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交流网学习贯彻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

2016-03-07 12:50:16

字号
会上,中国文化交流网执行总编徐蕴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闪烁着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思想光辉,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为广大新闻媒体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

2月19日是中央新闻宣传战线的喜庆节日。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调研,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全国新闻舆论战线的成绩和贡献,深刻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就新的时代条件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战略部署。

习总书记的讲话在新闻工作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2月29日,中国文化交流网在京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专题会”,网站执行总编、各部门负责人和一线编辑结合本职工作,联系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进一步认清了所肩负的职责使命,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落实到工作中。作为宣传工作者,要以讲话精神为指针,坚持“三贴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宣传工作,以实际行动努力践行“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弘扬好主旋律、传播好正能量”的要求。

会上,中国文化交流网执行总编徐蕴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闪烁着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思想光辉,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为广大新闻媒体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他表示,中国文化交流网要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文化新闻舆论工作。要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位,坚持新闻舆论工作党性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绝对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中国文化交流网作为五洲传播中心(隶属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管的综合性公益性文化类信息网站,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传播优势,让主旋律、正能量主导网络空间。徐蕴峰表示,中国文化交流网将继续及时准确解读党和国家的文化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权威准确刊登中国与世界文化交流的最新资讯成果,积极对外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资讯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和公信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媒体提出的一大要求。对此,徐蕴峰表示,中国文化交流网在五洲传播中心的指导下,一直将推进中外文化交流作为根本使命,在完成宣传服务的同时,始终将传播能力建设视为自身职责与使命。中国文化交流网连续3年成功举办了“文明之光·中国文化交流年度人物”,表彰在中外文化交流领域做出重要贡献的个人与机构,激励社会各界参与中外文化交流事业。2015年,中国文化交流网与国内外主流媒体广泛合作,借助新媒体的传播优势,自主创新建立了“中华之窗·数字博览馆”大型网络数字平台,分为网络非遗馆、网络艺术馆、网络文学馆、网络摄影馆、网络学术中心,从五大领域以数字化技术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徐蕴峰表示,中国文化交流网将围绕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的“48字方针”,把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作为网站的主要工作方向。中国文化交流网将继续关注和解读“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跟踪宣传并配合推出涉及“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旅游、生态、非遗保护、中医药、云计算、知识产权、自贸区建设等多领域的系列专题和专项活动,其中包括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课题组陆续发布的最新研究成果、第二届“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论坛、“崛起新丝路”系列品牌活动、“一带一路”非遗保护专项行动等。

中国文化交流网是由五洲传播中心(隶属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管的综合性公益性文化类信息网站,是对外友好交流的“中华之窗”、促进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中国文化交流网荣获“2014、2015年度中国政务网站优秀奖”,被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授予“国家文化软实力传播平台”。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