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全民阅读需要“导赏机制”的提携

2015-09-01 10:40:47

字号
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正式开幕后,全国各地出版社纷至沓来,参展单位超过500家,参展图书品种约15万种。就在开幕前夕,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明确表示:本届书展,禁止理财、养生类书籍进入展馆。这是国内书展第一次对这两类图书说“不”。

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正式开幕后,全国各地出版社纷至沓来,参展单位超过500家,参展图书品种约15万种。就在开幕前夕,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明确表示:本届书展,禁止理财、养生类书籍进入展馆。这是国内书展第一次对这两类图书说“不”。无疑,这是上海书展扮演了阅读的“导赏”的角色,是对读者负责任的体现,更是对图书质量认真把关的务实之举,值得叫好。

无论养生还是理财类书籍,因关系健康、财产这两大民生问题,一直备受读者热捧。一些出版商为了追求经济效益,紧随市场需求,不惜出版违背科学,违背经济学原理的书籍,不少的养生和理财类书籍“奇葩无极限”,由于鱼龙混杂,让读者真假难辨,极大损害了养生和理财类图书的社会公信力和诚信度,上海书展抛弃经济利益,转而保障读者的“阅读利益”,倡导有质量和科学的阅读。注重发挥“导赏”阅读的作用,更值得点赞。

如今不少的区县图书馆,有着丰富的图书资源,可“读什么”、“怎么读”却困扰着渴望与书靠近的普通市民。过去走进这些图书馆,看到的多是孩子们做暑假作业、成年人趴在电脑旁上网的情景,而借阅榜上,悬疑作品、青春魔幻文学借阅量居高不下,严肃文学、经典作品少人问津。与其说是没有兴趣,倒不如说是在茫茫书海中,由于缺少“导赏机制”,读者无从下手。

上海书展将阅读活动资源从中心会场向全城覆盖,不少知名作家组团深入社区,直接为读者解读作品,则是实现“社区书展”和中心书展有机联动的积极举措,更是实现“导赏机制”下基层的好做法。通过一次次的社区“导赏”,让更多的作家及其作品被读者所理解、认同,让更多的读者爱上作家和其作品,进而喜欢与书香为伴,为好作品“背书”,为爱书人“导赏”,上海书展正通过地域方位上的全方位覆盖,让有目的的阅读成为上市民的一种阅读自觉。

如果说遍布上海全城的阅读导赏活动实现的是地域上的覆盖,那么上海书展世纪出版集团、新华传媒等机构所提供的数字阅读体验,则实现了书展的“线上”覆盖和“导赏”。数字阅读已成为当代人生活的重要部分,要把公众从“微博段子”和“微信朋友圈”的碎片阅读中“抢回来”,出版界就要主动适应媒体转码,充分利用微信平台、手机应用等数字化平台,让更多的好作品“线上占位”。而出版社的数字出版馆,提供大型触摸屏、Kindle阅读器、iPad等各类终端设备,让读者体验“数字深阅读”;“译文的书”移动应用限买活动,则鼓励读者尝试电子书购买,应用里相关书讯和作者译者的动态也拓展了阅读体验。

理财有一句口头禅,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市民读书的选择也一样,通过书展、读书节和读书月等活动的开展,给读者“读什么”和“怎么读”提供一种帮助和指导,如果说如何吸引市民读书是全民阅读的第一步,那么第二步就是为读者阅读把关和“导赏”服务,不仅可以为市民阅读提供形式多样的阅读公共空间,也通过各种“导赏机制”深层次推进阅读,让阅读有方向、有选择、有目的。

全民阅读,不是让每个普通人都像专业学者那样捧起“大部头”,盲目地扎进“书海”,而是要从人们最切身可及的部分入手,针对当代人的阅读偏好,逐步理性和科学引导阅读习惯,形成纸质和数字阅读的“导赏机制”推介系统,提升阅读效率,优化阅读品质。当更多的人阅读目标清晰而准确的时候,而不是图片和段子,全民阅读的内在质量和内涵就大大提高了。 

魏青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全民 阅读 导赏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