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书画艺术家协会主席庄炎林颁发纪念章

2015-09-02 17:06:55

字号
9月2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30名抗战老战士、抗战将领、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纪念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

92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30名抗战老战士、抗战将领、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纪念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出席。

 

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书画艺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庄炎林颁发纪念勋章

 

习近平总书记为抗战老兵、抗战将领、国际友人等颁发纪念章

中国书画艺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名誉主席、原中国侨联主席庄炎林, 19211121日生于上海。1938年上海沦陷后,他从上海到了桂林,先在桂林中学读书,当年11月参加了广西学生军。1940年夏,离开学生军,回到桂林中学读书,194012月在中共地下党组织有意识的培养下,在桂林中学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1年,庄炎林就读广西大学,先后任该校新生支部副书记、书记。1942年桂林“七•九”事变后,与卢蒙坚一起完成广西大学学生党员撤离后,省工委安排庄炎林到柳州通知柳州方面的地下党转移。在柳州,庄炎林在融安县吴赞之家住了一段时间,后到桂林荔浦县黄嘉的家里隐蔽,期间恰遇省工委书记钱兴到荔浦向黄嘉布置工作,庄炎林与钱兴第一次相见,随后庄炎林随钱兴到了英家,成为钱兴与邹冰夫妇之后第一个到英家省工委机关工作的人员,不久黄嘉、肖雷、吴赞之、韦立仁等也相继调到英家,担任相应职务。

庄炎林到英家省工委机关,主要负责柳州、梧州等地的地下党交通联络工作。期间,为了解决省工委活动经费,庄炎林曾回到桂林找到父亲庄希泉,请其给予资助,并与其冒着生命危险,潜入日占区回到香港,变卖其留在香港的家产,将所得钱款全部交给中共广西省工委,作为党组织的活动经费。

桂林“七•九”事变之后,中共广西省工委曾一度与上级组织失去联系。为了恢复与上级党组织的联系,省工委曾几次派庄炎林回桂林,通过其父亲的关系,找到了原属八路军桂林办事处领导的张兆汉(公开身份是《广西日报》驻柳州办事处主任),通过张兆汉的组织关系,将桂林“七•九”事变后中共广西省工委的情况报告了中共中央。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