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岁老战士观看抗战影展 自己照片前拍下全家福

2015-08-31 10:18:10

字号
由齐鲁网承办的《影像中的山东抗战》纪念特展开展以来,每天都有大量的市民和学者前来参观。29日,影展迎来了开展后的第一个周末,不少市民或陪同父母,或组成“亲子团”,或自己一人前来感受这段刻骨的回忆。

94岁的杨培烈老人在自己的照片前拍下全家福

一对年轻的学生在观看影展
由于是周末,不少人选择家庭组团来观看影展

由齐鲁网承办的《影像中的山东抗战》纪念特展开展以来,每天都有大量的市民和学者前来参观。29日,影展迎来了开展后的第一个周末,不少市民或陪同父母,或组成“亲子团”,或自己一人前来感受这段刻骨的回忆。

29日的影展现场,94岁的杨培烈老人特意在家人的陪同下坐轮椅来到影展,在自己的照片前拍下全家福。齐河的侯庆宝老人则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小时候险些被日军刺死的经历....

90岁老人:小时候险些被日军刺死 胜利后"投石"送走日军

早上9点多,齐河的侯庆宝老人就早早的来到了影展现场,侵华战争的时候,侯庆宝老人也刚刚10来岁,但是日军的暴行依然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记忆。

“我记得当时日军的据点,外围是伪军,中心区域是真正的日本鬼子”,侯庆宝老人清楚的记得,自己多次见到日军到附近村庄去烧杀抢掠,当时附近的青壮年多数已经参军或者逃荒在外,家里只剩下老弱妇孺。老人告诉记者,当时家里只剩下自己跟爷爷,还有一条从小养大的小黑狗,侯庆宝没有想到,就是这条小黑狗险些让自己的丧命在日军的屠刀之下。

老人回忆,当时日军扫荡搜寻八路军时来到自己家里,见了陌生人,家里的小黑狗朝日军狂吠不止,“一个鬼子这时拿起刺刀就把小狗刺死了”,眼见自己的小黑狗被杀死,年幼的侯庆宝不干了朝着日军吼了起来,“这是鬼子拿着刺刀就要把我也一起刺死”,最终在家人的哀求下,日军在放过了年幼的侯庆宝。

“鬼子太可恶了”,侯庆宝告诉记者,抗战胜利日军撤退时,附近村庄的老百姓都赶去拿起石头等物丢向日军,“当时他们坐卡车走,我从家里跑出去拿了三个鸡蛋和石头扔他们”。

杨培烈:坐着轮椅看影展 在照片前拍下全家福

29日的影展现场,一位特殊的参观者也来到了现场,他就是94岁高龄的杨培烈老人。老人的家属告诉记者,知道影展正在进行,而且老人的照片也在这里展出,老人心里很想来看看。“虽然老人现在身体行动不变,但是我们考虑了一下还是决定要带他来转转”,家属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1921年出生的杨培烈老人是山东梁山人。七七事变爆发后,为保家卫国,杨培烈考入黄埔军校西安分校,成为第16期学生,在第15总队二大队四中队四班学习。期间,杨培烈学习了步兵操典、射击教范、夜间教育等科目。1940412,杨培烈期满毕业,留校工作七年,后被派到第18期入学新生二团三营九连任少尉教育班长、排长。解放前夕驻防西安,1950年回到济南,1979年到山东省糖酒公司工作直至退休。

在现场展出的杨培烈老人的照片前,老人一家一起拍摄了全家福,看到照片中的老英雄来到影展现场,不少参观的市民纷纷过来向老英雄表达了敬意。

市民:抗战英雄不分党派 都应被铭记

“我觉得这个展览非常好,很真实”,来自济南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父亲在世时非常关注济南的抗战,特别是五三惨案这一段历史。影展现场,无论是国民党还是共产党在抗战中的无畏努力都得到了充分展现,这让王女士十分感动,“我觉得在那样的历史环境下,不管是国民党也好共产党也罢,甚至说民间的其他力量,只要是为了民族和国家为抗日做了努力,都是英雄,我们都应该铭记”。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