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倭英雄俞大猷人物传记福建泉州首发

2015-09-14 09:49:21

字号
长篇历史人物传记《大明雄风:俞大猷传》首发仪式13日在福建泉州举行,吸引了泉州社会科学界人士、俞大猷历史研究学者和史学爱好者等150余人参加。

长篇历史人物传记《大明雄风:俞大猷传》首发仪式13日在福建泉州举行,吸引了泉州社会科学界人士、俞大猷历史研究学者和史学爱好者等150余人参加。

该传记还原了俞大猷从小修文习武、奉命剿倭、大败倭寇到魂归故里的历史故事,史料丰富、见解独到,叙述了俞大猷的整个生命过程,描写了他转战南北、抗击倭寇、为国效命的不朽功勋,再现了俞大猷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人生境界和人格魅力。

国家一级作家曾纪鑫认为,四百多年来,人们有意无意间将这位当年名震海疆、功勋卓著的抗倭名将给忽略了,作为这本俞大猷传记的作者,他觉得,在那英勇抗击倭寇的艰难岁月里,俞大猷虽与戚继光并列,世称“俞龙戚虎”,但就某种程度而言,“俞大猷的抗倭功绩超过了戚继光。”

自古以来,泉州不仅儒雅博学的文人辈出,更有不少功勋卓越的名将。著名抗倭英雄俞大猷就是其中的一位。俞大猷出身校尉家庭,从小立志“以天下为己任,以救百姓苍生为怀”,他戎马生涯47年,一生与倭寇作战,期间,他抗击倭寇入侵达13年。

现场一位退休的高级教师陈大伯告诉记者,俞大猷是一个民族英雄,他一生的经历是比较坎坷,对于后世的人们来说,就是要学习他对祖国的这种深情,“这是一个很值得学生去记忆的泉州重要历史人物,俞大猷保家卫国、抵御外寇的精神是我们后世子民所需要学习的。”

目前,泉州正建设俞大猷“五个一工程”,包括一座抗倭历史专题博物馆——俞大猷故居陈列馆;一部电影——《俞龙戚虎》;一部人物传记——《俞大猷传》;一部电视连续剧——《英雄俞大猷》;一部舞台剧——《洗海忠魂》,而这本费时一年多的俞大猷人物传记正是改该系列工程之一。

“俞大猷一生抗倭,是五百年前的‘抗日英雄’”,泉州市俞大猷研究会副会长蔡长溪认为,这是俞大猷的第一部长篇传记,他说,这本书为学者研究俞大猷提供了翔实史料,也让读者更加全面了解俞大猷的丰功伟绩和高尚人格,“值此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可告慰俞大猷英灵于九泉之下。”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