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新闻宣传论述核心内涵

2016-02-08 16:30:18

字号
本文通过对习近平同志1989年5月至2015年12月期间所发表的50多篇有关新闻宣传工作的讲话、报告、谈话、批示等的初步梳理,将习近平同志新闻宣传论述的核心内涵主要归纳为八个方面。

  内容提要

  本文通过对习近平同志1989年5月至2015年12月期间所发表的50多篇有关新闻宣传工作的讲话、报告、谈话、批示等的初步梳理,将习近平同志新闻宣传论述的核心内涵主要归纳为八个方面。

  关键词  习近平 新闻宣传 核心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论述,体现了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深入思考,丰富了党的新闻宣传理论,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宣传理论。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核心内涵,有助于我们在实践中更好地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努力形成与党中央治国理政相适应的新闻品格和新闻力量,进一步提高新闻宣传质量和水平,更好地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为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服务。

  2015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解放军报社,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解放军报创刊6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报社全体工作人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全军新闻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这是习近平参观解放军报创刊60周年主题展。(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一、坚持政治家办新闻

  习近平同志提出“政治家办新闻”与毛泽东提出的“政治家办报”思想一脉相承。他多次强调新闻媒体的意识形态性质,党性原则,并认为这是发展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根本原则。

  2003年7月18日,他在浙江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大省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闻媒体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性质,要确保党和人民喉舌的性质不能变,党管媒体不能变,党管干部不能变,正确的舆论导向不能变。” [1]

  2004年8月4日他在浙江省委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新闻的党性原则,是发展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根本原则,是我们党代表和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本质要求。”[2]

  在2013年8月19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他更加旗帜鲜明地提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所有宣传思想部门和单位,所有宣传思想战线上的党员、干部都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3]

  2015年12月25日,他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的讲话中进一步指出:要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严格落实政治家办报要求,确保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对党忠诚可靠的人手中。[4]

  习近平同志的系列论述深刻阐明了新闻宣传工作的根本性质和定位,为宣传工作在新的历史时期、在新的舆论格局中更好地体现党的主张、更好地反映人民心声指明了方向。

  二、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习近平同志一直强调要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1989年5月他在福建宁德地区新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舆论引导就是通过新闻报道,弘扬社会正气”,“这就要求每个新闻工作者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把握新闻宣传的基调”。[5]

  2004年6月11日,他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努力提高新闻质量和水平》一文,认为:“新闻媒体要坚持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充分发挥党的喉舌和舆论引导的作用。”“要认真执行改革新闻报道工作的各项规定,始终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及时把党的声音传达给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反映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的内容。要更多地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增强新闻宣传的生动性、可看性,努力提高新闻宣传的质量和水平。”[6]

  2013年8月19日,他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关键是要提高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7]

  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需要不断凝聚全国人民积极奋进的思想力量。因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对于振奋民族精神,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至关重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是习近平同志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的重要方针,也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工作的实践指南。

  2014年11月28日至29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三、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做好对外宣传,有效传播中国立场中国观点中国声音,同样是习近平同志新闻宣传论述的重要观点。

  2013年8月19日,他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在全面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做宣传思想工作,一项重要任务是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8]

  2013年12月30日,他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说:“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发挥好新兴媒体作用,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9]

  2014年11月,他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进一步强调:“要提升我国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对外宣传。”[10]

  习近平同志的系列论述,对于新闻宣传工作如何因应全面对外开放的新形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无疑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

  2013年8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四、宣传思想工作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

  新闻宣传工作创新是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具体要求,也是他一直以来的主张。

  早在2006年1月26日他在看望人民日报社和新华社驻浙江编辑记者时的谈话中就指出:“新闻宣传是否善于创新,是否能够做到常做常新,是其发展壮大、保持强大生命力的关键。”[11]

  2013年8月19日,他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12]

  2013年11月9日,他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再次强调:“要积极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特别要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时、度、效。要引导人们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13]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活力源泉。习近平同志对创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这就要求新闻宣传工作要与时俱进,努力实现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创新,以创新带动发展,不断探索社会信息化条件下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切实增强新闻宣传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影响力。

