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节如何走品质化发展之路

2015-09-05 15:38:01

字号
近年来,各种户外音乐节在国内很多城市争相涌现,无论是老牌的“迷笛”“草莓”“雪山”“张北”,还是近来出现的“无锡太湖”“恒大星光”,各种音乐节已经成为年轻人的新宠。同时,音乐节的举办,也令主办方收获了

近年来,各种户外音乐节在国内很多城市争相涌现,无论是老牌的“迷笛”“草莓”“雪山”“张北”,还是近来出现的“无锡太湖”“恒大星光”,各种音乐节已经成为年轻人的新宠。同时,音乐节的举办,也令主办方收获了人气和市场。然而在各种音乐节成为全新音乐文化现象的同时,如何保证音乐节品质化发展也成为音乐人所关注的事情。

现状:井喷增长难掩品质瑕疵

户外音乐节已经成为了当下年轻人热衷的娱乐休闲方式之一,对于喜欢音乐的年轻人来说,音乐节的出现,已经改变了年轻人欣赏音乐的方式,音乐节已经成为乐迷音乐生活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了。仅今年上半年,国内各大城市已经举办了几百场音乐节,912日天津也将迎来卓扬岛屿音乐节。作为首个天津本土品牌的音乐节,卓扬岛屿音乐节将举办地放在了静海团泊湖,此次音乐节吸引了朴树、谢天笑、陈绮贞、南城二哥、GALA乐队等国内著名的音乐人参与演出。

大秦文化的任一夫近年来始终致力于原创音乐的推广,他也是国内知名的音乐节策划人。他说,国内音乐节从开始出现到现在已经有了十五六年的发展时间,从2000年北京迷笛音乐学校的一场摇滚乐队演出发展到今天,音乐节在流行音乐的多元化风格推广,和流行音乐相关的艺术与文化创意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发展。同室内演出的音乐会不一样,户外音乐节都是以露天场地为流行乐队的演出平台,乐队与观众相互呼应,通过舞台上下群体狂欢的演出形式,形成独特的现场音乐体验。

近年来,在国内举办的各种户外音乐节如雨后春笋,发展十分迅速,音乐节的规模也越来越大。在本世纪初期,国内的音乐节每年大约举办十几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截至2011年音乐节每年数量已经突破百场。从2013年之后,各地音乐节举办的场次开始飞快增长,到今年为止,国内大大小小的户外音乐节已经发展到几百场。“各地已经越来越重视音乐节的发展,国内音乐人希望能够突破千场大关,从目前的发展态势上看,估计也就是一两年的事情。”任一夫说。

音乐节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年轻人对于欣赏现场音乐的热情。于群是一名90后,在天津国际大厦一家外资企业工作,近两年,她和朋友一起去过张北音乐节、迷笛音乐节、雪山音乐节,今年上半年还去了太湖音乐节。她认为音乐节是年轻人一种生活方式,在音乐节上能够看到自己喜欢乐队的演出,和他们一起互动,能让人真正感受到音乐的魅力,这和自己在家里欣赏音乐的感受完全不同。

喜欢重金属摇滚演出风格的肖珂明也是90后,对他来说,平时生活最大的乐趣就是去看摇滚音乐现场,如果能够在节假日赶上音乐节则最好不过了。肖珂明认为,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青睐音乐节,主要是青年人欣赏音乐的方式有了改变。观众参与音乐节,不单纯是观看演出,还对音乐有了多元化体验。很多流行乐队也是通过音乐节这样的形式,找到他们的粉丝的。不过,肖珂明也发现,最近一两年,虽然各地音乐节越来越多,但是音乐节的演出质量却开始下降。“不少商业机构看到了音乐节的粉丝群效应,将音乐节进行过度商业包装,一些音乐节的演出品质开始下滑,甚至出现了一些乱象,这也开始对音乐节造成了不好的影响。”

问题:演出同质化、管理落后、产业链不明晰

户外音乐节的数量在国内呈现井喷式的增长,其背后也有着多种原因。比如,年轻人对于音乐节的欣赏需求逐渐增加,越来越多的音乐人需要展示舞台,音乐产业呈现多元化发展等,但是很多商业机构看中了音乐节背后的商业利益,也是很重要的原因。过度的商业化使得户外音乐节从单纯的音乐文化传播,逐渐转向商业利益传达。注重商业包装,忽视演出品质也成为很多音乐节被观众诟病的原因。

音乐节的内容质量参差不齐,成为音乐节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有分析认为,从目前音乐节市场的角度来看,现有音乐节的音乐内容与质量明显跟不上音乐节数量增长的速度。数量剧增的音乐节把越来越多的乐队和歌手捧上舞台,其中不乏乐坛新秀,可实力派大腕就算在时间扎堆的音乐节中再怎么拼命地赶场,也愈发满足不了观众们对音乐节音乐品质的期待。乐队与歌手的实力不够强,不同音乐节的音乐风格和演出内容普遍的同质化,让许多铁杆乐迷对音乐节感到失望。

音乐节策划人任一夫认为,一场高水平的音乐节其核心一定是音乐内容本身,很多打着音乐节旗号的主办方实际上就是办了一场嘉年华,无论现场演出内容还是表现形式都与真正的音乐节相去甚远。“也有制作公司希望通过音乐节解决音乐产业问题,要知道国内的音乐产业发展一直没有形成良性循环,音乐节只能说给音乐的发展提供了更好的环境以及发展的可能,并不能迅速解决所有问题。”任一夫说。

