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帧《倾听》忆乔石

2015-09-07 16:25:45

字号
20世纪90年代,我的新闻生命进入了一个极为特殊的时期。这一阶段,既是由调研记者向学者的过渡阶段,又是由新闻记者向智囊记者的过渡阶段。这两个阶段几乎是重叠的,互相支撑,并行不悖。1989年九间棚典型的推出是

20世纪90年代,我的新闻生命进入了一个极为特殊的时期。

这一阶段,既是由调研记者向学者的过渡阶段,又是由新闻记者向智囊记者的过渡阶段。这两个阶段几乎是重叠的,互相支撑,并行不悖。1989年九间棚典型的推出是转折点,之后我的调研作品接连出来,从双星集团、“兴福现象”到大明集团,影响都比较大,不断有人问我:为什么你笔下的每个典型都能引起轰动?

几年间,我长期蛰伏于民间,深入到乡野基层去做实地考察。长期在外,不回济南,已是常事。我自己还总结了两个“不是”:不是单位开会不回去,不是中央领导来不回去。第二个“不是”,道出了我这一时期的一个重要的使命:作为新华社随行记者陪同中央领导下乡调研。我的调查研究之所以屡屡中的,与我这一时期独特的工作状态大有关联。

19874月担任山东分社摄影部主任之后,副总理、政治局委员以上级别的中央领导到山东来,基本上随行记者这一角色都为我所担当。中央领导到基层都希望轻车简从,随从人员要少而精。一般一位中央领导到基层,山东方面会派遣三四名随行记者。新华社山东分社派一名文字记者和一名摄影记者随同前往。80年代中后期,我已经从单纯的图片报道转向一手抓文字,一手抓摄影。这一时期,我撰写的《新春佳节夸支部》、《灾区观门联》、《喜听农民夸麦收》等新闻稿件,常常以小见大,注意揭示出小事背后的时代变迁。山东分社领导便让我既负责图片报道,也负责文字报道。这样每次中央领导来山东调研,分社派我一人前往便可,这在山东分社,可以说是首开先例的。

那几年,我随同胡锦涛、朱镕基、彭真、李鹏、宋平、乔石、吴邦国、万里、田纪云、邹家华等众多国家领导人到基层调研。我为乔石拍摄的一幅照片,以及围绕这幅照片所发生的故事,可以看出中央领导的信任与器重。

《倾听》的照片,是19911月我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到沂蒙山区调查时拍摄的。当时,乔石到一位年迈的老大娘家里去走访。因为屋子太小,门也太窄,随同人员进不去,只有我一人快步走进屋内。乔石进屋后,大娘只顾得跟领导说话,也没顾得让座。老大娘坐在床头,跟站在一旁的乔石兴致勃勃讲起话来。我迅速按下快门,抓拍下了这一幕。这幅照片,以现场抓取展现出领导人和群众之间的亲密情感,是我所拍摄的领导人照片中的得意之作。

图片的前景是农村常用的水瓶和两只碗。乔石与老大娘位于中景,且老大娘位于乔石的前面,突出了群众的主人地位。站着的乔石,头微微向老大娘倾斜,而老大娘则坐在床头,头稍稍仰起,形成呼应关系。照片中乔石所代表的是为人民谋利益的“党的形象”,而人民群众则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的基础,领导立于群众之侧,专心倾听群众呼声,构图将党群关系表现得淋漓尽致。从人物形象上看,图片中的乔石与老大娘形成了有趣的对比。乔石穿戴整齐,显出倾听状,表情认真而严肃;老大娘穿着棉袄,仰起的脖子与虚化的手将她滔滔不绝的倾诉状态表露出来,无拘无束,生动自然。两人一动一静,一站一坐,对比鲜明又彼此呼应,完成了“倾听”这一主题的表现。从光线上看,整幅图片以暖色调为主,给人以温暖、亲切之感。从细节上看,前景中的水瓶与瓷碗,是农村用来喝水的器具,表现出“到群众中去”的生活现场。尤其注意的是后景中墙上所挂的绘有红色五角星的喇叭,象征着党的声音传遍千家万户,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使整幅图片的主题得到了进一步的提炼与升华。党的声音从哪里来,是倾听人民群众的声音后发出的。

有人问起这幅图片的意境时,我觉得,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起家法宝,也是党中央非常重视的传统。“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共产党的认识路线与工作路线。党的干部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的声音,按照群众的意愿,为人民服务,这是共产党能够永葆生命的保证,也是历史唯物主义的要求。显然,这个典型瞬间的抓取,倾注了我对群众路线的理解。

乔石同志对这幅图片表示满意。19958月,他一到山东便要见我,在泰山上,他与夫人郁文说起我拍摄的照片,连声称赞,说我抓拍得好,有思想。那一阶段,乔石到山东5次,都是我随同调研。

2004年,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要为乔石作一幅肖像画,乔石想到了这一幅照片。他特地让工作人员打电话给我,请把这一幅图片再寄一份给他。这时距离拍摄这幅照片已经14年,乔石还能清楚地记得这幅照片,可见他对这幅照片的印象是很深的。

文章摘自李锦新书《深度——惊心动魄三十多年国运家事纪实》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乔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