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散之、王敬之师生书法联展”在京举行

2015-10-15 15:38:53

字号
2015年10月11日下午,“林散之、王敬之师生书法联展”在北京新闻大厦艺术馆隆重开幕,数百名嘉宾前来祝贺和参观展览。

  林散之、王敬之两位艺术家

林散之、王敬之两位艺术家

  2015年10月11日下午,“林散之、王敬之师生书法联展”在北京新闻大厦艺术馆隆重开幕,数百名嘉宾前来祝贺和参观展览。

  嘉宾致辞后,王敬之先生发表感言,回顾了自己的艺术之路,表达了对恩师林散之的怀念和感激之情。王敬之坦言:“是林散之老师改变了我的命运”。

  王敬之曾参加过许多的鉴宝节目而被众所周知,也就是因为如此,作为当代“草圣”林散之的学生,王敬之书法家的身份逐渐淹没在浪潮之中。但一切的起源其实都开始于书法的学习。

  王敬之今年已经70岁了,但他依然清晰地记得18岁时见到林散之老师的地点。他说:“1964年夏天,我去南京中央路177号院子,从这天开始,我就与这个院子里的闲人结交上了,这个人是谁呢?这个人就是林散之先生。认识林老师,可以说改变了我的命运。”他介绍,之后他认识了中国的各类大家,这也让他的兴趣越发广泛,经常到各位老师家里学习。可是他始终没有丢掉书法,虽不像很多人那么用功,但他经常看字帖,边看边写。

  书法练得少了,王敬之总认为自己的字写得不好,以至于一直以来他都不好意思说是林散之的学生。后来,一名学生告诉他,王老师如今是鉴赏大师,也不会给林老师丢人。这样,王敬之才开始在一些小的场合,公开师从林老。

  本次展览由北京商报社、北京娱乐信报社联合主办,新闻大厦艺术馆承办,展览至10月23日结束。

  

  开幕式剪彩

  林散之,草圣。名霖,又名以霖,字散之,号三痴、左耳、江上老人等。安徽省和县乌江镇人。自幼喜欢书画。1972年中日书法交流选拔时一举成名,赵朴初、启功等称之诗、书、画“当代三绝”。 1989年12月6日因病辞世,终年91岁。林散之是“大器晚成”的典型。为了纪念这位当代杰出的书法大师、诗人、画家,后人为其建立了纪念馆和艺术馆。林散之被誉为“草圣” ,林散之草书被称之为“林体” 。

  王敬之,鉴宝专家、林散之大师弟子,著名书法家。全国艺术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全国艺委艺术品评估委员会执行主任;文化部首届青年美术家提名展书法总评委;中央电视台《寻宝》、《一槌定音》、《艺术品投资》鉴宝专家;北京电视台《拍宝》、河南电视台《华豫之门》鉴宝专家;中国华夏画院副院长;世界华人书画院副院长;中国名家收藏委员会 中国名家书画院” 著名书画艺术家”;中国文物学会文博学院教授;北京市希望公益基金会慈善爱心大使。

  

  王敬之先生接收媒体采访

  

  开幕式现场

  

  林散之书法作品

  

  林散之书法作品

  

  王敬之书法作品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林散之 师生 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