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町、垦丁、日月潭 大数据揭秘陆客游台最爱景点

2016-03-07 10:35:41

字号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每年大陆“十一”长假,相关商机都令人称羡。去年“十一”长假期间,台“观光局”估计来台陆客超过3万人,他们都爱到台湾哪些地方?根据“中华电信”一项内部分析,陆客最爱去的是台北市西门町,平均每小时涌入255人,人数是台北故宫的近2倍。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每年大陆“十一”长假,相关商机都令人称羡。去年“十一”长假期间,台“观光局”估计来台陆客超过3万人,他们都爱到台湾哪些地方?根据“中华电信”一项内部分析,陆客最爱去的是台北市西门町,平均每小时涌入255人,人数是台北故宫的近2倍。花莲公正包子与台大医院以每小时有31人造访、同列34名,海角七号“阿嘉的家”则以每小时19人,排名第50大。

台湾“中华电信”拥有大数据的“宝山”,但“中华电信”以业务机密为由,不轻易对外透露相关的分析信息。日前在一场与合作伙伴举行的研讨会中,“中华电信”简报了多项对台湾人潮移动的大数据解析结果,间接了解台湾的旅游消费市场状况。

以去年大陆“十一”长假陆客在台湾移动情况分析,前10大景点分别是西门町、垦丁、日月潭、台北101、野柳、士林夜市、太鲁阁、阿里山、故宫及九份。

排名第11的阪急百货,排名第18的台北“庆城街一号”,都是台北新兴卖场。排名25的大华小米酒文物馆(每小时42人)与排名第31的台东远麓岸部落(每小时37人),更是连台湾人都不见得熟悉的景点。

有趣的是,台大医院也在榜上且每小时有31人造访,推估陆客可能去探病、就医或健检;文化大学后山也以每小时27人名列第44景点,推估陆客可能是去阳明山看台北市夜景。

在商圈分析方面,根据“中华电信”手机呈现的人潮热度,双北商圈来客数排名前3名分别是信义商圈、天母商圈及台北车站商圈,公馆商圈紧追在后;新北市则仅有板桥后站商圈挤进前10大。

特殊的是,以贩卖三C产品为主的光华商圈,以及有美国街及潮牌的西门商圈,男性消费者比率明显高于女性;至于来台的外国人,喜好的前三大商圈则与台湾人略有不同,依序是:信义、西门町及台北车站商圈。

“中华电信”也曾单独就逢甲商圈进行分析,显示以周六人潮最多,平均每小时涌进17000多人,周二至周五人潮也不差,但周日与周一来客最少;此外,造访逢甲商圈的民众以20至29岁最多,其次是40至49岁,接着才是30至39岁。至于非台湾人的外来访客,依多寡顺序是陆客、马来西亚、香港,韩国人排名第四。

大数据也分析出台北居民的旅游习惯,若是一日游,台北人最常造访新北的老街地区,包括淡水、金山、九份、十份等;若是过夜旅游,地点则以中部以北为主,前3名依序为宜兰礁溪、罗东及台中科博馆及周边,宜兰文学馆则排第5。

手机大数据也可分析出各地跨年表演的热度,例如去年高雄梦时代的跨年人潮仅比平常多一成至一成五,但前一年跨年比平常多4倍,推估因为前年跨年有“五月天”,这也印证大咖明星的吸客力。

多元西门町 看见台北的缩影

台北市旅行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吴志健表示,西门町周边精品小旅馆多、单价不高,加上交通方便、文创卖店多,还有红楼、西本愿寺等文化古迹,对观光客相当有吸引力。

飞亚旅行社执行长吴昭辉说,台当局有很多观光宣传都推荐要来西门町,不少部落客来台湾踩线也都会提到西门町,无论是像便便餐厅等特色餐厅,还是红楼文化、饰品卖店等,消费型态多元,自然吸引观光客。

台北市观传局长简余晏说,西门町商圈交通方便、附近旅店多,且又有很多小店,还有红楼、西本愿寺等文化古迹,有便宜的小吃,也有高端饮食,还有不少知名老店,宛如台北的消费缩影。

简余晏说,台北市府在西门町推出走动式的行动旅服员受好评,未来将在其他热门景点设置。

热带岛屿风情 炒热垦丁人气

屏东垦丁阳光、沙滩、椰林的热带岛屿风情,不仅是台湾人度假胜地,近年来成为陆客的必游地。

垦丁福华度假饭店总经理张积光说,垦丁独有湛蓝大海和洁白沙滩,又有公园保护生态和环境,无敌美景让陆客不请自来,吃海鲜、特色小吃和水上游憩活动是自由行陆客的最爱,人气大跃升不意外。

就连影片“海角七号”取景地的恒春镇“阿嘉的家”,也名列知名景点;6年多前开放的屋主张永源说,台湾人已渐退烧,没想到陆客再掀高潮,“现在,这里几乎是操大陆口音的游客”,大陆和港澳旅客占了八成,他们喜欢拍照、买盖有纪念邮戳的明信片寄给亲友。

铁道朝圣 猴硐猫村热区

猴硐人猫和平共存,让陆客觉得新奇;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在大陆票房佳,也带动陆客到电影拍摄的平溪支线铁道旅行朝圣。

近年新北市改造旧铁桥为猫桥,增加猫咪信息站和可爱猫咪装置,是游客到猴硐拍照打卡的热点。新北观旅局也成立微博账号,吸引陆客走访猴硐猫村。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日月潭 垦丁 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