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图书节和图博会落幕 童书绘本成最大亮点

2015-09-01 11:00:49

字号
为期5天的第13届北京国际图书节暨第22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昨天圆满落幕。今年图书节和图博会首次设立了儿童阅读专区——国际儿童教育馆.

为期5天的第13届北京国际图书节暨第22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昨天圆满落幕。今年图书节和图博会首次设立了儿童阅读专区——国际儿童教育馆,在这个近1.5万平方米的场馆里云集了近200家中外儿童和教育类出版单位,设有童书版权贸易区、国际原版童书专题展区、国际原版教材及英语培训机构展区、国际绘本展、国际儿童插画展等五大部分,为小读者们奉上一场阅读盛宴。再加上之前举办的首届世界童书论坛、“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获奖作家见面会等专题活动,对童书的关注成为本届图书节暨图博会的最大亮点。

“我做了10多年的读书版编辑,这还是第一次看到一个综合性图书展会给予儿童和童书这样高的地位。”曾就职京城某报多年的小袁十分感叹,现在她专职经营一个亲子类公号。这次来现场参观体验,小袁不仅带着图书媒体人的专业眼光,从一个母亲的角度出发,她也对儿童教育馆非常欣赏。在小袁看来,最吸引人的部分也恰是图博会力推的重头戏——国际绘本展,虽然这个展区需要单独收费,但她觉得还是很超值的,此处汇集了中、英、法、俄、德等来自世界五大洲、13个语种的1万多种绘本,且大多是原版大师作品、国际获奖作品等精品。

5天时间里,国际绘本展吸引到近万名观众购票参观,每天到了将要闭馆的时候,读得兴致勃勃的孩子们还舍不得走,“我不想走”、“再多待一会儿吧”的恳求声不绝于耳。对于这种火爆场景,绘本展负责人谭晓丹表示这都在主办方的预料之中:“这个展区本来就是应展商和读者的强烈要求而设立的,是童书市场的火热催生了这个展览。”童书市场到底有多火热呢?图博会承办方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方面介绍,据尼尔森及国内专业图书榜开卷的数据统计,包括当当网等电商提供的销售数据,近年来童书的增长在图书市场上一直领跑于各个板块,仅在中图自己主营的图书进出口业务中,原版儿童教材与原版童书出版物也占到了全国市场销售份额的65%70%

“实际上童书馆的设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图博会一直都有童书展区的存在,我们也一直希望把童书出版商聚集到一起来进行版权的贸易与交流,只是前些年的童书贸易交流尚未形成规模,而今年增设童书馆,体现了我们在追求市场效益与社会责任方面的统一。”中图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童书销售在全球范围内都呈现井喷态势,快速的增长意味着强烈的市场需求,因此图博会没有任何理由不重点关注童书板块。不过书展固然是一个行业交流的平台,但行业交流的目的归根结底是为读者生产出更多的好书。“所以除了为行业交流服务,我们更希望做到的是尽力为孩子们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使孩子们爱上读书,打开视野,从而促进社会的进步。”据悉,童书馆今后将成为北京图书节和图博会的常设项目,并会得到不断的丰富与完善。

另据了解,书展期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与阿拉伯出版商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是中国出版业首次开展与阿语国家的大规模合作;浙江少儿出版社举办了全资收购澳大利亚新前沿出版社的签约仪式,这是中国专业少儿社进行海外并购的一次探索,也是落实“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加快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次创新;中国接力出版社和埃及智慧宫文化投资(出版)公司在图博会期间共同举办了“2015年中阿童书出版论坛暨接力出版社埃及分社创办签约仪式”,来自突尼斯、阿联酋、埃及、黎巴嫩、伊拉克、叙利亚等国家的15家阿拉伯国家少儿出版机构和18家中国少儿出版机构参与签约活动。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