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将更多博物馆纳入免费开放

2016-03-09 13:19:58

字号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围绕当前文物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落实责任、加强保护、拓展利用、严格执法等方面作出了部署。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围绕当前文物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落实责任、加强保护、拓展利用、严格执法等方面作出了部署。

《意见》明确,要健全国家文物登录制度,建立国家文物资源总目录和数据资源库。

《意见》强调,文物工作要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为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服务、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服务。推动建立中小学生定期参观博物馆的长效机制,将更多博物馆纳入财政支持的免费开放范围,有条件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管理使用的文物保护单位要定期或部分对公众开放。大力发展文博创意产业,支持引导文博单位和社会资本开发原创文化产品,打造文化创意品牌。

■解读

对文物资源密集区 研究制定补偿办法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针对国家文物登录制度、文物保护补偿办法等话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8日回答了新华社记者的提问。

刘玉珠表示,国家文物登录制度是国家针对文物资源管理建立的调查、认定、登记和监测机制。在多年来文物普查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国家文物登录制度,已经具备了较好的基础条件。下一步,国家文物局将依托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制定登录制度建设的整体框架,编制相关制度体系,制定登录管理办法,逐步建立健全文物登录行业机构和人才队伍。普查结束后将按照登录制度要求,建立国家文物资源总目录和数据资源库。

针对文物保护补偿办法,刘玉珠表示,现阶段,我国文物资源分布极不平衡,文物资源密集地区的保护压力不堪重负,也影响到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陕西、河南等地下埋藏文物丰富的省份,西安、安阳、洛阳、开封、扬州等大遗址密集分布的城市都存在着类似问题。对此,《意见》提出研究制定文物保护补偿办法,探索对文物资源密集区的财政支持方式,在土地置换、容积率补偿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国务院 博物馆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