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届北京艺术博览会开幕 柯桐枝20幅作品亮相

2015-09-11 10:37:08

字号
10日,第18届北京艺术博览会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多位艺术家携作品亮相。其中,画家柯桐枝的“生态·家园”画展亦于当天开幕,展期将持续至9月13日。

柯桐枝(中)在与参观者交谈

10日,第18届北京艺术博览会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多位艺术家携作品亮相。其中,画家柯桐枝的“生态·家园”画展亦于当天开幕,展期将持续至913

柯桐枝生于1943年,先后师从岭南画派名家宋省予、陈子奋,并追随版画大家修军研习版画创作。在几十年的创作生涯中,柯桐枝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构图繁密紧凑、色彩饱满绚丽,同时画面新颖明快、不落俗套,本次展出的20幅画作也是如此。

对于柯桐枝的作品,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曾给出过这样的评价:“柯桐枝把色彩看作是构成中国花鸟画最高境界的主要元素。近20年来,他坚持专注于这方面的探索,努力从传统中走出来,确立起自己繁花重彩的大写意花鸟画风格,表现一种蓬蓬勃勃的生机和积极饱满的精神。”

正如邵大箴所说,柯桐枝的《满园春色》、《醉山花》等作品都是以千姿百态、色彩繁复的花卉作为聚焦的中心,于方寸间体现出物我互融的创作观。

“色彩,是今天中国花鸟画的最高境界。”柯桐枝这样描述自己的创作理念,“生动的线条,能绘就一幅美的动人的人物画;多变的墨韵,构成群峰山水的隽秀。而作为花鸟画,除了笔墨功夫外,敢于用色,善于用色,便是美之所在”。

“花鸟画家要画心中之花,意中之鸟,求艺术精神之美。”柯桐枝进一步解释道,“就是要用自己明净、宽阔的内心世界去感悟、亲近自然中的画画鸟鸟,以体现物我互融、互解互爱的花鸟自然观,只有这样,才不会受到事业局限的约束和一花一鸟现象的影响,最终高于自然的境界”。

在柯桐枝看来,艺术的本质是创造。从这个意义上讲,画家的定义应该是“成熟的绘画功力加鲜明的创作特色”。因而,只有形成鲜明的个人艺术特色者,才称得是“家”,“对于一位受过美术院校严格训练的人来说,画张画并不难,难的是画出好画。那是画家一辈子探索、追求的目标”。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