众用自己的眼光欣赏达利的作品,用事实说话。”莱威说。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达利 抵沪 展品 原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