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开局稳健 互利共赢精彩

2015-11-21 15:48:03

字号
“一带一路”战略规划自2013年提出以来,在各个领域稳步推进,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下一步围绕重点方向、重点国家、重点项目的深度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将见证更多互利共赢的成果。


       从丝路基金首单投资中巴经济走廊,到中哈产能合作开创国际经济合作新模式,再到亚投行顺利成立并启动……“一带一路战略规划自2013年提出以来,在各个领域稳步推进,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下一步围绕重点方向、重点国家、重点项目的深度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将见证更多互利共赢的成果。
       “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主持会议,总结前一段的工作,围绕重点方向、重点国家、重点项目,进一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张高丽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落实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统一认识、共同努力,一带一路建设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商务部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8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合计70.5亿美元,同比增长22.2%。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0个国家承揽对外承包工程项目1401个,新签合同额375.5亿美元,同比增长16.7%。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接近3万亿元人民币,约占同期中国外贸总值的14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孙振宇认为,中国推出的一带一路实际上不仅是一个全球的战略,实践也更具意义。其强调沿线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互联互通、资金融通、货物畅通的目的,对推动各国的经济增长十分有益,一带一路战略对助力全球经济增长有着重大贡献。
       张高丽强调,目前一带一路建设得到各方面热烈响应,形成良好环境氛围。关键是要按照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突出重点,扎实工作,确保一带一路建设今年实现良好开局。
       针对下一阶段工作部署,张高丽提出,要瞄准重点方向,着力推进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六大国际经济走廊建设。要聚焦重点国家,积极推动长期友好合作。要加强重点领域,以互联互通和产业合作为支点,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和优势互补,推动务实互利合作向宽领域发展。要抓好重点项目,打造一批具有基础性作用和示范效应的标志性工程,抓紧建立权威、规范、全面的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储备库。
       在孙振宇看来,一带一路战略为企业搭建了宝贵的对外合作平台,企业是对外经济合作的市场载体,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主体。企业应该在下一阶段围绕各项重点工作发挥先锋军的作用,在重点国家和领域发力重点项目。
       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发布的《一带一路中国企业路线图》显示,目前有80多家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分支机构,并承担了大量一带一路战略通道和战略支点项目的建设与推进工作,具体包括中俄、中哈、中缅原油管道,中俄、中亚、中缅天然气管道,俄罗斯等周边国家的10条互联互通输电线路以及中缅、中泰、中老铁路,中巴喀喇昆仑公路,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等项目。
       张高丽同时指出,要加强指导和协调,突出重点地区,明确各省区市的定位,发挥各地比较优势,加强东中西合作,实现良性互动,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形成全国一盘棋。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一带一路 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