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投资的窍门及方法

2016-03-25 09:46:12

字号
自古以来,书画就是中华文化最重要的传承之一。其独特而广泛的形式为其他艺术形式所不具备。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精神生活逐步的提高,书画艺术品的市场需要也会越来越大。

自古以来,书画就是中华文化最重要的传承之一。其独特而广泛的形式为其他艺术形式所不具备。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精神生活逐步的提高,书画艺术品的市场需要也会越来越大。古代书画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它既是艺术品,又是古董。热衷于收藏古画的人,一般来讲,对中国文化传统、收藏有着更加精深的认识和理解。收藏古代书画是高品位的收藏,收藏古代书画的收藏家才是真正的大收藏家。随着国家藏宝于民的政策出台,古代书画市场将更加繁荣与稳定。那么书画投资应该怎么做呢?

其一,书画投资要选择作者本人单项突出的实力作品,像当代着名画虎大师冯大中这样的人物,在全国也不多见,他以工笔虎闻名海内外,所以作品相当宝贵;天津何家英的工笔人物画,也是名扬四海,作品既有传统的基本功,又有现代色彩的神韵,深受珍藏着赞赏。像他们的作品,价格每年都在上涨,类似这样的中青年杰出人物,要抓住时机,只要价格适宜,作品珍藏以后,就会有大幅度的升值空间,一般在五年以上,效益基本都能翻一番。

其二,古今艺坛,能博得一代宗师的都具有很高的文化学识和涵养。首先要选择诗书画熔于一体的全才的作品。中国画有史以来,以文人画为主向,文人画家写出来的作品,能代表各历史时期文化的发展与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他们所写的力作是各个时代的里程碑。所以在后人的艺术鉴赏追求中,深受珍藏者的喜爱。另外,从历史文化追求和继承方面,俱有一定研究价值。目前,中青年书画家众多,能够称为诗书画全才的人物寥寥无几,若能捕采这样的作者,投资他们的作品,风险几乎不存在。但是艺术品是一项长线的投资项目,与其他产业不一样,今天投入明天就能见到效益是不可能的,否则,就不存着“收藏”这个名词了。

其三,书画投资要选择雅俗共赏的作品。当今书画名家众多,艺术品的创作题材百花齐放,有的画人物、有的画山水、有的画花鸟草丛等等。即使同一作者,所画的题材也众多。在珍藏他们的作品、做出书画投资决策之前,应考虑到作品买入、收藏若干年之后,再把珍藏品投入市场,与观众公开见面,是否还能雅俗共赏,行内行外人士还能否异口叫绝,这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雅俗共赏的作品要画得好,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它们都是千里挑一的高手创作,这样的作品一般经济效益增长速度较为平稳,但是,市场上销售量也最大,收藏书画投资数量比其他作品也要多,最好批量买入,因为观赏的人士,一般人都看得懂作品的内容。投资他们的作品,若干年后不愁出售,经济效益保值、增值也相当稳定。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窍门 书画 方法 投资