  五、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面对互联网与新媒体的发展,习近平同志强调要重视网上舆论宣传,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2014年2月27日,他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14]

  2014年8月18日他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确保融合发展沿着正确方向推进。”[15]

  2015年12月25日,他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的讲话中指出:“要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16]

  新技术的发展和运用,不断催生新的传播形态,并使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成为大方向、大趋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多次强调要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根据中央的要求和部署,近年来,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和很多地方媒体都在积极探索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之路,注重使各种报道形式、各种媒体终端相互配合、融合,拓展主流声音传播途径和主流媒体覆盖范围,提高传播力影响力和舆论引导能力,通过走融合发展之路焕发出新的活力。

  六、调查研究是新闻工作者的基本功

  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曾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习近平同志在工作和实践中一直非常重视调查研究。

  1989年5月,他在福建宁德地区新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深入调查研究。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这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新闻工作者必须具有的工作作风。报道写得好不好,与新闻工作者能不能深入实际、深入采访很有关系。”“调查研究是新闻工作者的基本功,是新闻工作者成才的根本途径;只有坚持调查研究,才能把自己锻炼成思想端正、作风扎实、业务过硬的新闻工作者。”[17]

  他还要求新闻工作者不能只是坐在办公室里想点子,靠简报、会议材料编稿子,要深入实际,深入采访,这样才能写出内容深刻、质量高的报道。

  习近平同志还在多篇讲话中谈到调查研究,他在这方面的有些论述虽然不是直接针对新闻工作而讲的,但对新闻工作者同样有着重要意义。

  七、加强新闻队伍建设

  习近平同志还多次谈到新闻工作者应具有的职业道德、业务素养以及如何加强新闻队伍建设。

  1989年5月,他在福建宁德地区新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新闻工作者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应该明确新闻机构和新闻工作者都是为党和人民工作的,不论在何时何地,都要对党和人民负责,对改革开放的事业负责。”[18]

  2006年1月26日,他在看望人民日报社和新华社驻浙江编辑记者时的谈话中指出:“要提高办报水平,根本在人,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新闻队伍。希望同志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提高能力素质。”[19]

  2013年8月19日,他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宣传思想部门工作要强起来,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强起来,班子要强起来。各级宣传部门领导同志要加强学习、加强实践,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20]

  2015年12月25日,他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的讲话中提出:“要建设一支听党指挥、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人才队伍。”“要加强队伍教育管理,严肃各项纪律,强化职业精神和职业操守,确保队伍可靠、干净、过硬。”[21]

  新闻工作者承担着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使命和责任。必须努力建设一支有作为、敢担当的新闻队伍,才能牢牢把握主流舆论宣传阵地的主导权、话语权。我们要按照习近平同志对新闻队伍建设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新闻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加强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推动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繁荣发展。

  2014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八、 宣传和阐释好中国梦

  习近平同志非常重视中国文化的传播和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他所提出的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其中包括了弘扬中国文化、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丰富内涵。

  2013年12月30日,他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中国梦的宣传和阐释,要与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紧密结合起来。中国梦意味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价值体认和价值追求,意味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味着每一个人都能在为中国梦的奋斗中实现自己的梦想,意味着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意味着中华民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真诚意愿。”[22]

  2014年10月15日,他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进一步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成为我们生而为中国人的独特精神支柱,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要号召全社会行动起来,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23]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宣传和阐释好中国梦,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有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这也是新时期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基本原则和重要遵循。(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传播战略研究中心 万京华 王会 谭林茂)

  【注释

  [1][2][11] [19]习近平.《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推进浙江新发展的思考与实践》[M],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327、308、311.

  [3][7[8][9][12] [14][20][2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154、155、162、84、198、156、161.

  [5] [17][18]习近平.《摆脱贫困》[M],福建: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85-88.

  [6] 习近平.《之江新语》[M],浙江: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57、55.

  [4][10][15][16][21][23] 据新华社北京2015年12月26日、2014年11月29日、2015年5月21日、2014年8月18日、2015年10月14日电.

  [13]《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86.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习近平 内涵 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