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的唐僧居然是他?

2015-11-18 18:47:09

字号
玄奘被世界人民誉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杰出使者,其爱国及护持佛法的精神和巨大贡献,被誉为“中华民族的脊梁”,世界和平使者。以他为原型写成的《西游记》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备受历代中国人的喜爱。
       玄奘被世界人民誉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杰出使者,其爱国及护持佛法的精神和巨大贡献,被誉为“中华民族的脊梁”,世界和平使者。以他为原型写成的《西游记》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备受历代中国人的喜爱。               —题记

《西游记》中的唐僧斯文懦弱,在文学的演义下,崇尚自由、天马行空的孙悟空成为故事的核心。而真实的玄奘却越走越远,人们往往只知道唐僧却并不知道他的真名。

玄奘幼年就具有高尚的品格,聪明而有悟性,他和其他同龄的小朋友不一样,特别喜欢看书。虽然年纪小看不懂,但是常常会缠着父亲,问个不停。陈慧没有想到这个小儿子这么聪明,于是也乐得每天教他读书识字。到了七、八岁时,奘师已经跟着父亲读了不少书八岁的时候,父亲开始教他读孝经。自此以后,奘师在父亲的薰习教导下,崇尚古圣先贤,如果不是雅正的典籍,他就不看;不是圣哲的风度,就不学习。奘师求学问,少有领悟,便立即去实行,这是他的特长处。同时,因为其不喜结交爱嬉戏的童友,更不好逛游街市,因此即使门外锣鼓喧哗,百戏杂陈,士女云集,热闹非常,他也能毫不动心,一心用功在书本上,埋首攻读。因此,他学通了很多经籍。玄奘从小就有很好的修养,平常总是用着温和的颜色对待人,做事淳厚朴实而谨慎。这些,都是他日后成为一个伟人的基本条件。

玄奘的父亲陈慧自从辞官回家后,因为经济来源没有着落,加上自己不谙耕种,因此生活日益困苦。那时候玄奘的二哥陈素,一方面因为崇尚佛学,另一方面也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便离家到东都洛阳的净土寺出家为僧,法号长捷。 玄奘十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长捷法师从洛阳赶回奔丧,见到母亲,二人相拥而泣。办完父亲的丧事以后,长捷法师对母亲说:“小弟自幼聪明过人,很喜欢读书,现在父亲去世,家里再没有人能教育他,不如让他跟我到净土寺去住吧。”这是奘师接触佛教的开始。 长捷法师,不但法相庄严,而且通达教理,善于讲经说法。此时玄奘虽然刚满十岁,但因跟随二哥一起住在净土寺,早晚诵习佛经,时时得到佛法的薰陶,奠定了日后出家与佛学的根基。

在《西游记》中,唐僧在观音菩萨的指引,在孙悟空、猪八戒、沙僧、白龙马的陪同下亲赴西天取经。而现实中的玄奘却是自己独自一人踏上取真经交流佛学的道路。十三岁的陈炜立誓继承如来的业绩,将佛法发扬光大。他在洛阳净土寺出家为僧,法号--玄奘。出家后,详研佛法,参悟心得,最终走上西行之路,到佛教发祥地印度去游览佛教圣地,更深层次地了解佛法。在印度佛学界的最高学府那烂陀寺,玄奘修业数年并用三年的时间游历了五印数十国。在历时十八天的曲女城(今印度格瑙杰城)大会上,玄奘立大乘宗要,破各派异见,统一印度十八部派佛学,成为佛教史上的千古盛谈。玄奘的此次西行历时十八年零五个月,行程五万余里,带回各类佛教经、论、律共六百五十七部,佛舍利一百五十粒,不同形制的佛像十余驱,掀开了中国佛教史,乃至思想史、文化史、外交史上动人而辉煌的一页。
    公元629年,玄奘背上行囊,怀着无比虔诚的心境,踏上了西行的征途,开始了他的文化探险之旅。在印度,玄奘受到了欢迎和礼遇。戒日王礼请玄奘乘象出巡,并遣人执旗前导巡行,将大会盛事宣告于众,这是有史以来国人在印度的最高光荣。回国后,玄奘将沿途各国的风土习俗以及政治、历史、宗教上的遗迹轶闻,写成《大唐西域记》十二卷,所记印度情形,在各种印度游记的著作中,最为详细,堪称是中国第一个印度通。以《大唐西域记》为蓝本,后人吴承恩写出了《西游记》这一传世佳作!

往返共历17年

行程高达5万里

留在天竺15年

游历70多个国家

潜心译经19年

译出经律论75部,总计1335卷之多

玄奘是当之无愧的中国佛教史上的一代伟人,他被称为"中国佛学界第一人"。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西游记 唐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