此外,主办方的组织能力和服务水平也是音乐节品质有很大的影响。户外音乐节通常吸引大量的乐迷参与,交通疏导、停车管理、现场秩序如何保障也对音乐节品质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曾经有乐迷抱怨,自己驾车去某地参加音乐节,停车场秩序混乱,根本找不到出入口;现场安保不让带水,而内场饮料供应又跟不上;本想听着现场音乐,欣赏草地蓝天,然而整个演出场地遍地是垃圾。类似现象在国内很多城市音乐节上都曾经出现,组织能力和服务水平的落后,也让乐迷对音乐节失去了兴趣。也有音乐人抱怨,主办方不按照合同规定组织演出,乐队随意延长演出时间,拖欠乐队演出费用等现象也层出不穷。在2013年的梦象音乐节上,著名民谣歌手李志曾经因主办方拖欠演出费用而罢演,随后李志转到一家酒吧以免费演出的形式,对音乐节主办方进行“抗议”。在2014年五·一期间的迷笛音乐节上,后海大鲨鱼乐队因延长演出时间,而被主办方“拉闸”,之后乐手便在舞台上与主办方大打出手。类似现象,也给音乐节市场化、品质化发展带来影响。

再有,产业链的不完整,也制约着音乐节的发展。天津本土音乐节品牌卓扬岛屿音乐节负责人认为,音乐节是一个很好的文化产业平台,能够使音乐现场化身为集演出、餐饮、创意市集,以及各种衍生品贩卖的场所,如何搭建完美的音乐产业链也是音乐节主办方需要周密考虑的问题。从现状来看,国内音乐节的产业链条正在逐步形成,可与音乐节的结合能力依然较弱。许多音乐节都号称有各自的文化定位,并在接纳与其气质相符的各种品牌,进行相关产业的开发,但大多还处于简单拼凑阶段,缺少独特文化品质,从而也制约音乐节的品质化发展。

未来:融合多元文化或成音乐节发展方向

以高水平的演出来保证音乐节的品质,让越来越多的音乐节真正成为音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很多音乐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音乐人李亮节在多年前组建了“李亮节与岩石乐队”。作为天津本土的原创音乐人,李亮节始终尝试把京韵大鼓等曲艺形式与摇滚音乐结合在一起,他创造了“摇滚大鼓”的音乐形式也备受人们的喜爱。李亮节也因为创作并演唱了天津相声广播的主题曲而家喻户晓。今年五·一期间,李亮节与岩石乐队参加了太湖音乐节的演出,当他在浓烈的摇滚节奏背景下,用手中的三弦弹出优美的旋律时,台下就已经沸腾了。乐迷们从来没有见过穿着布鞋大褂、怀抱着三弦的摇滚乐手,李亮节伴随着京韵鼓曲的韵律唱着反映现实生活的歌词,给音乐节带来一种全新的音乐气氛,也让乐迷感受了传统艺术与摇滚音乐结合的魅力。李亮节说,音乐节就要给观众带来不同的音乐文化享受。“用创新来保证高水平的音乐演出是音乐人应该做的事情,我希望在音乐节的舞台上,能够有更多的创新来展示音乐人的魅力,也只有高水平的演出,才能让音乐节的舞台保持艺术的品质。”

无独有偶,“南城二哥”也是一支融合多种音乐元素的文化音乐团体。他们近年来一直活跃在京城的舞台上,虽然是以摇滚乐作为演出形式,但是他们的乐曲中融合了曲艺、地方戏、现代音乐、相声、喜剧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而“南城二哥”本人也成为北京“脱口说唱”的第一人。“南城二哥”本身是天津人,他的音乐汲取了天津的本土艺术。“我们近年来也经常出现在很多户外音乐节上,相对于那些表现平平的乐队来说,我们的表演能够给音乐节带来新意,是因为我们都是经过认真思考,用心创作的音乐,即符合年轻人的欣赏习惯,也吻合了音乐市场发展的要求,这样的音乐才应该是音乐节市场所需要的。”南城二哥说。

任一夫说,打造具有高品质的音乐节是所有音乐人的梦想,虽然音乐不分国界,但音乐人的创作必须要植根在多元艺术文化之上,只有包容了多元文化的音乐才是最有特点的音乐。比如,他希望将卓扬岛屿音乐节打造成天津本土有特色的音乐节品牌,而且也要向“草莓”“迷笛”等知名音乐节一样,形成高品质的音乐节品牌,也要走多元化的艺术融合之路。据了解,此次的卓扬岛屿音乐节上就云集了天津近年来最优秀的音乐创作人和实力歌手,比如“天津疯味”旗下的王宝和正午阳光乐队、李亮节与岩石乐队、风林火山乐队、蛋糕炸弹乐队、发条卡目索乐队、石狮子乐队、宿醉乐队、陈亮和浮尘乐队等,在北京活跃的“南城二哥”乐队此次也会亮相家乡舞台。从“快男”走出,当下已经形成自己独特创作演唱曲风的实力偶像于湉也将在家乡音乐节舞台上和乐队一起为歌迷现场演绎经典作品。参加卓扬岛屿音乐节演出的乐手也希望利用天津的音乐节舞台来创造全新的音乐节艺术模式。

也有专家表示,天津曾经是曲艺之乡、戏曲之乡,在不同的时期,天津的艺术发展都走在很多城市的前面。当流行音乐已经成为重要的新型艺术形式的今天,天津也应该形成特色的音乐节品牌,毕竟一场有品质的音乐节不仅能够推动流行艺术的文化发展,对城市流行文化的建设,流行文化商业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之路 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